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跨週期調節 促進外貿平穩發展

2021-12-31 11:5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全年中國貨物進出口有望達到6萬億美元——
做好跨週期調節,促進外貿平穩發展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正式生效實施。2021年12月30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商務部相關負責人就若干熱點問題予以回應。

據介紹,2021年中國外貿快速增長,為穩定國民經濟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著眼2022年的現實挑戰等,商務部等部門提出了一攬子應對舉措,切實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未來,相關部門將繼續以政策穩帶動外貿主體穩、市場預期穩,前瞻性做好跨週期調節,促進外貿平穩健康發展。

外貿量穩質升有四大亮點

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表示,外貿亮點概括起來主要有“四新”:

一是外貿規模再上新臺階。預計2021年全年中國貨物進出口有望達到6萬億美元,增長超過20%,第一貿易大國的地位更加鞏固。與2020年相比,進出口增量約1.3萬億美元,相當於過去10年增量的總和。2021年前三季度,出口和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到了15%和12.1%,再創歷史新高。

二是外貿結構呈現新特點。新興市場和中國貿易往來更加密切,前11個月佔中國出口49.5%;民營企業帶動作用更加突出,拉動整體出口增速20個百分點;出口附加值持續提升,機電産品出口占比達到59%,電動載人汽車出口增長2.5倍,單價增長超過35%。

三是外貿增長集聚新動能。頂層設計更加完善,2021年印發了國家級《“十四五”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規劃》,創新發展升級加速,出臺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指導意見,跨境電商、市場採購均呈兩位數增長,外貿綜合企業超過1500家,海外倉超過2000個,建成保稅維修項目130個,同時離岸貿易發展迅速。

四是外貿發展作出新貢獻。2021年前三季度,貨物出口增量佔GDP增量的比重達到27.8%,創十年以來的同期新高。新增備案登記的外貿經營者達到18.4萬家,穩崗就業作用突出。前三季度,中國對全球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4.1%,有序出口防疫物資和疫苗,支持全球抗疫合作,展現大國擔當。

多措並舉做好跨週期調節

為做好跨週期調節,努力實現2022年外貿“開門穩”,商務部等部門積極採取多項針對性、前瞻性舉措,打出“組合拳”。

在財稅金融政策上,繼續加快出口退稅進度,鞏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險作用,加大出口信貸支持力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在培育增強外貿競爭新優勢上,增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培育一批離岸貿易中心城市或地區,促進海外倉高質量發展;在産業鏈供應鏈上,支持加工貿易創新發展,培育新一批邊民互市貿易落地加工試點,持續推動國際物流、結算暢通。

“加工貿易是中國外貿的傳統優勢,目前正處在升級發展的機遇期。我們將加強國家級加工貿易産業園培育建設,深化東部地區與中西部、東北地區的合作共建,支持一批加工貿易重點項目在各個園區落地發展。同時,使加工貿易轉移過程成為産業拓展和産品創新升級的過程,進而帶動引領産業鏈供應鏈健康發展。”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説。

發揮RCEP多重積極效應

談及RCEP生效對於穩外貿的作用,商務部國際經貿關係司司長余本林表示,RCEP是穩外貿、穩外資的有力抓手,協定生效帶來了多重積極效應,將進一步穩定我國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産業提質升級,激發市場活力。

比如,中國與RCEP成員國貿易額佔全國貿易總額1/3左右。其中東盟、日本、韓國分別是中國第一、第四、第五大貿易夥伴。特別是中日兩國首次達成自貿安排,雙方在機械裝備、電子信息、化工、輕工紡織等多個領域相互大幅降低關稅,對貿易的促進效應明顯。再如,原産地累積規則大大降低了商品享惠的門檻,有助於本地區形成更加緊密、更具韌性的産業鏈供應鏈,中國中間品的生産和貿易將獲益,紡織原材料、汽車零部件、電子元器件等上遊産品的出口將進一步增長。

“RCEP如期生效,是寶貴的市場機遇,蘊含著巨大的貿易創造力,是2022年穩外貿的重要抓手。我們要用足用好市場開放承諾和規則,擴大原産地累積規則的綜合效應。從貨物種類、來源地等實際出發,科學精準實施疫情防控,加快出口退稅進度,降低進出口環節的合規成本。”李興乾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