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就《關於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若干意見》答記者問

2022-01-20 09:1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若干意見》(發改高技〔2021〕1872號,以下簡稱《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就文件出臺的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請問《意見》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從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高度出發,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把握平臺經濟發展規律,建立健全平臺經濟治理體系。

平臺經濟是我國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社會資源配置效率、貫通國民經濟循環各環節、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重要推動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實施發展數字經濟和大數據等一系列重大戰略,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伴隨數字經濟發展,順應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發展大勢,平臺企業迅速發展壯大,推動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在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推動技術進步、帶動就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與此同時,平臺經濟發展中,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有的平臺企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開展不正當競爭,有的偏重模式創新,科技創新能力不足等等。

總的來看,我國平臺經濟發展的總體態勢是好的、作用是積極的,針對存在的問題,關鍵是要補齊短板、強化弱項,營造鼓勵創新、促進公平競爭、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為此,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等9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部署,落實中央財經委第九次會議精神,聯合研究起草了《意見》,重點是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建立健全平臺經濟治理體系,構建有活力、有創新力的制度環境,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問:請問《意見》的總體考慮和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決策部署,《意見》聚焦平臺經濟領域中面臨的突出問題,重點把握了以下3點。

一是突出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意見》堅持系統思維,圍繞營造創新發展環境,從發展和規範兩方面作出部署。一方面,明確規則,劃清底線,加強監管,規範秩序,著重完善平臺經濟治理體系,促進營造公平競爭、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另一方面,支持和引導平臺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夯實底層技術根基,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扶持中小企業創新,挖掘市場潛力,增加優質産品和服務供給,推動平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二是突出加強和改進監管。《意見》從完善規則制度、明確監管重點、提升監管能力等方面入手,推動完善平臺經濟治理體系。在完善規則制度方面,重點是圍繞反壟斷、不正當競爭、平臺價格行為等社會關切問題,出臺意見或管理辦法。建立健全合規管理、信息公示、公平競爭監管、協同治理等制度規範。在明確監管重點方面,重點在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個人信息保護和數據安全、金融等方面,改進提升監管技術手段,補齊監管漏洞。在提升監管能力方面,提出加強數字化監管支撐,加強和改進信用監管,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和平臺等多方力量的作用。

三是突出推動平臺經濟為高質量發展和高品質生活服務。《意見》著重引導平臺經濟向開放、創新、賦能發展方向,推動補齊平臺經濟發展短板弱項。在開放方面,重點是引導降低平臺經濟參與者經營成本,推動構建有序開放的平臺生態,促進平臺經濟參與各方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在創新方面,重點是引導平臺企業在“硬科技”創新上增加投入,進一步提高國際競爭力,在模式創新上聚焦發揮數據要素價值、服務中小微企業。在賦能方面,重點是引導平臺企業在賦能製造業轉型升級、推動農業數字化轉型、促進擴大內需等方面創造更大價值。

問:請問下一步準備如何抓好《意見》貫徹落實?

答:為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與各部門加強協同,與地方積極聯動,主要從以下3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加強統籌協調。加強平臺經濟發展規律研究,開展對平臺經濟領域重大問題的協同研判,強化監管行動的統籌協調,充分保障平臺企業正常經營活動。

二是強化政策保障。從資本、人才等方面加強政策引導,鼓勵引導各類投資機構支持企業科技創新,鼓勵引導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加強數字化人才培養。

三是開展試點探索。依託各類試驗探索平臺,不斷探索適應平臺經濟發展的監管模式,構建與平臺經濟創新發展相適應的制度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