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違法違規收費行為“零容忍”——七部門解讀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

2022-07-01 08: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題:對違法違規收費行為“零容忍”——七部門解讀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

新華社記者 王悅陽、安蓓

近期,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方案》的通知,在全國集中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楊蔭凱説,此次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目的是通過重拳出擊、猛藥去疴,嚴厲打擊各類涉企“三亂”和不落實國家降費減負政策等行為,保障助企紓困各項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切實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

據介紹,這次專項整治行動將重點聚焦社會反映比較強烈、問題比較突出的領域,具體包括交通物流、水電氣暖、地方財經、金融、行業協會商會和仲介機構等五個領域,重點整治落實降費減負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違規設立收費項目、不按要求執行國家和地方已出臺的惠企收費政策、收取明令取消的費用、強制捆綁銷售、亂檢查、亂罰款等問題。

“在專項整治行動中,我們將堅持對違法違規收費行為‘零容忍’,切實減輕各類市場主體的不合理負擔。”楊蔭凱説。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局長袁喜祿表示,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等涉企違規收費問題,涉及範圍非常廣,涉及政策非常多,涉及環節非常複雜。聯合檢查目的就是要發現問題、整改問題;對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典型案例,要加大公開曝光力度。

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負責人何海林説,整治涉企違規收費是今年減輕企業負擔工作的重點舉措。下一步將加強企業調查研究,及時跟蹤了解涉企違規收費問題和專項整治行動的成效,同時通過服務熱線,受理企業對於違規收費問題的投訴舉報,建立完善問題清單臺賬和督辦制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解決企業的急難愁盼。

交通物流領域鏈條長、參與者多,涵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等多種運輸方式,涉及船代貨代、堆存保管、貨物運輸、報關通關等多個環節。

“開展交通物流領域的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是穩住經濟大盤的內在要求,是激發交通物流市場主體活力、暢通産業鏈供應鏈的重要保障,也是促進交通運輸平穩健康發展的有效舉措。”交通運輸部財務審計司司長盧尚艇説,將全面梳理分析違規收費的風險點,緊盯違規收費問題,重點整治水運、公路、航空、鐵路等領域落實助企紓困政策不到位、繼續收取已明令取消的收費或者重復收費、規避政府規定拆分項目收費、不執行政府定價目錄或收費公示制度、以防控疫情的名義向企業違規收費或者強制攤派等重點問題。

財政部稅政司司長賈榮鄂説,地方財經領域將重點整治降費減負助企紓困政策未有效落實,採取打折扣搞變通方式侵蝕降費減負紅利,相關政策紅利未及時有效惠及市場主體等問題,嚴禁違反收費基金立項審批權限自立名目收費、擴大收費範圍、提高徵收標準等,確保取消、停徵、免徵和降低徵收標準的收費基金落到市場主體。

據中國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負責人趙越介紹,此次行業專項整治行動重點覆蓋與國計民生密切相關的製造業、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服務行業等領域,以及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等市場主體,圍繞服務價格管理、服務價格行為、與信貸融資相關收費事項、合作業務管理等四個方面,重點治理未按照規定披露服務價格信息、超出服務價格公示標準收費、只收費不服務或者少服務、利用優勢地位轉嫁應由銀行承擔的費用、貸款強制捆綁金融産品或服務、未落實各項服務收費減免政策以及服務合作管理不到位等問題。

在行業協會商會領域,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局長柳拯説,將對行業協會商會違法違規收費整治、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規範性和透明度、“我為企業減負擔”專項行動、建立健全行業協會商會收費長效監管機制等四方面進行“回頭看”。

據了解,本次專項整治行動分為部署準備、分領域自查自糾、聯合檢查、總結評估四個階段。為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確保行動能夠實實在在幫助企業解決問題、減輕負擔,公佈12381、12315兩部熱線電話,接受社會對涉企違規收費問題的投訴舉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