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殘聯負責人就《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21—2025年)》答記者問

2022-01-05 22:13 來源: 中國殘聯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中國殘聯負責人就《行動計劃》有關內容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行動計劃》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殘疾預防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增強全社會殘疾預防意識”。《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組織有關部門、殘疾人聯合會制定並實施殘疾預防工作計劃”。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制定實施殘疾預防行動計劃”。這些為《行動計劃》的出臺提供了重要遵循和依據。

“十三五”時期,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16—2020年)》。在各級黨委、政府統籌協調、相關部門共同努力、社會各界廣泛參與下,《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16—2020年)》順利實施,任務目標如期實現,對進一步做好殘疾預防,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奠定了有力基礎。

當前,伴隨生産生活方式、人口結構、疾病譜等迅速變化,我國殘疾預防仍面臨不少困難、挑戰,主要表現在:致殘因素複雜變化,殘疾發生風險仍然較高,同時,全民健康素養有待提高、基層專業技術資源匱乏等還制約殘疾預防工作進一步提升質量。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制定實施新一期殘疾預防行動計劃,對於進一步強化全社會殘疾預防意識,有效指導、推動各地、各部門在新發展階段高質量做好殘疾預防工作,維護、促進全民健康,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具有重要意義。

問:《行動計劃》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答:《行動計劃》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預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將殘疾預防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民動員、科學施策、依法推進,提高全社會殘疾風險綜合防控能力,有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行動計劃》進一步明確了加強殘疾預防的指導原則,即,政府主導、聯防聯控;人人盡責、共建共享;系統推進、早期干預。強調,強化政府責任,加強跨部門協作,完善防治策略、制度安排和保障政策,落實單位、個人責任,調動全社會積極性;倡導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把增強公民個人殘疾預防意識和能力作為殘疾預防的基礎工程抓緊、抓實;全面實施覆蓋全人群全生命週期的殘疾預防三級防控策略,著力推進關口前移、早期干預。

問:《行動計劃》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行動計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殘疾預防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工作目標、主要行動和任務措施。提出“到2025年,覆蓋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的殘疾預防政策體系進一步完善,全人群全生命週期殘疾預防服務網絡更加健全,全民殘疾預防素養明顯提升,遺傳和發育、疾病、傷害等主要致殘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殘疾康復服務狀況持續改善,殘疾預防主要指標處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

《行動計劃》堅持三級預防原則,針對遺傳和發育、疾病、傷害等主要致殘因素防控,提出實施殘疾預防知識普及行動、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致殘防控行動、疾病致殘防控行動、傷害致殘防控行動、康復服務促進行動五大主要行動。明確了五大行動的20項工作任務和25項工作指標,涉及34個部門的工作職責。

《行動計劃》還從加強組織領導、健全技術支撐體系、開展監測評估、做好宣傳引導等方面對保障殘疾預防工作有效實施提出了要求。

問:新一期《行動計劃》有什麼亮點?

答:《行動計劃》注重把握和突出了以下原則及內容:

一是突出黨的領導。強調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預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

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調全民動員、科學施策、依法推進,提高全社會殘疾風險綜合防控能力,有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三是堅持系統觀念。強調實施覆蓋全人群全生命週期的殘疾預防三級防控策略,針對各類主要致殘因素和殘疾預防全過程、各方面,全面設計、部署了殘疾預防具體任務、措施。強調政府主導與人人盡責有機統一,提出形成政府、社會、個人協同推進殘疾預防的合力。強調將殘疾預防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加強跨部門協作,在設計各項任務、舉措和指標時,與醫療衛生、安全生産、道路交通安全等各相關領域的法律法規政策進行了緊密銜接。

四是著力創新發展。立足“十三五”時期殘疾預防工作新進展,兼顧目標導向和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提出“殘疾預防主要指標處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的新的任務目標以及“把增強公民個人殘疾預防意識和能力作為殘疾預防的基礎工程抓緊、抓實”“逐步擴大致殘性疾病篩查病種範圍,推進早篩、早診、早治”“加強長期照護服務”“加強殘疾預防科技攻關、示範應用”等新舉措、新要求,有助於推動我國殘疾預防事業在新階段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問:怎樣做好《行動計劃》貫徹實施?

答:殘疾預防是一項系統工程,《行動計劃》的任務分工涉及34個部門。《行動計劃》的落實必須堅持政府主導、多部門協調聯動、社會共同參與。各地政府殘疾人工作委員會要按照《行動計劃》要求,切實建立《行動計劃》實施推進機制,研究制定本地實施方案,做好部署、協調、監測、調度等工作。各相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主動將所承擔的殘疾預防工作任務融入日常工作,並加強協作配合,做好信息共享。中國殘聯將指導各地殘聯組織落實好任務分工,同時積極發揮國務院殘工委辦公室作用,加強與各地、各部門的溝通聯絡,支持、配合各地、各部門落實好自身任務分工。

做好殘疾預防離不開廣大群眾的積極參與、支持,中國殘聯將繼續組織開展好殘疾預防日等宣傳教育活動,加強殘疾預防知識宣傳,引導、支持廣大群眾增強殘疾預防意識,做好自身防護,鼓勵、引導社會各界關心支持殘疾預防事業發展,為在新發展階段高質量做好殘疾預防,進一步維護、促進全民健康,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出積極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