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進一步打通堵點,暢通物流

2022-05-12 07:1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份以來,國內疫情多點頻發,部分地區對貨車採取層層加碼、“一刀切”的管控舉措,造成通行受阻、車輛滯留、物流不暢,對重要民生物資供應、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等帶來較大影響。近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要求進一步打通堵點、暢通循環。

目前,高速公路網“大動脈”運行情況如何?貨車通行該怎樣保障?11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對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物流主要運行指標持續向好

據交通運輸部安全總監李國平介紹,為了盡可能快速暢通物流,交通運輸部研究制定了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10條措施,督促各地取消層層加碼和“一刀切”的通行管控政策,優化公路防疫站點設置和檢疫流程,提高車輛查驗效率。

“與此同時,各地還將嚴格落實貨車司機‘即採即走即追’+‘閉環管理’要求,部署推進健康碼一碼通行、‘碼卡’融合、精準賦碼,建立貨車司機‘白名單’管理制度。”李國平表示,在各地區和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物流主要運行指標持續向好,全國關停關閉高速公路收費站和服務區基本清零。

數據顯示,5月10日,全國鐵路貨物發送量、公路貨運量、主要港口貨物吞吐量較4月18日分別增長5.71%、6.16%、1.12%,主要國際航空口岸貨郵運輸量增長了約三成,郵政快遞業務量增長了約兩成。上海港集裝箱日吞吐量穩定在10萬標箱,回升至疫情前的八成以上;浦東機場和白雲機場貨郵吞吐量回升至六成以上。

“此外,隨著關閉關停的收費站和服務區全面恢復運行及各項舉措持續推進,貨物物流受阻的情況迅速好轉,全國公路網車流量特別是貨車流量持續穩步回升。截至5月10日,全國高速公路流量共2187.73萬輛,比4月10日增長了26.39%。其中,貨車流量是721.3萬輛,比4月10日增長了25.65%。”李國平表示,接下來交通運輸部門將進一步優化完善相關措施,繼續鞏固打通大動脈的工作成果。

採取有效措施保障車輛優先快速通行

貨運物流運行暢通,既關乎人民群眾“菜籃子、米袋子”等重點民生物資供應,也關乎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産資料供應,還關係著廣大貨車司機的現實生計和基本生活。

據悉,今年4月份,全國啟用了統一樣式的運輸車輛通行證,但目前有些貨車司機反映申領辦理不方便,還有一些在防疫檢查過程中存在持證車輛受阻情況。

對此,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韓敬華表示,通行證是應急狀態下,重點地區在特殊時段為保障重點物資跨區域運輸所發放的調運憑證和保供證明。但是不是所有貨運車輛都需要辦理通行證,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各地不得以車輛未持有通行證為由限制車輛通行,對於持有通行證的車輛,各地應當採取有效措施保障車輛優先快速通行。

“對於持證車輛,在發運環節,辦證單位需將通行證有關信息及時推送目的地收發貨單位進行報備;在到達環節,如行程卡綠色不帶*號,必須立即放行。”韓敬華指出,對於行程卡綠色帶*號的,符合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碼正常、行程卡綠色,要立即放行,不得層層加碼。

此外,受疫情影響,很多貨車司機在運輸途中存在停車難、核酸檢測難、吃飯難、通行難等問題。對此,交通運輸部公路局負責人王太表示,交通運輸部門已推行“放心停”“免費檢”“愛心餐”“不接觸”“優先行”等一系列服務,如果貨車司機在運輸過程中遇到過度防疫等問題,可撥打12345、12328等熱線電話,地方政府及其交通運輸等部門將及時予以跟蹤並進行協調,推動問題解決。

努力解決物流配送“最後100米”難題

隨著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持續推進,目前我國高速公路國省幹線等交通大動脈保持穩定通暢,但與此同時,末端不暢的問題在部分地區仍然突出。

“當前我國交通大動脈基本打通,但上海等部分涉疫地區的城市配送和郵政快遞末端微循環不暢的問題仍然存在,給人民群眾民生物資供應造成了一定影響。”韓敬華表示,為加快暢通物流微循環體系,交通運輸部指導上海等涉疫地區,推動符合防疫要求的郵政快遞分撥中心、營業網點和從業人員有序復工復産,積極發揮骨幹物流企業的專業力量和市場資源,努力解決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和“最後100米”難題。

為了讓物資配送“最後100米”儘快恢復便捷通暢,交通運輸部將會同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有關成員單位,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著力打通末端梗阻,暢通“微循環”。

韓敬華指出,首先將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有序解封各地已關停的物流配送節點網點,其次指導各地在劃定封控區時,儘量將物流配送節點網點劃在封控區外,保障網點有序運轉,最後還要及時向社會公佈轄區內貨車通行管控政策措施,對符合要求的物流配送車輛不得隨意限制通行。

“此外還將指導各地加快建設啟用應急物資中轉站、接駁點和分撥場地,強化疫情防控舉措,優化甩挂、接駁等運輸組織方式,在有效控制疫情傳播風險的前提下,促進干支有效銜接、有序中轉,保障城市各類物資供應。”韓敬華説。(記者 訾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