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負責同志就實施“東數西算”工程答記者問

2022-02-17 19:00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等8地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至此,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佈局設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負責同志就“東數西算”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問:請介紹下實施“東數西算”工程的背景

答: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算力作為數字經濟的核心生産力,成為全球戰略競爭的新焦點。截至目前,我國數據中心規模已達500萬標準機架,算力達到130EFLOPS(每秒一萬三千億億次浮點運算)。隨著數字技術向經濟社會各領域全面持續滲透,全社會對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預計每年仍將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長。算力已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加快推動算力建設,將有效激發數據要素創新活力,加速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進程,催生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

目前,我國數據中心大多分佈在東部地區,由於土地、能源等資源日趨緊張,在東部大規模發展數據中心難以為繼。而我國西部地區資源充裕,特別是可再生能源豐富,具備發展數據中心、承接東部算力需求的潛力。為此,要充分發揮我國體制機制優勢,從全國角度一體化佈局,優化資源配置,提升資源使用效率。

二、問: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有什麼重要意義?

答: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推動數據中心合理佈局、優化供需、綠色集約和互聯互通,具有多方面意義:一是有利於提升國家整體算力水平。通過全國一體化的數據中心佈局建設,擴大算力設施規模,提高算力使用效率,實現全國算力規模化集約化發展。二是有利於促進綠色發展。加大數據中心在西部佈局,將大幅提升綠色能源使用比例,就近消納西部綠色能源,同時通過技術創新、以大換小、低碳發展等措施,持續優化數據中心能源使用效率。三是有利於擴大有效投資。數據中心産業鏈條長、投資規模大,帶動效應強。通過算力樞紐和數據中心集群建設,將有力帶動産業上下游投資。四是有利於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通過算力設施由東向西佈局,將帶動相關産業有效轉移,促進東西部數據流通、價值傳遞,延展東部發展空間,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

三、問:實施“東數西算”工程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答:(一)推動全國數據中心適度集聚、集約發展。通過在全國佈局8個算力樞紐,引導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向樞紐內集聚,形成數據中心集群。發揮規模化、集約化效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整體算力規模和效率,帶動數據中心相關上下游産業發展。在算力樞紐之間,打通數據高速傳輸網絡,強化雲網融合、多雲協同,促進東西部算力高效互補和協同聯動,加快實現全國數據中心的合理佈局、優化供需、綠色集約和互聯互通。

(二)促進數據中心由東向西梯次佈局、統籌發展。一方面,加快推動數據中心向西大規模佈局,特別對於後臺加工、離線分析、存儲備份等對網絡要求不高的業務,可率先向西轉移,由西部數據中心承接。另一方面,受限于網絡長距離傳輸造成的時延,以及相關配套設施等因素影響,西部數據中心並不能滿足所有算力需求。一些對網絡要求較高的業務,比如,工業互聯網、金融證券、災害預警、遠程醫療、視頻通話、人工智慧推理等,可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東部樞紐佈局,樞紐內部要重點推動數據中心從一線城市向周邊轉移,確保算力部署與土地、用能、水、電等資源的協調可持續。

(三)實現“東數西算”循序漸進、快速迭代。為堅決避免數據中心盲目發展,在當前起步階段,8個算力樞紐內規劃設立了10個數據中心集群,劃定了物理邊界,並明確了綠色節能、上架率等發展目標。比如,集群內數據中心的平均上架率至少要達到65%以上,可再生能源使用率要有顯著提升。通過多方指標約束,促進集群高標準、嚴要求,最小化起步。對集群發展情況將進行動態監測,科學評估集群算力的發展水平和飽和程度。結合發展情況,今後還將不斷優化完善佈局,適時擴大集群邊界或增加集群,論證新設算力樞紐,實現算力統籌有序、健康發展。

四、問:下一步,如何加快構建“東數西算”一體化的算力體系?

答:要進一步加大統籌力度,發揮政策疊加效應,一體化推進算力優化佈局和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加快提升8大算力樞紐的影響力和集聚力,牽引帶動全國算力一體化協同發展。一是加強網絡設施聯通。加快打通東西部間數據直連通道,打造一批“東數西算”示範線路。優化通信網絡結構,提升國家數據中心集群的網絡節點等級,提高網絡傳輸質量。二是強化能源佈局聯動。加強數據中心和電力網一體化設計,推動可再生能源發電企業向數據中心供電。支持數據中心集群配套可再生能源電站。對落實“東數西算”成效突出的數據中心項目優先考慮能耗指標支持。三是支持技術創新融合。鼓勵數據中心節能降碳、可再生能源供電、異構算力融合、雲網融合、多雲調度、數據安全流通等技術創新和模式創新,加強對關鍵技術産品的研發支持和規模化應用。四是推進産業壯大生態。支持完善數據中心産業生態體系,加強數據中心上遊設備製造業和下游數據要素流通、數據創新型應用和新型消費産業等集聚落地。支持西部算力樞紐圍繞數據中心就地發展數據加工、數據清洗、數據內容服務等偏勞動密集型産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