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部署穩經濟一攬子措施,減徵部分乘用車購置稅600億

2022-05-24 10:4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新一輪疫情、國際局勢變化等超預期因素影響,4月以來經濟指標明顯轉弱,經濟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

國務院常務會議(下稱“國常會”)日前召開,進一步部署穩經濟一攬子措施,努力推動經濟回歸正常軌道、確保運行在合理區間。

會議指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許多市場主體十分困難。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定信心,果斷應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政策並加大實施力度,按照總體思路和政策取向採取一攬子針對性強、有力有效的區間調控舉措,穩住經濟基本盤。

近日發佈的4月主要經濟數據顯示,無論是供給端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産指數,還是需求端的出口、消費、投資同比增速均較前值明顯放緩;城鎮調查失業率攀升至有數據以來次高,新增城鎮就業人數連續兩月同比下降。

業內分析,本土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已經顯現,除投資整體符合預期外,生産、消費等均出現收縮。下一階段,要儘快控制疫情,宏觀政策要聚焦穩就業、穩物價、穩增長等目標,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形成合力為困難行業、企業和個人紓困,提振國內有效需求。

4月2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明確要求“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紮實穩住經濟,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為此,要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把握好目標導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

此次國常會決定,實施6方面33項措施。在財政及相關政策方面,在更多行業實施存量和增量全額留抵退稅,增加退稅1400多億元,全年退減稅2.64萬億元。將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5個特困行業緩繳養老等社保費政策延至年底,並擴圍至其他特困行業,預計今年緩繳3200億元。將失業保險留工培訓補助擴大至所有困難參保企業。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再擔保合作業務新增1萬億元以上。

今年以來,積極財政政策明顯靠前發力,這包括退稅、專項債發行均明顯提速。財稅專家認為,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加速落地,為市場主體提供了“真金白銀”,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意義重大。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分析,今年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除了能保持增值稅的中性之外,更能夠使企業資金回流,解決企業的資金困難。今年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不但體現為多稅種的組合式減稅,同時採用了包含退稅、減稅、免稅及緩稅等形式多樣的政策工具,對於不同規模的企業在享受政策的時點上也進行了有序的時間安排,形成政策的協同效應。

在金融政策方面,今年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額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貸款、貨車車貸、遇困個人房貸消費貸,支持銀行年內延期還本付息;汽車央企發放的900億元貨車貸款,要銀企聯動延期半年還本付息。

此外,會議還部署了穩産業鏈供應鏈、促消費和有效投資、保能源安全、做好失業保障、低保和困難群眾救助等工作。

會議明確,階段性減徵部分乘用車購置稅600億元。因城施策支持剛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新開工一批水利特別是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舊小區改造、地下綜合管廊等項目,引導銀行提供規模性長期貸款。

穩投資是穩增長的重要抓手。繼4月26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強調“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後,4月2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再度釋放積極信號:全力擴大國內需求,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強化土地、用能、環評等保障,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兩大重磅會議明確,基建投資將作為經濟增長“壓艙石”,扛起擴內需、促循環、穩增長“大旗”。這也意味著,作為下一步拉動投資的重要抓手,各地基建投資項目開工和建設將進入加速期。祝嫣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