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就《“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答記者問

2022-01-10 21:1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近期,國務院批復了《“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就《規劃》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規劃》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答:公共服務關乎民生,連接民心,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全面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民生需求,織就密實的民生保障網。“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到2025年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適應新時期發展需要,進一步增加公共服務供給,逐步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研究編制了《規劃》,積極謀劃今後五年公共服務發展目標和相關任務安排,不斷健全完善國家公共服務體系。

問:《規劃》出臺有著怎樣的意義?

答:《規劃》作為“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一段時期促進公共服務發展的綜合性、基礎性、指導性文件,系統謀劃了“十四五”時期落實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持續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擴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供給以及推動生活服務為公共服務提檔升級拓展空間的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及政策舉措,對於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是有利於健全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規劃》在認真落實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持續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基礎上,首次將覆蓋面更廣、服務內容更豐富、需求層次更高的非基本公共服務和能夠與公共服務密切配合、有序銜接的高品質多樣化生活服務同步納入《規劃》,基本公共服務、非基本公共服務、生活服務三者既有機銜接又各有側重,有利於引導各地區各部門厘清權責邊界、區分輕重緩急,科學合理地分類推進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有利於在保障群眾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礎上更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要。

二是有利於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紮實推進共同富裕。《規劃》明確了以標準化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路徑與具體任務,確定了補齊基本公共服務短板的重點領域與任務,提出了完善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機制的具體舉措,有利於引導各地更加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對照中央要求精準查缺補漏,優化資源配置,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為紮實推進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撐。

三是有利於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規劃》在明確“十四五”公共服務發展重點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了生活服務領域重點行業創新融合發展以及品牌化標準化建設的重點任務和舉措,有利於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服務供給、為公共服務提質升級蓄勢儲能提供支撐,也有利於有利於擴大內需,暢通經濟循環,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

問:《規劃》的總體框架及主要內容有哪些?

答:《規劃》編制立足經濟社會長遠發展,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按照基本與非基本分類,對整個公共服務體系進行系統謀劃,以政府在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務供給上的不同權責作為整個《規劃》編制的邏輯主線進行謀篇佈局,更好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規劃》主要包括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總論,主要分析“十四五”時期公共服務發展基礎及面臨的機遇挑戰,明確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提出了到2025年公共服務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政府保障基本、社會多元參與、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務供給格局基本形成,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的主要目標。圍繞“七有兩保障”,《規劃》設計了22項指標,其中約束性指標7項,預期性指標15項。

第二部分,基本公共服務、非基本公共服務和生活服務的發展重點和政策舉措,就“十四五”時期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擴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提出發展方向、重點任務和政策舉措;同時,促進生活服務多層次多樣化發展,作為公共服務體系的有益補充,拓展公共服務提檔升級空間。

第三部分,系統提升公共服務效能的主要舉措和規劃實施保障措施,提出科學規劃公共服務設施佈局、構建公共服務多元供給格局、提高公共服務便利共享水平、健全公共服務要素保障體系以及強化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能力等舉措,強調加強黨的領導、凝聚實施合力、實施動態監測評估,確保將《規劃》任務目標落到實處。

問:推動《規劃》落實的工作考慮是什麼?

答: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國務院批復要求,會同有關部門抓好《規劃》各項任務舉措的落實落地,做到任務有實招、工作有實效、群眾有實感。主要包括:一是建機制、抓協調。充分發揮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系建設部際聯席會議機制統籌協調作用,健全實施長效機制,加大對跨區域、跨領域、跨部門重大事項協調力度。二是多宣傳、早部署。近期我們會就《規劃》進行一系列的政策解讀工作,同時組織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和全國貫徹落實的動員部署會,讓廣大人民群眾對所享有的公共服務“心中有數”,讓各級人民政府對需提供的公共服務“案頭有帳”。三是抓重點,出實效。我們將結合《規劃》明確的重點任務、重大改革等政策舉措,逐年明確年度工作重點,著力解決堵點難點問題,爭取進一步細化落實的政策舉措儘快出臺,抓緊見效。四是強監測,促落實。會同有關部門完善規劃實施監測評估機制,積極做好《規劃》實施年度監測、中期評估和總結評估工作。各有關部門也將定期開展分領域公共服務發展情況監測評估,跟蹤督促各地區落實重點任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