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聚焦穩崗穩就業:有困難的企業可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

2022-05-12 21:25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財政貨幣政策以就業優先為導向,穩住經濟大盤,部署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産,拓寬社會投資渠道,擴大有效投資。

會議指出,受新一輪疫情、國際局勢變化的超預期影響,4月份經濟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要著力穩住經濟大盤,為統籌做好各項工作提供基礎。

一是財政貨幣政策要以就業優先為導向,退減稅、緩繳社保費、降融資成本等都著力指向穩市場主體穩崗穩就業,以保基本民生、穩增長、促消費。要進一步運用多種政策工具,調動地方積極性並壓實責任,切實穩崗穩就業。

二是確保物價穩定。我國基本民生需求品供應充裕,但不可掉以輕心。要確保糧食産量和供應穩定,夯實穩物價基礎。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進一步暢通物流特別是重點地區物流,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三是確保能源供應。在前期支持基礎上,再向中央發電企業撥付500億元可再生能源補貼,通過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注資100億元,支持煤電企業紓困和多發電。要優化政策,安全有序釋放先進煤炭産能。決不允許出現拉閘限電。

四是對當前有困難的企業,給予住房公積金政策支持,年底前申請即可緩繳,預計減緩企業負擔900多億元。職工未正常償還公積金貸款,不作逾期處理。

五是抓緊研究養老保險費緩繳政策擴圍、延長期限的措施,指導地方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水電氣等費用予以補貼。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副教授、金融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鐘輝勇對澎湃新聞表示,今年由於疫情的特殊情況,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在穩定經濟大盤方面需要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

“國務院常務會將穩定就業作為財政貨幣政策的施力點,也是表明穩定就業的重要性。而穩定就業尤其需要穩定中小微企業,他們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鐘輝勇説,困難企業的住房公積金的緩繳和養老保險費緩繳政策的擴圍,也是在幫助穩定中小微企業,通過相關政策來緩解中小微企業的實際困難。

鐘輝勇還表示,發電企業今年普遍面臨成本上漲的壓力,需要通過一定補貼的方式來降低發電企業成本。同時,也要提高先進煤炭企業的産能,避免由於煤炭供應不足而導致可能的拉閘限電。

會議還要求,部署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産,拓寬社會投資渠道、擴大有效投資。

會議指出,要按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通過發行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等方式,盤活基礎設施等存量資産,以拓寬社會投資渠道和擴大有效投資、降低政府債務風險。指導地方拿出有吸引力項目示範,對參與投資的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

鐘輝勇表示,穩定經濟大盤也需要通過擴大有效投資來促進經濟增長。為了降低政府債務風險,需要通過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式來盤活存量資産,包括發行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等方式。

“為了進一步提高投資效率,也可以吸引更多的社會投資來參與有吸引力的政府投資項目。地方政府可以通過更好的保護産權,拿出更有吸引力的項目來擴大有效投資,更好地穩定經濟。”鐘輝勇説道。(記者 侯嘉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