EN
https://www.gov.cn/

減稅千億!年終獎等三項個稅優惠續期,工薪階層心更穩了 

2021-12-30 17:41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納稅人年底迎來大“紅包”,國常會決定延續實施三大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三項政策一年可減稅1100億元。

12月2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為減輕個人所得稅負擔,緩解中低收入群體壓力,會議決定,一是將全年一次性獎金不併入當月工資薪金所得、實施按月單獨計稅的政策延至2023年底。二是將年收入不超過12萬元且需補稅或年度匯算補稅額不超過400元的免予補稅政策延至2023年底。三是將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單獨計稅政策延至2022年底。

武漢大學財稅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熊偉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年終獎(即全年一次性獎金)和股權激勵的單獨計稅政策的延期,主要針對中等收入人群,單獨計稅可以降低綜合稅率,減輕稅收負擔,另外一項免於補稅政策,則主要針對低收入人群,不僅給納稅人帶來一定的福利,也減輕了納稅和徵收的成本。

年終獎稅收優惠政策再延兩年,心更穩了

年終獎稅收優惠政策原本將在今年年底到期,此前不少工薪階層表達了對此項政策到期後可能帶來稅負增加的擔憂。此次國常會明確再延兩年,這部分人可以多一份安心了。

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葉永青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年終獎優惠政策再度延續兩年,可以説是順應了廣大工薪階層的呼聲,對於緩解中低收入群體的個人所得稅負擔有著廣泛的影響。”

年終獎按月單獨計稅,是指在符合相關規定的情況下,不併入當年綜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獎金收入除以12個月得到的數額,按照月度稅率表來確定適用稅率和速算扣除數,單獨計算納稅。2018年個稅改革後,將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等四項勞動性質的所得合併為綜合所得,適用統一的3%~45%七級超額累進稅率。當時財政部、稅務總局考慮到個人所得稅法修改後的優惠政策銜接問題,針對年終獎的單獨計稅政策給了3年的過渡期。

上海國家會計學院碩士生導師、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副秘書長宮映華告訴澎湃新聞記者,過去工資薪金是按月或按次計稅,一般來講工資薪金的數額可能遠低於年終一次性獎金的金額,所以在某個月份發工資可能導致當月的稅負比其他月份要重,為了均衡稅負給了年終獎一個優惠算法,可以把這個獎金單獨視作一次收入按照上述方法來計稅,以減輕納稅人的稅收負擔。

三項個稅優惠政策延續,有助於激活消費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居民收入造成了巨大衝擊,雖然目前居民收入保持恢復性增長,但疫情的影響還在持續。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居民收入名義增速和實際增速均有所放緩,分別比一二季度放緩了2.2%和2.3%。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月度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大體呈下降趨勢。

熊偉表示,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不僅企業經營困難,個人生計也需要勉力維持。國家明年還會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的力度,以體現對民生的照顧和企業經營的扶持。這三項個稅優惠政策的延期,與宏觀政策趨勢是完全一致的。

“我國近年來一直在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而實質性減稅降費就是非常典型的積極的財政政策,在這個時候繼續延長年終獎的優惠政策是符合當前財稅政策精神的。”宮映華説道。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吳一平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目前,我國經濟面臨著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為了構建雙循環發展新格局,激活國內消費市場勢在必行,中等收入群體在其中將發揮重要作用。此次優惠政策的延續,有助於提高民眾的可支配收入,對於激活國內消費市場應具有一定的積極影響。(記者 彭艷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