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負責人就《“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答記者問——堅持旅遊為民旅遊帶動,健全現代旅遊業體系

2022-01-21 08:4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印發了《“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文化和旅遊部負責人就《規劃》制定和實施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規劃》出臺的有關背景和總體要求。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旅遊業發展。近年來旅遊業與其他産業跨界融合、協同發展,産業規模持續擴大,新業態不斷涌現,旅遊業對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綜合帶動作用更加凸顯。進入新發展階段,旅遊業面臨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文化和旅遊部會同相關部門共同編制了《“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主要內容包括發展環境、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等。

《規劃》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旅遊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保護和利用,立足構建新發展格局,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創新提升國內旅遊,在國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分步有序促進入境旅遊、穩步發展出境旅遊,著力推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著力完善現代旅遊業體系,加快旅遊強國建設,努力實現旅遊業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規劃》提出,到2025年,旅遊業發展水平不斷提升,現代旅遊業體系更加健全,旅遊有效供給、優質供給、彈性供給更為豐富,大眾旅遊消費需求得到更好滿足。疫情防控基礎更加牢固,科學精準防控要求在旅遊業得到全面落實。國內旅遊蓬勃發展,出入境旅遊有序推進,旅遊業國際影響力、競爭力明顯增強,旅遊強國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旅遊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旅遊無障礙環境建設和服務進一步加強,智慧旅遊特徵明顯,産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市場主體活力顯著增強,旅遊業在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促進社會文明程度提升等方面作用更加凸顯。

問:“十四五”時期,豐富旅遊優質産品供給方面有哪些考慮和具體措施?

答:“十四五”期間,要堅持旅遊為民、旅遊帶動,立足健全現代旅遊業體系,加快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優質旅遊産品供給力度,努力解決旅遊産品“好不好、滿意不滿意”的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規劃》在5個方面作了安排部署:一是優化佈局,提供遊客出行新選擇。支持各地依託特色地理景觀、自然資源和生態資源,完善綜合服務功能,建設一批山嶽、海島、濕地、冰雪、草原、沙漠、湖泊、溫泉、康養等旅遊目的地。二是樹立精品,打造品質旅遊新標桿。以世界遺産地、國家5A級旅遊景區和國家級旅遊度假區、重大度假項目為基礎,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遊景區和度假區。大力發展紅色旅遊,規範發展鄉村旅遊。三是順應趨勢,滿足城市休閒新需求。充分考慮本地居民休閒生活與外地遊客旅遊度假需要,為群眾提供旅遊休閒新空間,培育文化特色鮮明、旅遊休閒消費旺盛、生態環境優美的國家級旅遊休閒城市,建設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四是促進合作,共築創新發展新優勢。發揮旅遊市場優勢,推進旅遊與科技、教育、交通、體育、工業、農業、林草、衛生健康、中醫藥等領域相加相融、協同發展。五是築牢基礎,激發市場主體新活力。

問:對於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規劃》有哪些部署?

答:“十四五”期間,文化和旅遊系統將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文化引領旅遊發展、用旅遊促進文化繁榮,積極推進文化和旅遊業態融合、産品融合、市場融合,促進優勢互補,形成發展合力。在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方面,加強對代表社會主義建設成就重大工程項目進行合理旅遊開發,深入挖掘其中蘊含的精神內涵。在繼承革命文化方面,把偉大建黨精神等黨和人民在各個歷史時期奮鬥中形成的偉大精神融入線路設計、展陳展示、講解體驗中。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把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成為傳承中華文明的歷史文化長廊、中華民族共同精神家園、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文化和旅遊體驗空間,支持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美術館、非遺館、書店等文化場所增強旅遊休閒功能,推動非遺有機融入旅遊産品和線路。

問:消費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旅遊領域在引領消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方面有哪些新舉措?

答:一是優化旅遊消費環境。精心組織“中國旅遊日”活動,舉辦文化和旅遊消費季、消費月等活動,推出更多旅遊惠民措施。二是拓展旅遊消費領域。促進線上線下旅遊消費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積極發展夜間消費,打造新型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三是提升旅遊消費服務。提升旅遊景區、旅遊飯店、旅行社等服務水平,著力提升導遊服務質量。四是完善旅遊公共服務設施。加強交通幹線與重要旅遊景區銜接。適應遊客出行方式變化,加大面向散客的旅遊公共服務力度。建設一批示範性旅遊廁所。加強老年人、殘疾人等便利化旅遊設施建設和改造。

問:市場秩序是旅遊業的生命線,關乎旅遊行業的整體形象,是社會關注的焦點話題,《規劃》在完善旅遊市場監管方面有哪些安排部署?

答:《規劃》提出,依法落實旅遊市場監管責任,健全旅遊市場綜合監管機制,提升旅遊市場綜合監管和綜合執法水平,切實保障遊客權益和旅遊市場秩序。一是推進依法治旅。提升旅遊市場監管能力,完善旅遊投訴處理和服務質量監督機制,保護廣大遊客的合法權益。及時查處整治不合理低價遊、線上線下虛假宣傳、商業賄賂等旅遊市場突出問題,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經營行為。二是加強旅遊安全管理。三是提升旅遊市場信息化監管水平。四是推進旅遊信用體系建設。五是推進文明旅遊。整治旅遊中的頑疾陋習,樹立文明、健康、綠色旅遊新風尚。

問:著眼長遠發展,《規劃》對入出境旅遊方面有哪些政策儲備和長遠考慮?

答:一是分步有序促進入境旅遊。及時研判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國際環境發展變化,科學調整有關人員來華管理措施,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構建健康、安全、有序的中外人員往來秩序。二是穩步發展出境旅遊。加強文化和旅遊、外交、安全、衛生健康、交通運輸等部門合作,建立暢通工作機制,及時傳遞信息和共同應對突發事件。三是深化與港澳臺地區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旅遊一體化發展,支持香港旅遊業繁榮發展,推動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探索海峽兩岸旅遊融合發展新路。四是深化旅遊國際合作。以建交週年、高層互訪為契機,辦好中國文化年(節)、旅遊年(節),開展多層次對話交流活動,促進人員往來、民心相通、文明互鑒。(記者 鄭海鷗 )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