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公路養護管理髮展綱要》印發——發揮公路資産最大功用

2022-05-11 08: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目前,我國公路總里程已達528萬公里,形成了以高速公路為骨架、普通幹線為脈絡、農村公路為基礎的全國公路網,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公路交通是覆蓋範圍最廣、服務人口最多、使用最廣泛的交通運輸方式。”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周榮峰表示,維護好這些規模龐大的公路資産,發揮其最大功用,需要進一步加強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為此,交通運輸部近期印發了《“十四五”公路養護管理髮展綱要》,明確了“十四五”公路養護管理的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

周榮峰介紹,近年來,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公路養護管理單位不斷加強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特別是“十三五”以來,全國累計投入養護資金1.29萬億元,實施預防養護135.6萬公里、修復養護165.2萬公里,實施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16萬公里,改造危橋5.8萬座,基本完成鄉道及以上行政等級公路安全隱患治理。目前,全國公路網總體技術狀況優良,高速公路優等路率達到91.5%,普通國省幹線優良路率達到84%。

當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經濟社會要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有更高質量、更加可靠的交通做保障。

周榮峰表示,綱要圍繞提升公路基礎設施韌性、維護路網良好技術狀況、促進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推動公路數字化轉型、提高公路運行服務水平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比如,強化公路危舊橋梁(隧道)改造、強化養護工程設計、大力推進廢舊路面材料等再生利用、研製推廣基於人工智慧的自動化巡查、持續加強聯網收費系統優化升級等。

為實現這些目標,綱要強化了幾方面的措施,尤其強調要在“技”與“錢”上加力。

一方面,要加強基礎理論研究和技術創新。持續開展公路使用性能分析研究,強化實踐總結和理論提升,構建符合我國實際的公路養護理論體系。發揮科技創新平臺作用,強化關鍵技術攻堅,研發公路橋隧和交安設施自動化快速檢測裝備、無人化養護施工裝備,推動養護技術進步。

另一方面,要加強資金保障。落實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的工作要求,推動各地履行公路領域支出責任。落實用好“以獎代補”資金政策,研究進一步拓寬養護資金來源渠道,建立養護管理資金投入增長機制。提前開展養護資金儲備政策研究,保證養護資金來源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2017年以來,農村公路總里程由396萬公里提升至446.6萬公里,等級公路比例由88.9%提升至95.6%,優良中等路率由80.4%提升至87.4%,農村公路成為農村地區擺脫貧困、實現小康、走向富裕的重要載體。

但農村公路覆蓋廣、等級低,維護難度大。為此,在農村公路管養體制中,交通運輸部門推進落實縣、鄉、村三級“路長制”。周榮峰介紹,截至目前,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在省級層面制定了落實“路長制”的政策措施,全國農村公路“路長制”縣級覆蓋率達89.26%。全國共有農村公路路長57.6萬人,其中縣級路長1.8萬人、鄉級路長7.1萬人、村級路長48.7萬人,有效保障了農村公路的管理維護。

近年來,新能源汽車發展迅速,對公路保障與管理又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全國已有3102個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設了充換電基礎設施,共建成充電樁約13374個。但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西部及東北地區覆蓋率相對較低。

周榮峰表示,今年交通運輸部將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形成“固定充電設施為主體,移動充電設施為補充”的公路沿線充電設施網絡,提高公路的保障能力和綠色化水平。近期,交通運輸部已會同國家能源局等部門,研究起草了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目前,行動方案正在徵求各地意見。(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