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物流保通保暢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2-05-12 07:1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五月十日全國高速公路流量比四月十日增長兩成多
物流保通保暢取得階段性成效

“在各地區各部門共同努力下,貨運物流不通不暢等問題得到初步緩解,物流主要運行指標持續向好,全國關停關閉高速公路收費站和服務區基本清零。”5月11日,交通運輸部安全總監李國平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了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最新情況。

今年3月以來,國內疫情多點頻發,部分地區對貨車採取的管控舉措,造成通行受阻、車輛滯留、物流不暢。“交通運輸部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密切部門協調、強化部省聯動,推動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李國平介紹了相關進展:4月21日起,因疫情防控關閉的收費站持續控制在20個以內、關停的服務區持續控制在個位數以內;5月4日,首次實現臨時關閉的高速公路收費站清零目標。

隨著收費站和服務區全面恢復運行,物流受阻情況迅速好轉,全國公路網車流量特別是貨車流量持續穩步回升。李國平説,5月10日,全國高速公路流量共2187.73萬輛,比4月10日增長了26.39%。其中,貨車流量721.3萬輛,比4月10日增長25.65%。此外,5月10日的鐵路貨物發送量、公路貨運量、主要港口貨物吞吐量較4月18日分別增長5.71%、6.16%、1.12%;上海港集裝箱日吞吐量穩定在10萬標箱,回升至疫情前的八成以上;上海浦東機場貨郵吞吐量回升至疫情前的六成以上。

今年4月,為保障重點物資車輛快速便捷通行,我國啟用了統一式樣的運輸車輛通行證。“目前,已有27個省份陸續啟用了統一式樣的通行證,為保障重點物資運輸發揮了積極作用。”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韓敬華在會上特別説明,運輸起訖地兩端都不在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或承運的不是重點物資的車輛,不需要申領、辦理和使用通行證,“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各地不得以車輛未持有通行證為由限制通行;對於持有通行證的車輛,各地應當採取有效措施保障車輛優先快速通行。”

為保障農資和農産品運輸,交通運輸部近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普通公路特別是農村公路“微循環”暢通。交通運輸部公路局負責人王太告訴記者,經過全面排查,目前我國農村公路“微循環”總體暢通,尚未發現嚴重阻斷問題,“下一步,將指導地方有關部門,加強協同聯動,嚴格糾正未經批准擅自阻斷挖斷農村公路的行為,嚴格規範農村公路防疫檢查點設置,優化完善管控措施,提高防疫檢查效率,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展望下一階段工作,韓敬華認為,隨著疫情形勢變化,貨車通行過度管控問題還可能出現反復,“我們將持續加強跟蹤督導,指導各地嚴格落實貨車通行保障舉措,切實保障貨車通行更順暢。”

與此同時,交通運輸部還將與有關部門一道,全力以赴做好長三角等疫情防控重點區域的物流保通保暢工作。一是保民生物資穩定供應。充分發揮通行證在民生物資運輸中的重要作用,推行“一證登記、一證審核、一證通行”,實現“快速查驗、快速檢測、快速通行”。二是保重點企業生産經營。對於納入重點企業供應鏈“白名單”的企業,採取優先運力支持、優先檢測服務、優先安排裝卸、優先配送等措施。三是保重點樞紐正常運轉。加強長三角地區協同聯動,確保上海港集疏運暢通,提升浦東機場貨郵運輸量。四是保城市末端物流配送。重點針對上海市內末端配送能力不足等問題,強化城市配送、郵政快遞車輛城市內通行保障,推動郵件快遞處理貨運中心、網點有序恢復運營,支持符合條件的郵政快遞員儘快復工。(記者 劉志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