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失業人員幫扶補助力度持續加大 推出穩崗位提技能防失業一攬子政策

2022-05-13 12:0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加大穩崗促就業政策力度,保持就業穩定和經濟平穩運行。記者12日從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今年在持續做好失業保險金、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費、價格臨時補貼等常規保失業人員生活待遇發放的基礎上,我國將失業保險保障階段性擴圍政策再延續實施一年,並逐步將失業保險金標準提高至最低工資標準的90%。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印發通知,在兜牢失業保障底線和確保基金運行安全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對穩崗和培訓的支持力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俞家棟介紹,新出臺的文件對穩崗返還政策作了兩方面優化:一是向中小微企業傾斜,允許基金備付期限一年以上的統籌地區,將中小微企業返還的比例由60%最高提到90%。二是在經辦上突出“免申即享”,即政策、資金、服務找企業,企業有望“免跑腿、免申請、免填表”。目前,大部分地方已完成數據比對工作,很多省份完成了首輪發放,超30億元穩崗資金已直達企業。

實施降費率和緩繳社會保險費政策,是此次穩崗位提技能防失業一攬子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稅務總局社會保險費司司長鄭文敏表示,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1年,執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且此項政策具有普惠性質,既不區分行業,也不區分企業類型,受惠面廣,連續性強。據測算,延續實施這項政策1年將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約1600億元。

新出臺的對特困行業階段性實施緩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政策,有定向實施、期限較長、兼顧個人、辦理簡便4個特點。“據測算,緩繳費款政策將為企業和個人增加800多億元現金流,對緩解這些行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資金壓力、穩定就業、共渡難關起到重要支撐作用。”鄭文敏表示。

人社部失業保險司司長桂楨表示,對參保滿一年且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一年的大齡失業人員,繼續發放失業保險金至法定退休年齡;對參保滿一年的失業農民工,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

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對參保不滿一年的失業農民工,發放臨時生活補助。

“下一步,人社部將全面推廣經辦新模式,努力讓失業人員更便捷地領到失業保險待遇。”桂楨説。

一是“免跑即領”。大力推行網上辦理,失業人員可以登錄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上的全國統一入口申領,或者通過電子社保卡、掌上12333等人社部官方渠道申領,也可以到各地人社部門的網站、公眾號申領。

二是“免證即辦”。全面取消證明材料、申領時限、捆綁條件和附加義務,失業人員無須提供失業證明,無須轉移個人檔案,無須現場簽到,僅憑身份證或社保卡即可申領。

三是“免登即發”。優化申領環節,失業人員申領失業保險金,可先發放後辦理失業登記,申領失業補助金無須辦理失業登記。(記者 敖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