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讀2022年穩外貿政策發力點

2022-03-09 18: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解讀2022年穩外貿政策發力點

新華社記者

面對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出口保穩提質”“多措並舉穩定外貿”。穩外貿政策釋放出哪些信號?怎樣更好落地?企業應如何抓住機遇、開拓新局?記者採訪了多位代表委員和專家。

中小微企業是重中之重

面對三重壓力,穩外貿成為穩增長的重要支撐。“進出口保穩提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這一預期目標,並作出一系列穩外貿部署。

其中,重點聚焦了中小微外貿企業:擴大出口信用保險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覆蓋面,加強出口信貸支持,優化外匯服務,加快出口退稅進度,幫助外貿企業穩訂單穩生産。

“支持外貿企業,重中之重是中小微外貿企業。穩住中小微企業,對穩住對外出口增長和穩住經濟大盤至關重要。”浙江省財政廳廳長尹學群代表説。

上海海關關長高融昆委員表示,考慮到外部環境複雜性,在去年21%以上增速的高基數上,今年外貿繼續保持高速增長並不容易。政府工作報告對外貿保穩提質作出的部署,將為穩外貿和穩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看來,擴大出口信用保險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支持力度,是做好跨週期調節、進一步穩外貿的重要舉措。“要特別發揮好出口信用保險機構的保單融資‘白名單’機製作用,擴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覆蓋面和承保規模。”

尹學群建議,針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外貿企業面臨的困難,要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減稅與退稅並舉。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減稅降費、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實施力度以及對留抵稅額實行大規模退稅等政策,將以真金白銀換市場主體輕裝上陣、專注前行。

固本強基是關鍵

“速度、保穩固然重要,但關鍵在於提質。”高融昆委員認為,外貿的基礎是産業,産業的競爭力決定外貿的競爭力和規模。

“出口的競爭力更多取決於生産製造能力,而不只是出口的最後一個環節。”東方國際集團東方國際創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偉代表強調,支持外貿發展,讓企業固本強基是關鍵。

據了解,當前,一些政策性銀行和商業銀行共同加大對外貿企業的金融資源支持,不僅加大對製造企業研發創新、技術改造、設備升級的信貸支持,也注重做好對外貿企業上下游等整個産業鏈條的信貸支持,保證整個外貿産業鏈更加穩固。

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實施力度,將科技型中小企業加計扣除比例從75%提高到100%……政府工作報告中一系列更大力度、更加精準的舉措,在幫助製造業減負的同時,也讓其有更多精力投入研發創新,提升競爭力。

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充分發揮跨境電商作用,支持建設一批海外倉。浙江省寧波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張世方代表建議,要持續深化跨境電商政策落實、主體培育、生態建設,打造跨境電商産業創新發展集群,加快推進海外倉、前置倉等跨境電商基礎設施建設,積極發展外貿細分服務平臺。

做大貿易“朋友圈”

穩住外貿,做大“朋友圈”很重要。今年1月1日生效實施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有望帶來龐大貿易創造和投資增加效應,將對穩外貿發揮重要作用。

對於這個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支持企業用好優惠關稅、原産地累積等規則,擴大貿易和投資合作。

根據原産地累積規則,只要産品在加工過程中實現的增值部分屬於已生效成員國,且累計增值超過40%即可享受相應關稅優惠。

這段時間,寧波江豐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部負責人朱曉東正與團隊逐條梳理可享受的RCEP政策清單。朱曉東告訴記者,公司生産所需的超高純金屬材料,主要從日本、韓國進口。RCEP生效後,不僅公司進口的部分原材料關稅直降為零,原産地累積規則還幫助公司優化在RCEP區域內的産業鏈佈局。

為幫助企業更好抓住RCEP帶來的機遇,復旦大學教授丁光宏代表建議,政府要進一步建立完善服務於RCEP等自貿協定實施的公共服務平臺和專業技術隊伍,為企業利用RCEP提供一攬子解決方案,並引導企業強化風險防範、貿易救濟、安全保護等方面能力。

“企業自身也要認真研究我國與RCEP成員國間的國別關稅減讓情況,著力擴大重點進出口。”丁光宏説,同時,要培養掌握原産地累積規則的專業人員,將高質量實施RCEP全面納入企業國際化經營策略。(記者于佳欣、何欣榮、熊豐、唐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