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財政貨幣政策以就業優先為導向 穩住經濟大盤

2022-05-12 15:0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財政貨幣政策以就業優先為導向,穩住經濟大盤;部署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産,拓寬社會投資渠道、擴大有效投資;決定階段性免除經濟困難高校畢業生國家助學貸款利息並允許延期還本。

會議指出,受新一輪疫情、國際局勢變化的超預期影響,4月份經濟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定信心,正視困難和挑戰,著力穩住經濟大盤,為統籌做好各項工作提供基礎,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一是財政、貨幣政策要以就業優先為導向,退減稅、緩繳社保費、降低融資成本等措施,都著力指向穩市場主體穩崗位穩就業,以保基本民生、穩增長、促消費。要進一步研究運用多種政策工具,調動地方積極性並壓實責任,切實穩崗位穩就業。二是確保物價穩定。我國基本民生需求品供應是充裕的,但不可掉以輕心。要抓實糧食生産,確保糧食産量和供應穩定,夯實穩物價基礎。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進一步暢通物流特別是重點地區物流,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三是確保能源正常供應。在前期向中央發電企業撥付可再生能源補貼500億元、通過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注資200億元基礎上,再撥付500億元補貼資金、注資100億元,支持煤電企業紓困和多發電。要優化政策、強化協調,安全有序釋放先進煤炭産能。決不允許出現拉閘限電。四是對當前有困難的企業和職工,給予住房公積金政策支持。今年底前企業申請即可緩繳,職工正常提取公積金和申請公積金貸款不受影響,預計減緩企業負擔900多億元。職工未正常償還公積金貸款,不作逾期處理。各地可合理提高公積金租房提取額度。五是抓緊研究養老保險費緩繳政策擴圍、延長實施期限的措施,指導地方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水電氣等費用予以補貼。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近期受疫情疊加俄烏衝突等超預期影響,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市場主體經營困難,穩就業壓力上升,能源糧食安全隱憂凸顯,迫切需要加快採取更有力的政策舉措穩就業、穩物價、穩預期,實現穩增長、保民生、防風險的多重目標。這就要求財政貨幣政策以就業優先為導向,採用退減稅、緩繳社保費、降融資成本等多種政策工具,保住市場主體和穩崗就業,同時採取積極措施保供穩價。

“市場主體穩則就業穩、就業穩方消費穩。穩崗穩就業需要多方施策,調動各方積極性,壓實各方責任。財政和貨幣政策發揮逆週期調節作用,通過‘減、免、退’稅費,降低企業成本,緩解現金流壓力,為企業減弱疫情衝擊、回歸正常經營爭取更多時間;地方政府相關部門也需要為本地就業穩定負責。”光大證券銀行業首席分析師王一峰説。

復旦大學全球科創人才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凱認為,疫情之下,市場經濟主體尤其是吸納就業貢獻度最大的中小企業受到衝擊,要著力對其進行扶持,從而增加市場活力、增強就業崗位提供能力。通過減免助學貸款利息、延遲本金償還時間等手段,可以讓高校畢業生輕裝上陣,提高就業競爭力。(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