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發力穩經濟大盤:支持煤電企業紓困 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産

2022-05-12 21:28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受新一輪疫情國際局勢變化的超預期影響,4月份經濟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當前要著力穩住經濟大盤,為統籌做好各項工作提供基礎。

會議要求,財政貨幣政策以就業優先為導向,穩住經濟大盤;部署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産,拓寬社會投資渠道、擴大有效投資;決定階段性免除經濟困難高校畢業生國家助學貸款利息並允許延期還本。

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目前,燃煤價格上漲導致發電成本飆升,煤電行業上下游利潤分化明顯。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採礦業實現利潤總額3835.0億元,同比增長1.48倍,而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利潤實現利潤總額982.5億元,同比下降30.3%。

會議對能源供應作出重點部署,通過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注資100億元,支持煤電企業紓困和多發電。要優化政策安全,有序釋放先進煤炭産能,絕不允許出現拉閘限電。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銀行、發展改革委和能源局也在5月11日印發通知,明確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額度增加1000億元,專門用於同煤炭開發使用和增強煤炭儲備能力相關的領域。此次增加1000億元額度後,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總額度達到3000億元,有助於進一步釋放煤炭先進産能,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支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當前政策不斷為發電企業和煤炭企業帶來直接的資金支持,進一步保障了企業的經營和生産積極性,能夠為後續實現經濟穩增長提供強力支撐。

同時,國家發展改革委也在《關於成立工作專班推動煤炭增産增供有關工作的通知》中明確,年內再釋放産能3億噸/年以上,日産量達到1260萬噸以上。

“我國煤電佔總發電量比例約60%,穩住煤炭價格就極大程度上穩住電價,從而穩住企業用能成本。”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要按照既定節奏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尤其要確保能源價格的穩定,具體到煤炭而言,只要確保煤炭價格穩定運行在一定合理區間,杜絕價格哄抬和大幅度上漲,就能確保大宗商品整體穩定,從而確保經濟社會的穩定運行。

此外,會議還強調,要求在前期支持基礎上,再向中央發電企業撥付500億元可再生能源補貼。

周茂華表示,可再生能源項目的開發建設週期長,啟動資金較大,需要依靠長期不間斷的現金流來支撐前期的金融成本,目前國家持續對可再生能源項目予以補貼支持,能夠推動風電、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産業規模的迅速壯大和技術水平的持續提升,從而讓我國可再生能源在規模效應下實現成本大幅下降,進一步優化當前的能源結構。

加大盤活存量資産力度

一季度,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國內發展新挑戰,中央和地方一系列強有力舉措,著力補短板增後勁,有序推進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交通基礎設施領域擴大有效投資取得明顯成效,預計交通行業固定資産投資完成約6360億元,同比增長約9.8%。能源重點項目計劃投資額同比增長10.3%。1至4月份,水利項目已落實地方政府專項債券720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86億元,增長115%。

會議指出,要按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通過發行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等方式,盤活基礎設施等存量資産,以拓寬社會投資渠道和擴大有效投資、降低政府債務風險。指導地方拿出有吸引力項目示範,對參與投資的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

中國社會科學院宏觀經濟研究智庫研究室主任馮煦明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我國宏觀儲蓄率仍處於較高水平,加之當前經濟中可供使用的勞動、資本等要素資源較為豐富,要素資源和産能利用率有待提升,具備將現有投資需求轉化為實際有效投資的現實條件。

馮煦明表示,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市場主體預期轉弱的情況下,單項政策的作用有限,難以從根本上提振市場主體預期和信心,因而需要從較高層面進行全局性、綜合集成式的政策規劃。建議以“短期穩增長、惠民生;長期促轉型、攢後勁”為原則,在基礎設施建設、産業轉型升級、民生補短板等領域及時謀劃出臺影響面廣、規模足夠、乘數效應明顯的“一攬子擴大有效投資計劃”。(記者 繳翼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