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萬億元大禮包彰顯金融政策力度

2022-05-09 14: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舉措,以保市場主體穩就業。會議指出,加大政策扶持特別是金融扶持。今年國有大型銀行新增普惠小微貸款1.6萬億元,引導銀行加強主動服務。

1.6萬億元,國常會明確增量目標給廣大中小微企業吃下“定心丸”。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穩經濟的重要基礎、穩就業的主力支撐。當前,部分市場主體出現經營困難,融資難度加大。針對企業面臨的困難,此次國常會在提出明確增量目標的同時,更進一步要求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合理續貸、展期、調整還款安排,不影響徵信記錄,並免收罰息等。諸多政策舉措具體而清晰,真金白銀的政策優惠“大禮包”有助於相關企業堅定信心,渡過難關。

明確1.6萬億元的增量目標,更是進一步明確相關政策方向。國有大型銀行要拿出切實有效舉措,用實際行動深化對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本質屬性的認識,明確為實體經濟服務是我國金融業的天職,也是當前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根本性舉措。國有大型銀行在服務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過程中要發揮頭雁作用,拿出真金白銀,向企業讓利,與企業共進退。

1.6萬億元的增量目標考慮到了操作層面的可行性。我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已連續4年實現高速增長,截至2021年末,六家大型銀行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規模共約6.5萬億元,有5家實現了同比30%以上的增長,其中工行、中行同比增長幅度達50%以上。在規模上,建行普惠貸款餘額規模達1.87萬億元,農行達1.3萬億元。

與此同時,我國普惠金融服務增量還有很大空間。統計顯示,目前全國市場主體突破1.5億戶,其中個體工商戶超過1億戶,小微企業法人客戶約5000萬戶,其中90%為小微企業。目前整個銀行業提供融資支持的市場主體約為3300萬戶,只佔市場主體的20%。

實際上,隨著近年來金融科技的飛速發展,大型商業銀行在服務普惠型小微企業中更具技術和成本優勢。不斷下沉的服務讓大型商業銀行積累了服務中小微企業的經驗,能夠更精準地為不同企業“畫像”,滿足各類融資需求,同時較好地控制不良貸款率,防範相關風險。

此次國常會提出“1.6萬億元的增量”目標,對於大型銀行來説,不僅僅是一個信貸增量的要求,而且是對銀行服務精準度和風險防控能力的一次考驗。在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前提下,銀行如何進一步提高服務中小微企業的質效?也唯有善用科技,勤練內功,以實體經濟的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與廣大中小微企業共同進退,共渡難關,才能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陸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