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崗位 提技能 防失業——失業保險惠企利民力度大

2022-05-13 11:5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人社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關於做好失業保險穩崗位提技能防失業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就充分發揮失業保險保生活、防失業、促就業功能作用,助力穩就業保民生作出具體安排。在5月12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惠企利民政策有助於支持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穩崗擴崗,有助於參保人員提升技能、增強就業競爭力,能幫助失業人員緩解生活困難,兜牢保障底線。

政策跑在企業前面

人社部副部長俞家棟介紹,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是預防失業的一項重要舉措,是對企業承擔穩定就業崗位社會責任的一種激勵。這項政策從2015年開始實施,多次調整優化,持續“擴範圍、降門檻、減流程”,積極適應經濟發展和就業形勢變化,努力讓政策跑在受困企業的前面,通過穩市場主體,達到穩就業的目的。

據介紹,《通知》在保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的基礎上,增強了針對性和實效性,按照兼顧普惠受益和特殊支持、協同政策加力和基金安全的原則,明確了援企穩崗、提升技能、失業保障的政策框架,提出了8條實實在在的舉措。

比如,在申請條件上,《通知》提出參保企業上年度未裁員或裁員率不高於上年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目標,30人(含)以下的參保企業裁員率不高於參保職工總數20%的,可以申請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在返還比例上,《通知》明確大型企業仍按不超過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30%返還,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從60%最高提至90%;在返還渠道上,《通知》要求各地大力推廣“免申即享”經辦新模式,對沒有對公賬戶的小微企業,可將資金直接返還至當地稅務部門提供的其繳納社會保險費的賬戶。

全力兜牢保障底線

《通知》提出,實施降費率和緩繳社會保險費政策。其中,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1年,執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個體工商戶和各類靈活就業人員,2022年繳納養老保險費有困難的,可自願暫緩繳費至2023年底前補繳。

人社部失業保險司司長桂楨表示,緩繳失業保險費期間,不影響企業享受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和穩崗返還政策;不影響參保職工享受技能提升補貼政策;不影響參保失業人員享受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金等相關待遇。在緩繳工傷保險費期間,不影響企業享受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和職工工傷保險待遇。緩繳養老保險費期間,職工申領養老保險待遇的,企業為其補齊緩繳的養老保險費後,同樣不影響職工的養老保險待遇。

同時,最新政策還強調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通知》提出,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對參保不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發放臨時生活補助;持續做好失業保險金、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農民工一次性生活補助等常規性保生活待遇發放工作等。

國家稅務總局社會保險費司司長鄭文敏表示,相關緩繳費款政策可以為企業和個人增加800多億元的現金流,對緩解這些行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資金壓力、穩定就業、共渡難關,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

積極促進技能提升

桂楨表示,支持勞動者提升技能,是穩定就業、增加收入的重要舉措,也是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加快建設高技能人才隊伍、實施技能強國戰略的有效舉措。今年,失業保險加力支持技能提升,進一步突出培訓在應對疫情中的穩崗功能。在延續實施職業培訓補貼、技能提升補貼、東部7省(市)促就業試點政策等3項常規政策的基礎上,又新增3項階段性政策,包括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增加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拓展技能提升補貼政策受益範圍。“3項常規政策加上3項階段性政策,今年預計釋放技能提升政策紅利約500億元。”桂楨説。

失業保險惠企利民政策多、力度大,基金支付壓力該如何應對?對此,俞家棟表示,基金安全可持續,是各項待遇按時足額發放的保障,關係到社會穩定和人民福祉。“近年來,得益於我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新增就業穩步增加,失業保險參保人數不斷增多,目前失業保險基金具備一定規模的累計結余,總體運行平穩,具備應對規模性失業風險的能力。”俞家棟説。

俞家棟表示,為了確保基金的安全運行可持續,有關部門將加強基金運行監測、加快基金省級統籌、加大基金監管力度,嚴防基金風險,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救急錢”。“本次政策預計總共會釋放4500億元政策紅利,必將進一步為助力‘六穩’‘六保’作出積極貢獻。”俞家棟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