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掌握就業創業真本領,端上勤勞創新致富“金飯碗”——《“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解讀

2022-01-07 22: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題:掌握就業創業真本領,端上勤勞創新致富“金飯碗”——《“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解讀

新華社記者 葉昊鳴

近日,《“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正式印發,對未來我國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十四五”時期我國職業技能培訓發展的目標和重點是什麼?如何適應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有哪些創新舉措?7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回應社會關切。

明確未來目標,重視落實落地

“規劃提出到2025年要實現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更加完善,共建共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更加健全,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職業技能培訓服務更加有效等四個主要目標。”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説。

會上,湯濤給出了未來具體目標的一組數據:

——組織實施政府補貼性培訓7500萬人次以上,其中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3000萬人次以上;

——新增取得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人員4000萬人次以上,其中能夠達到高級技工、技師、高級技師的高技能人才達到800萬人次以上;

——新增公共實訓基地200個。

同時,規劃提出了五個方面重點任務,包括健全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提升培訓供給能力、提高職業技能培訓質量、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標準化建設、完善技能人才的職業發展通道。

方向明確,重在落實。湯濤表示,要加大加強統籌規劃和組織領導,同時多方籌集資金,健全市場化投入機制,鼓勵社會資本投入,並統籌利用好就業補助資金。

同“十三五”時期相比,“十四五”時期培訓人次減少了很多。“質量上的不同並不意味著培訓量的減少和培訓規模的縮小,最主要的是要把高層次技能人才的培訓作為‘十四五’的重中之重。”湯濤認為,目前製造業、企業對技工、技師的需求非常急迫,很多企業面臨高層次技能人才短缺、招工緊缺的問題。為此,將指導各地根據國家發展需求,動態調整培訓專業設置補貼項目,提升培訓層次,為企業培養更多技能人才。

新經濟有新助力,“老問題”走新路徑

以大數據、物聯網等為代表的新經濟不斷向各個行業領域滲透,吸納了大量就業人員,如何在職業培訓中加快“數字步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司司長劉康給出了五個方面的“助力”:

——修訂職業分類大典,對數字技能類職業要特別進行標注,積極開發數字技能類新職業,制定數字技能類職業的職業標準和評價規範。

——發佈培訓標準和課程方案,加大數字技能相關職業技能培訓教材開發力度,組織開發數字技能通用素質培訓教材。

——推進數字技能相關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引入數字技術,創新評價方式。

——指導各地在開展各類比賽時把數字技能類職業作為相應內容加以推進,全面推動數字技能提升。

——培育一批具有數字技能培養優勢的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技能大師工作室,遴選培育一批數字技能培訓優質職業院校,打造一批功能突出、資源共享的區域性數字技能公共實訓基地。

新經濟有新助力,“老問題”也有新路徑。針對不少勞動者不願當工人,技能成才、技能就業吸引力不足的情況,劉康表示,要形成技能人才縱向職業技能等級階梯,探索拓展技能人才“新八級”職業技能等級制度,並形成技能人才和專技人才等相應人才橫向貫通發展的路徑。

完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加強對技能人才的表彰激勵、廣泛開展職業技能競賽、推動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一系列助推技能人才發展的“大禮包”正在陸續推出,促進技能人才實現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夢想。

讓職業技能培訓真正擴容提質

此次印發的規劃明確提出進一步拓展技術工人的職業發展通道。

“有的人30歲、40歲已經是高級技師了,等他到50歲以後,他的職業不能進一步提升,往上發展要捅破這個‘天花板’,讓他往特級技師、甚至更高的層級發展。”湯濤説。

在提升培訓供給能力方面,湯濤表示,以前職業技能培訓工作,低端培訓較多,中端和高端培訓較少,要鼓勵更多培訓機構、職業院校、企業參與更高質量的職業技能培訓中。

適應産業發展,高質量推動“産訓結合”促進産業鏈和職業技能培訓鏈的有效銜接,也是規劃的一個亮點。

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介紹,規劃首次提出了産訓結合的理念和舉措。“産訓結合,就是緊緊圍繞産業發展需求和企業自身生産經營需要搞培訓,核心要義就是要切實提高培訓的精準性和有效性。”

“十四五”期間,職業技能培訓能否真正擴容提質,重在發揮好企業的培訓主體作用,提高院校培訓內容的針對性,各類培訓機構重在健康有序發展,發揮各類公共實訓基地基礎支撐作用。

哈增友表示,政府部門要大力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導向,切實提高廣大技能勞動者的待遇水平;廣大勞動者要踏踏實實參與到職業技能培訓中,努力鑽研,掌握就業創業的真本領,端上勤勞創新致富的“金飯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