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就《銀行保險機構關聯交易管理辦法》答記者問

2022-01-15 11:07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加強關聯交易監管,規範銀行保險機構關聯交易行為,防範利益輸送風險,中國銀保監會近日印發《銀行保險機構關聯交易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中國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制定《辦法》的背景是什麼?

答:近年來,隨著我國銀行業保險業快速發展,銀行保險機構關聯交易引發風險暴露的情況不斷顯現,通過隱匿關聯關係、設計複雜交易結構、利用子公司違規提供資金等方式規避監管、套取利益等問題時有發生,甚至引發重大風險,為彌補制度短板,有必要進一步修訂完善關聯交易的有關監管規定。《辦法》制定之前,銀行機構關聯交易監管依據2004年制定的《商業銀行與內部人和股東關聯交易管理辦法》(下稱《銀行辦法》),制定時間較早,需要根據當前市場發展和監管實際修訂完善。綜上,為統籌規範銀行業保險業關聯交易監管,提升機構關聯交易管理水平,銀保監會順應行業發展需要,修訂併發布《辦法》。

二、《辦法》主要內容包括哪些?

答:《辦法》共七章六十八條,包括總則、關聯方、關聯交易、關聯交易的內部管理、報告和披露、監督管理、附則等。《辦法》順應行業發展需要,注重借鑒國內外制度經驗,覆蓋銀保監會監管的各類銀行保險機構。主要內容包括:一是統籌規範監管。吸收整合銀行業保險業兩方面制度優勢,既統一關聯交易管理規則,又兼顧不同類型機構特點,力爭實現監管標準一致性基礎上的差異化監管。二是明確總體原則。銀行保險機構應當維護公司經營獨立性,提高市場競爭力,控制關聯交易的數量和規模,重點防範向股東及其關聯方進行利益輸送風險,避免多層嵌套等複雜安排。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對通過複雜交易結構或借助通道業務向關聯方進行利益輸送、規避監管等違規行為,設置禁止性規定,要求機構按照實質重於形式和穿透監管原則,優化關聯方和關聯交易識別,加強對表外、資管、同業等重點領域關聯交易管理。四是明確管理責任。壓實機構在關聯交易管理方面的主體責任,建立層層問責機制,強化關聯交易控制委員會職能,在管理層面設立跨部門的關聯交易管理辦公室,明確牽頭部門、設置專崗,落實關聯方識別和關聯交易日常管理工作。五是豐富監管措施。明確對機構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違規行為的處理措施,對公司治理監管評估結果為E級的銀行保險機構,不得開展授信類、資金運用類、以資金為基礎的關聯交易。對違規人員可以採取行業通報、責令機構予以問責等措施。

三、《辦法》在關聯方識別認定方面有哪些要求?

答:《辦法》採取直接認定和實質重於形式認定相結合的方式,合理界定關聯方範圍,層層穿透認定關聯方。借鑒國內外通行做法,根據重要性和風險大小,對關鍵關聯方採取直接認定方式,主要股東向上穿透至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向下穿透至其控制的法人,重點防範向股東輸送利益風險。同時,將子公司納入關聯方,防範借道子公司進行利益輸送風險。將有關聯關係的商業銀行納入關聯方,防範大股東通過隱性持股多家銀行股份,套取銀行資金的風險。

四、《辦法》中差異化監管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答:一是按照機構風險程度實施監管。《辦法》明確監管部門可以根據銀行保險機構的公司治理狀況、關聯交易風險狀況、機構類型特點等對銀行保險機構適用的關聯交易監管比例進行設定或調整,在防範風險前提下,增強監管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強重點領域監管,對銀行授信類、保險資金運用類、信託資金投資等與資金相關的高風險關聯交易分別設定比例限額,調降了保險資金運用類比例上限,部分指標降幅達到40%,著力防範向大股東提供融資的亂象問題。三是加強表外業務和資管業務管理,明確銀行機構特定目的載體投資、以及其他實質上由銀行機構承擔信用風險的業務,納入授信監管比例予以規範,防範通過設計複雜交易結構規避監管。

五、《辦法》在提升銀行保險機構關聯交易管理水平方面有哪些要求?

答:《辦法》在管理機制、穿透識別、資金來源與流向、動態評估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全面加強銀行保險機構關聯交易管理。一是針對管理中面臨的關聯關係隱蔽,關聯交易結構複雜,規避監管手段多樣等問題,要求機構主動穿透識別關聯交易,動態監測交易資金來源和流向,及時掌握基礎資産狀況,動態評估對風險暴露和資本佔用的影響程度,建立有效的關聯交易風險控制機制,及時調整經營行為。二是強化機構對子公司的關聯交易風險管控,要求機構明確管理機制,對其控股子公司與機構關聯方發生的關聯交易事項進行管理,明確管理機制,加強風險管控。三是有效發揮關聯交易控制委員會作用,建立日常管理機制,要求機構在管理層面設立跨部門的關聯交易管理辦公室,明確牽頭部門、設置專崗,加強關聯方識別維護、關聯交易管理等日常事務。四是提高關聯交易管理信息化水平,機構在通過關聯交易監管相關信息系統向監管部門報送數據的同時,要加強自身信息化建設,強化大數據管理能力。五是加強信息披露要求,將公司網站和年報兩個渠道作為抓手,在公司網站中披露關聯交易信息,在公司年報中披露當年關聯交易的總體情況。六是強化內部問責,明確機構按照內部問責制度對違規人員進行問責,並將問責情況報關聯交易控制委員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