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石化化工行業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發佈 “十四五”大力發展化工新材料和精細化學品

2022-04-10 08: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態環境部、應急部、能源局日前聯合發佈《關於“十四五”推動石化化工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5年,石化化工行業要基本形成自主創新能力強、結構佈局合理、綠色安全低碳的高質量發展格局,高端産品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核心競爭能力明顯增強,高水平自立自強邁出堅實步伐。

專家認為,《意見》提出大力發展化工新材料和精細化學品,加快産業數字化轉型,提高本質安全和清潔生産水平,將加速石化化工行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進我國由石化化工大國向強國邁進。

具體來看,細分目標集中體現在5個方面。一是加快創新發展,到2025年,規上企業研發投入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1.5%以上。突破20項以上關鍵共性技術和40項以上關鍵新産品。

二是調整産業結構,大宗化工産品生産集中度進一步提高,産能利用率達到80%以上。乙烯當量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化工新材料保障水平達75%以上。

三是優化産業佈局,城鎮人口密集區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搬遷改造任務全面完成,形成70個左右具有競爭優勢的化工園區。到2025年,化工園區産值佔行業總産值70%以上。

四是推動數字化轉型,石化、煤化工等重點領域企業主要生産裝置自控率95%以上,建成30個左右智慧製造示範工廠、50家左右智慧化工示範園區。

五是堅守綠色安全,大宗産品單位産品能耗和碳排放明顯下降,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總量比“十三五”降低10%以上,本質安全水平顯著提高,有效遏制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

業內專家指出,我國是石化化工大國,但行業創新能力不足、結構性矛盾突出、産業佈局不盡合理、綠色安全發展水平不高等問題依然存在。“十四五”時期,行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將進一步加快,産業發展模式正在從以規模擴張為主的産能建設轉向以“精耕細作”為主的精細化、專用化、系列化細分市場拓展滲透。

當前,安全環保已成為業界堅守的從業生存底線和發展基本要求。同時,以綠色循環低碳為基本特徵的化工園區逐步成為行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騰挪發展的主要載體。

聚焦創新發展、産業結構、産業佈局、數字化轉型、綠色低碳、安全發展等6個重點難點,《意見》提出了六大重點任務。其中,在提升創新發展水平方面,《意見》提出完善創新機制、攻克核心技術、實施“三品”行動等措施,將加快重要裝備及零部件製造技術攻關,開發推廣先進感知技術以及過程控制軟體、全流程智慧控制系統、故障診斷與預測性維護等控制技術,增強創新發展動力。

在推動産業結構調整方面,《意見》強化分類施策,科學調控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傳統化工行業産業規模,有序推進煉化項目“降油增化”,促進煤化工産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同時,優化烯烴、芳烴原料結構,加快煤制化學品、煤制油氣向高附加值産品延伸,提高技術水平和競爭力。

在加快綠色低碳方面,《意見》強調發揮碳固定碳消納優勢,有序推動石化化工行業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推進煉化、煤化工與“綠電”“綠氫”等産業耦合以及二氧化碳規模化捕集、封存、驅油和制化學品等示範。同時,發展清潔生産,構建全生命週期綠色製造體系,並提高資源循環利用效率。(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