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再出實招

2022-03-14 22: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 趙文君)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再推出一批便利創業創新、企業經營和居民辦事的實招,推動更多事項異地辦、一網通辦。

目前,我國登記在冊的市場主體達1.5億多戶。蓬勃發展的市場主體,促進了超大規模市場的形成和發展,成為穩住經濟基本盤和穩定就業的中堅力量。

今年3月起施行的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為進一步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促進創業創新、維護市場秩序提供了法治保障。這將加快推動實現全國登記註冊業務規範化標準化,如建立全國涉企電子證照庫,擴展電子證照應用場景,制定實施企業開辦國家標準等,有助於進一步提高企業開辦一網通辦、跨省通辦水平。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要圍繞放寬市場準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完善現代化市場監管,推動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制度完備、治理完善的高標準市場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

會議還提出,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公平競爭。

當前,我國統籌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和平等對待各類市場主體,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加強公平競爭治理取得積極成效。2021年,全國查處壟斷案件176件、罰沒金額235.86億元。

專家表示,要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堅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各類市場主體,加強和改進民生發展重點領域反壟斷監管執法,有力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維護消費者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