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理標誌保護和運用“十四五”規劃》解讀

2022-01-21 21:44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知識産權局印發《地理標誌保護和運用“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對“十四五”期間地理標誌保護和運用工作進行部署。現就《規劃》要點解讀如下。

一、出臺背景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地理標誌保護工作,對地理標誌保護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十三五”時期,我國地理標誌保護和運用工作取得重要進展,按照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國家知識産權局負責原産地地理標誌的集中統一管理。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十四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和《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見》,積極履行地理標誌管理職責,有效提升地理標誌的保護和運用水平,國家知識産權局于2019年啟動《規劃》研究起草工作。

為做好首個地理標誌五年規劃,國家知識産權局全面總結“十三五”時期我國地理標誌保護和運用工作取得的成績以及面臨的形勢、機遇和挑戰,在深入調研分析的基礎上,面向相關部門、專家學者以及社會各界廣泛徵集意見建議,形成《規劃》草案,明確未來地理標誌工作的發展方向與總體思路,按程序完成意見徵求、第三方評估和合法性審查,經局黨組審定後正式印發。

二、總體思路和目標

《規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決策部署,根據“十四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部署要求,對“十四五”時期我國地理標誌保護和運用作出系統謀劃,同時做好與知識産權“十四五”規劃的銜接,細化落實“十四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對地理標誌領域提出的戰略任務。《規劃》以高水平保護、高質量發展、高標準建設、高效益運用為主線,進一步完善地理標誌保護和運用體系,強化地理標誌保護,提升我國地理標誌産品的價值內涵,推動地理標誌與特色産業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歷史文化傳承和鄉村振興有機融合,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規劃》提出未來五年的主要發展目標,到2025年,地理標誌制度進一步完善,保護水平顯著提升,運用效益充分顯現,我國地理標誌産品市場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地理標誌服務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的重要作用進一步體現。

《規劃》提出2025年三項具體目標。

一是地理標誌保護基礎更加堅實。地理標誌審查認定效率和質量進一步提升,地理標誌標準化體系進一步完善,地理標誌保護資源統計分析制度初步建立,新建成一批特色顯著、成效明顯的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示範區。

二是地理標誌運用效益更加凸顯。地理標誌品牌效應顯著提高,地理標誌産品的市場競爭力有效增強,以地理標誌品牌為核心,企業商標和區域品牌相結合,共同發展的地理標誌品牌體系更加完善,地理標誌相關産業鏈更加健全。

三是地理標誌互認互保範圍進一步擴大。地理標誌保護國際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進一步拓展,中國地理標誌産品國際市場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規劃》提出地理標誌認定數量保持穩定合理增長,使用地理標誌專用標誌的市場主體達到1.8萬家以上,年直接産值保持穩定增長,制修訂一批地理標誌領域國家標準、地方標準和團體標準,建成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示範區100家,推動更多中國地理標誌在海外獲得保護等六個預期性指標。

三、主要任務和重點工程

《規劃》圍繞發展目標,從夯實基礎、提升水平、加強品牌建設、發展特色産業、擴大對外交流等五個方面,部署了重點任務。

一是夯實地理標誌保護和管理基礎。積極推動地理標誌專門立法工作。建立協調有序的地理標誌統一認定制度,優化地理標誌審查工作機制,健全地理標誌標準化體系,建立地理標誌保護資源動態管理制度,加強地理標誌保護基礎理論研究。

二是提升地理標誌保護和管理水平。加強地理標誌專用標誌管理,強化地理標誌産地質量管控,強化地理標誌保護監管,增強地理標誌公共服務能力。

三是加強地理標誌品牌建設。強化地理標誌品牌效應,提升地理標誌品牌價值和影響力,打造地理標誌特色會展。

四是發展地理標誌特色産業。建立健全地理標誌相關産業發展推進體系,強化地理標誌市場主體惠益共享,加強協同運用服務地理標誌産業發展,推動地理標誌産業實現跨界融合發展。

五是擴大地理標誌對外交流。 加強地理標誌國際交流合作,服務地理標誌産品“走出去”。

為推進重點任務順利落地落實,《規劃》部署了地理標誌保護工程和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兩大工程。

一是地理標誌保護工程。通過開展地理標誌強基計劃、築籬計劃和挖潛計劃實施地理標誌保護提升行動,通過強化特色産品保護管理和促進特色産品品質提升實施地理標誌農産品保護工程。實施地理標誌保護工程是《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明確的重點任務,是《“十四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設立的十五個專項工程之一。

二是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通過提升區域品牌內涵、助力地理標誌品牌推廣、提升地理標誌品牌影響力、加強地理標誌文化知識傳播實施地理標誌品牌價值提升行動,通過推動産業融合、助力鄉村振興實施地理標誌賦能行動。

四、保障措施

為推進各項目標和重點任務的順利實施,《規劃》提出了四個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制定年度計劃和配套政策。加強對規劃實施情況的跟蹤監測,開展中期評估、總結評估,及時發現實施中存在的問題,並研究解決對策。

二是加強政策支持。加強財政、投資、金融、科技等政策對地理標誌保護和運用的保障。出臺支持政策措施,切實推動從注重註冊申請向注重保護運用、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的轉變。

三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擴大人才培養規模。建立地理標誌智庫。加強人才交流,加快培養高水平、高層次人才隊伍。

四是加大宣傳引導。加強政策解讀和典型宣傳。建立健全培訓機制。通過多種方式宣傳地理標誌知識。發揮地理標誌産品傳承和創新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