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進版權強國建設 開創新時代版權工作新局面——中央宣傳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談《版權工作“十四五”規劃》

2022-01-09 14: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 題:加快推進版權強國建設 開創新時代版權工作新局面——中央宣傳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談《版權工作“十四五”規劃》

新華社記者 史競男

國家版權局日前公佈《版權工作“十四五”規劃》。該規劃出臺有什麼背景?“十四五”時期我國版權工作面臨怎樣的形勢,有哪些目標任務和具體舉措?中央宣傳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近日就有關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加強版權工作規劃部署 推進知識産權強國建設

版權作為知識産權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的基礎資源、創新的重要體現和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及建設創新型國家和文化強國、知識産權強國進程中,地位越來越重要、作用越來越顯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等。

該負責人指出,“十四五”時期,加強版權工作規劃部署,不斷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版權治理體系,是推進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對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知識産權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和建設知識産權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版權保護面臨新挑戰 將強化全鏈條保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版權事業蓬勃發展,取得顯著成績。具有中國特色的版權法律體系基本完備,版權保護狀況明顯改善,版權産業健康發展,社會各界版權意識顯著提高,為推動我國文化繁榮、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該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時期,版權工作面臨新形勢。從國內看,由於起步晚、基礎差,我國版權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要求還不完全適應,版權質量效益還有待提升,版權精品力作還不夠多,版權資源還未得到充分挖掘利用。從國際看,版權作為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指標,成為國際競爭的核心要素。加強版權國際交流與合作,積極推動建立平衡有效的國際版權體系,加快提升我國版權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任務緊迫而艱巨。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日新月異,侵權盜版行為網絡化、高技術化特點愈加明顯,對版權保護提出新挑戰新要求。這些都要求不斷完善版權工作體制機制,強化版權全鏈條保護,推進版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以建設版權強國為中心目標 版權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提高至7.5%

該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時期版權工作的總體目標是,到2025年,版權強國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版權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重要進展,版權法律制度體系更加完善,版權工作法治化水平大幅提高;版權執法監管不斷加強,版權保護水平顯著提升;版權社會服務能力明顯提高,版權産業高質量發展成效顯著;版權涉外工作深入推進,在國際版權體系中的話語權、傳播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版權宣傳教育持續深入開展,尊重版權的社會風尚更加濃厚,版權營商環境明顯優化,版權保護社會滿意度保持較高水平。

為實現總體目標,規劃還從版權執法、軟體正版化、著作權登記、版權産業發展等方面設定了具體指標,如:國家版權局每年組織開展2次全國性版權執法專項行動;2025年全國作品登記數量超過500萬件,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數量超過300萬件,版權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提高到7.5%左右,核心版權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提高到4.75%左右。

立法執法、保護髮展、網下網上、國內國際並重

規劃以完善版權法律制度、版權行政保護、使用正版軟體工作、版權社會服務、版權産業發展、版權涉外工作六大體系為重點,對“十四五”時期版權工作作出具體安排。

該負責人強調,做好“十四五”時期版權工作,將把握以下基本原則:

一是堅持守正創新。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拓創新版權工作思路,主動適應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激發優質版權作品創作活力。

二是堅持全面保護。不斷提高版權工作法治化水平,提升版權執法的質量、效率、公信力。把全面保護作為版權工作主基調,把網絡版權保護作為主戰場,不斷提高版權保護水平,維護良好的版權秩序和環境。

三是堅持質量優先。鼓勵有益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物質文明建設的作品創作傳播,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做好版權社會服務工作,推動版權産業特別是核心版權産業高質量發展。

四是堅持開放合作。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版權開放合作,積極參與版權國際事務,深化交流合作,開創更高水平開放型版權發展新局面。

五是堅持統籌協調。堅持以我為主、人民利益至上、公正合理保護,既嚴格保護版權,又確保公共利益和激勵創新。注重體系建設和機制創新,構建版權工作社會共治新模式新格局,打通版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推進版權工作水平和效能更好適應新時代新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