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力穩外貿,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五件大事!

2022-05-06 14:56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一批推動外貿保穩提質措施。不到一個月時間,外貿已兩次成為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重點。

中國外貿怎麼了?

過去兩年,中國外貿相當強勁,但受新冠疫情、俄烏衝突衝擊,目前出口有走弱跡象。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0.7%,增速比前兩個月回落2.6個百分點。

中國外貿怎麼了?貿促會日前發佈調研報告顯示,外貿企業正面臨四方面困難。

一是海運費居高不下。“缺櫃、缺船、一箱難求”局面雖有所緩解,但運力緊張、運價高企問題依然突出。

二是能源、原材料價格上漲。企業反映生産成本上升,出現了“出口不增收,增收不增利”問題。

三是全球供應鏈瓶頸尚未緩解,芯片等重要原材料短缺持續困擾企業。全球疫情起伏反復,給外貿産業鏈供應鏈帶來不利影響。

四是俄烏衝突影響。與俄烏有業務往來的外貿企業受到匯率波動、結匯困難、大宗商品及原材料價格上漲、交通運輸擁堵和延誤等因素影響較為明顯。

作為拉動經濟“三駕馬車”之一,外貿對中國經濟平穩發展意義重大。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分析,2021年中國經濟之所以能在全球經濟復蘇不景氣時取得8.1%的增速,進出口高速增長起到了相當重要的作用,貢獻率超過20%。當前形勢下,無論是為穩定經濟增長,還是保證就業,穩外貿都勢在必行。

此前,為促進進出口平穩發展,官方已要求加快出口退稅進度,並允許把外貿企業取得的出口信保賠款視為收匯,予以辦理退稅。

但分析人士認為,相比“節流”,在財稅方面減輕外貿企業負擔,更直接也更根本的穩外貿措施在於“開源”,創造條件幫助企業拿得到訂單、交得出貨。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表示,減稅降費、出口退稅的前提是外貿企業還有訂單,還在出口,有可減稅、可退稅的空間,否則如果企業因接不到訂單而倒閉,稅費方面的減負措施就失去了意義。

國務院常務會議此時推出穩外貿政策,一方面是因為二季度是外貿企業傳統接單、發貨旺季,此時需要“趁熱打鐵”;另一方面,本輪疫情從3月持續至今,如再不儘快發力,外貿將受到更大拖累。

“從頭到腳”紓困企業

此次常務會議部署的穩外貿政策有五個方面。

一要著力保訂單和穩定重點行業、勞動密集型行業進出口。保障外貿領域生産流通穩定,確定重點外貿企業等名錄並在生産、物流、用工方面予以保障。

二要有力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運,提高作業和通關效率。用好航空貨運運力,保障重要零部件、裝備和産品運輸。查處外貿貨運價格違法行為。

三要儘快出臺便利跨境電商出口退換貨政策,支持符合條件的跨境電商企業申報高新技術企業。支持加工貿易穩定發展,將中西部和東北勞動密集型加工貿易納入國家鼓勵産業目錄。探索將大型醫療設備、機器人等納入保稅維修範圍,開展汽車發動機等保稅再製造試點。

四要加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信貸投放,支持銀行對暫時受困的不盲目抽貸、斷貸、壓貸,梳理一批亟需資金的予以重點支持。擴大出口信保短期險規模,縮短賠付時間。增加信保保單融資。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五要優化廣交會等平臺服務,加強與跨境電商聯動互促。各地要用好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支持中小微企業參加境外展會。培育一批新的進口貿易創新示範區。

細看本輪紓困政策,每一項都切中外貿企業當前“痛點”,旨在幫企業解決燃眉之急。

——疫情之下企業接單困難?官方提出著力保訂單,優化廣交會等平臺服務,支持中小微企業參加境外展會;

——物流不暢,生産所需的原材料等運送不到?根據新政策,重點外貿企業將在生産、物流、用工方面獲得保障;

——交付費時費力?官方要求保障重要零部件、裝備和産品運輸;

——資金一時週轉不開?政策明確,加大對中小微企業信貸投放,支持銀行對部分企業給予重點支持等。

可見,相比此前聚焦後期退稅環節的穩外貿政策,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的新政更加系統全面,從接單到生産再到交付、退稅,外貿的每個環節都有明確具體的紓困舉措,針對性更強。(李曉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