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創新 全面推進中醫藥振興發展——《“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解讀

2022-04-02 08: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本次《規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個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中醫藥五年發展規劃,是繼《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關於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之後,進一步對中醫藥發展作出的全局性、戰略性、保障性謀劃,是“十四五”時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中醫藥工作的決策部署,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規劃》全面對接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和新發展格局,統籌醫療、科研、産業、教育、文化、國際合作等重點領域,全面發揮中醫藥多元價值,規劃了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新思路和重點任務。

第一,以深化改革創新為引領,推進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中醫藥改革創新發展的目標就是滿足人民群眾對豐富多樣健康服務的需求,對此,《規劃》做到了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以破除制約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障礙為切入點,完善政策舉措和評價標準體系,持續推進中醫藥領域改革創新,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營造良好政策環境,以改革促進高質量發展。

一是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中醫醫療機構、特色人才、臨床療效、科研成果等評價體系,破解嚴重制約中醫藥發展的“卡脖子”難題,促進中醫藥特色優勢發揮;二是通過建立體現中醫藥特點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完善中醫藥價格和醫保政策、改革完善中醫藥註冊管理等舉措,深化中醫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促進中醫醫療機構健康可持續發展;三是通過建設10個左右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在服務模式、産業發展、質量監管等方面先行先試,打造中醫藥事業和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標桿和樣板。

第二,注重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求,建設優質高效的中醫藥服務體系。

“十三五”期間,中醫藥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全國中醫醫院達到5482家,99%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8%的鄉鎮衛生院、90.6%的社區衛生服務站、74.5%的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但同時中醫藥服務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依然突出,優質中醫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分佈不均,約14%左右的縣尚未設置縣級中醫醫院。在此背景下,《規劃》提出了以國家中醫醫學中心、區域中醫醫療中心為龍頭,各級各類中醫醫療機構和其他醫療機構中醫科室為骨幹,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建設融預防保健、疾病治療和康復於一體的中醫藥服務體系,進一步提高中醫藥服務的可及性。同時,更強化補足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相對薄弱的短板,壘實基礎,織牢網底,讓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中醫藥服務。《規劃》明確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動計劃,通過實施縣級中醫醫院建設、基層中醫館建設、名醫堂工程等項目,全面提升基層中醫藥在治未病、醫療、康復、公共衛生、健康宣教等領域的服務能力。

第三,注重提高中西醫結合診療水平,推動中醫藥與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

中西醫並重是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之一,也是我國醫藥衛生事業的顯著特徵和優勢,《規劃》中不僅多舉措彰顯中醫藥在醫療和健康服務中的特色優勢,更是首次將“提高中西醫結合水平”單列一節,通過建機制、建高地、推協作,打造一批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旗艦”科室,開展重大疑難疾病、傳染病、慢性病等中西醫聯合攻關,推出一批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或專家共識,並引導專科醫院、傳染病醫院、婦幼保健機構規範建設中醫臨床科室、中藥房,普遍開展中醫藥服務,構建中西醫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同時,注重加強中西醫結合各層次人才的培養,從院校教育、繼續教育、學科建設等方面多措並舉,落實西醫學習中醫制度,實施西醫學習中醫人才專項,培養一批高水平的中西醫結合人才,為中西醫結合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第四,注重中醫藥特色人才隊伍建設,培育各類人才,夯實發展根基。

人才是發展第一要素,新時期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更需要高素質人才的引領與支撐。高層次人才不足、基層人才短缺、結構分佈不均衡仍是制約中醫藥發展的關鍵環節,“十四五”時期是中醫藥振興發展的戰略機遇期,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質中醫藥人才及後備力量。《規劃》不僅在醫教協同深入院校教育改革中謀篇佈局,更加強化中醫藥特色人才隊伍建設,實施中醫藥特色人才培養工程(岐黃工程),一是開展以“國醫大師”和“全國名中醫”表彰獎勵為代表的高層次人才計劃,做強領軍人才、優秀人才、骨幹人才梯次銜接的高層次人才隊伍;二是按照“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要求,開展以“基層中醫藥人才培訓”和“革命老區中醫藥人才振興”為抓手的基層人才計劃,加強基層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三是以高水平中醫藥重點學科、中醫臨床教學基地能力和傳承工作室建設為立足點,實施人才平臺建設計劃,推動構建立體化、高素質的各類中醫藥人才培養體系,夯實中醫藥振興發展的根基。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規劃》為新時代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導航!中醫藥步入了發展的春天,讓我們乘勢而為,馭勢而贏,為健康中國建設做出中醫藥人的貢獻!(中國工程院院士 張伯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