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21-2025年)》政策解讀

2022-01-15 10:59 來源: 中醫藥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印發了《推進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21-2025年)》,現就有關政策解讀如下:

1.《規劃》出臺的背景和重大意義是什麼?

2016年,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共同制定了《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16-2020)》,成為首個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行業規劃,明確了中醫藥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指導思想、主要原則和重點任務,為行業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指導性文件。

《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16-2020年)》實施以來,中醫藥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積極進展,我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中醫藥合作實現了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開放、交流與融合。特別是新冠疫情發生後,中醫藥積極參與國際抗疫,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中醫藥服務人類衛生健康潛能尚需深挖,中醫藥健康産業國內國際循環有待暢通,中醫藥國際科技合作層次亟需提高,中醫藥國際教育整體水平仍需提升,中醫藥促進民心相通能力有待加強。

當前,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戰略規劃》,全面提升中醫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質量與水平,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會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編制形成了《推進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2021-2025年)》)。

推進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是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構建衛生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舉措,是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也是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平臺。《規劃(2021-2025年)》的印發實施,有利於更好地解決中醫藥“走出去”面臨的問題,更利於充分調動各部門、各地和社會各方面力量形成推動中醫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發展的工作合力。

2.《規劃》的編制包括哪些階段?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高度重視《規劃》的制定工作,兩部門領導多次召開會議討論,並推動將制定規劃納入2021年印發的《關於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國辦發〔2021〕3號)文件中。

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下,《規劃(2021-2025年)》的編制工作主要分為3個階段,一是深入開展前期研究。多次組織專題會商,赴有關地區和機構調研,並對各省市執行《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16-2020)》情況進行函調,系統總結實施情況,為制定《規劃(2021-2025年)》提供詳實本底資料。二是有機銜接相關規劃。《規劃(2021-2025年)》編制過程中,緊密對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期間關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有關文件和中醫藥行業規劃的相關要求。三是廣泛徵求意見。通過多次召開專題論證會議、函電評議等方式廣泛徵求有關部門、部分省級中醫藥管理部門和行業內外機構意見。

3.《規劃》的編制的有哪些總體考慮和特點?

《規劃(2021-2025年)》定位為中醫藥行業及各地、各有關部門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及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的各項決策部署,把握新冠肺炎疫情下及後疫情時代國際形勢變化大趨勢,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充分發揮中醫藥防病治病的獨特優勢和作用,為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力量的綱領性文件,屬於國家級的專項規劃。

規劃注重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戰略規劃》,注重與國務院相關部門的協同協作,在推動中醫藥“走出去”方面形成工作合力。

《規劃(2021-2025年)》中專欄的設置有如下特點,一是充分考慮前期工作延續性,在政府合作、醫療、科研、貿易、産業、區域國際合作、教育等七個方面設置相關建設專欄,提出具體計劃;二是體現了推動中醫藥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最新要求,強調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民眾,突出中醫藥特色,提升中醫藥海外中心、國際合作基地合作效益,提倡引進先進技術與經驗;三是體現行業發展最新需求,提出進一步探索成立中外友好中醫醫院、推進中醫藥參與中外産業園建設、加強中醫藥領域重大裝備研發、加強中醫藥“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建設等對外交流與合作新模式和新需求。

4.2021年-2025年,中醫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發展的目標是什麼?

《規劃(2021-2025年)》提出的發展目標是,“十四五”時期,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合作建設30個高質量中醫藥海外中心,頒布30項中醫藥國際標準,打造10個中醫藥文化海外傳播品牌項目,建設50個中醫藥國際合作基地和一批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加強中藥類産品海外註冊服務平臺建設,組派中醫援外醫療隊,鼓勵社會力量採用市場化方式探索建設中外友好中醫醫院。到2025年,中醫藥政府間合作機制進一步完善,醫療保健、教育培訓、科技研發、文化傳播等領域務實合作紮實推進,中醫藥産業國際化水平不斷增強,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明顯成效。

《規劃(2021-2025年)》同時確立了中長期發展目標,體現了規劃的前瞻性。提出展望2035年,中醫藥融入更多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主流醫學體系,在國際傳統醫學領域的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在衛生健康、經濟、科技、文化、生態等方面的多元價值充分發揮,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格局基本形成。

5.《規劃》明確了哪些方面的重點任務?

《規劃》站在新發展階段起點上,圍繞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總體要求,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和多元價值優勢,進一步深化中醫藥國際交流合作,從政府合作、醫療、科研、貿易、産業、區域國際合作、教育、文化等八個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推進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任務,並設置了七個專欄。一是聚焦政府間和國際組織框架下合作,深化全球衛生治理,著力構建傳統醫學合作夥伴關係。二是聚焦國際抗疫合作,打造高水平醫療服務平臺,深化醫療衛生合作,著力增加優質中醫藥服務供給。三是聚焦科技交流、科研平臺建設與重大裝備研發,深化科技創新合作,著力塑造中醫藥發展新優勢。四是聚焦擴大中藥類産品貿易,做大做強中醫藥服務貿易,擴大中醫藥國際市場準入,深化國際貿易合作,著力培育中醫藥發展新優勢。五是聚焦提升企業“走出去”水平,建設中外合作産業園,加強中藥材産業合作,提升産業數字化水平,深化健康産業合作,擴大中醫藥産業規模。六是聚焦與區域戰略協同對接,發揮各類開放平臺作用,深化區域國際合作,推進中醫藥開放發展。七是聚焦國際學歷教育與培訓合作,加強中醫藥國際人才隊伍建設,提升國際教育水平。八是聚焦國際傳播,打造亮點品牌,深化文化交流合作,著力增強中醫藥國際影響力。

6.《規劃》在保障措施方面有什麼重大舉措?

《規劃》在組織領導、支撐保障和環境建設三個方面對中醫藥高質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提出了保障措施。一是強化組織領導。明確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中醫藥部際聯席會議指導下,統籌指導、綜合協調並督促檢查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的重大事項,同時要求中醫藥行政主管部門要將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工作納入當地中醫藥事業發展規劃,確保重點任務落地見效;二是強化支撐保障。包括指導和鼓勵社會資本探索設立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基金,鼓勵金融機構提供信貸支持等金融服務,支持保險公司將優質海外中醫藥服務納入出境人員醫療保險等多項金融、保險領域政策;三是強化環境建設。包括及時總結宣傳先進經驗、典型做法和積極成效,改善赴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工作管理及專業人員相關待遇,支持我國律師事務所境外設立分支機構為中醫藥海外發展提供優質法律服務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