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多部門詳解《“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

2022-01-19 20: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多部門詳解《“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

新華社記者 謝希瑤、葉昊鳴

“我國開啟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交通運輸要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不斷增強對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國家重大戰略的保障能力。”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設施發展司司長羅國三19日説。

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國務院近日印發《“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等部門有關負責人在當天舉行的專題發佈會詳解規劃要點。

“當前,我國綜合交通運輸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還比較突出,迫切需要以全方位轉型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羅國三説,規劃作為“十四五”時期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的頂層設計和“施工圖”,統領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各領域“十四五”專項規劃和年度實施方案,將對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有力支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發揮重要作用。

據介紹,“十四五”時期,我國將新增鐵路營業里程1.9萬公里、公路通車里程30.2萬公里、內河高等級航道里程2400公里,民用運輸機場達270個以上,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10000公里左右,高速鐵路網對50萬人口以上城市覆蓋率達到95%以上,普速鐵路瓶頸路段基本消除,“71118”國家高速公路主線基本貫通,現代化機場體系基本形成。

“展望到2035年,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慧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基本形成,基本建成交通強國。”羅國三説。

鐵路在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骨幹作用日益凸顯。國家鐵路局科技與法制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忠剛介紹,鐵路系統將加快推進“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建設,有序拓展區域高鐵連接線,積極推進重點城市群城際鐵路和同城化程度高的都市圈市域(郊)鐵路規劃建設,實現客運換乘“零距離”、貨運銜接“無縫化”、運輸服務“一體化”。

談及加快完善“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建設,國鐵集團發展改革部副主任趙長江説,將按照優先貫通高鐵主通道的原則,著重抓好沿江、沿海等服務國家戰略、客流有支撐保障的高鐵主通道缺失段建設,力爭“十四五”期間“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基本貫通,有效提升沿江、沿海、京滬等主通道能力和質量,有序推進區域性高鐵連接線、延伸線建設。

民航具有安全、便捷、高效的特點。中國民用航空局發展計劃司司長韓鈞説,“十四五”期間,民航將繼續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樞紐機場改擴建,穩步建設支線機場和專業性貨運樞紐機場,重點加密中西部地區和邊境地區機場。到2025年,民用運輸機場數量達到270個以上,新增跑道40條。推動機場與各種交通方式深度融合,實現樞紐機場軌道接入率達到80%以上。加快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雙城經濟圈等四大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增強國際樞紐功能。

郵政快遞業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郵政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曾軍山説,“十四五”時期,將提升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水平,城市地區智慧收投箱等設施更好滿足多元化需求,農村地區基本實現建制村直接收投郵件快件,實現抵邊自然村郵政普遍覆蓋。推進與電商、現代農業、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加快與交通等産業的協同發展。到2025年,形成多個年業務量超200億件或者年業務收入超2000億元的郵政快遞品牌,打造綜合型寄遞物流供應鏈集團。

“十四五”時期,交通運輸如何以更高質量、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服務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交通運輸部總規劃師、綜合規劃司司長徐成光説,將推動西部地區普通國道二級及以上公路比重達70%,推動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比例超過85%。到2025年,在全國推廣100個左右農村物流服務品牌,實現沿海港口重要港區鐵路進港率超過70%,樞紐機場軌道交通接入率達80%。將在50個城市組織開展旅客聯程運輸試點。普及道路客運電子客票應用,努力推進一站購票、一票通行。規範交通運輸新業態、新模式價格管理,健全巡遊出租汽車價格形成機制,深化道路客運價格市場化改革。落實物流減稅降費措施。引導和規範網約車、共享單車、汽車分時租賃健康發展。加快運輸旅遊融合發展,鼓勵道路客運站拓展旅遊集散服務功能。強化對困難群體和特殊人群的交通運輸服務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