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超2萬億的增值稅留抵退稅,國務院又有新部署

2022-10-28 21:24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作為穩定宏觀經濟關鍵一招的增值稅留抵退稅,國務院又有新部署。

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深入落實製造業增量留抵稅額即申即退,支持企業紓困和發展。

會議指出,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對助企紓困、穩經濟發揮了關鍵作用,消化了大部分積累多年的留抵稅額,對國有、民營、外資市場主體一視同仁。製造業新增留抵退稅到賬平均時間已壓縮至2個工作日,要繼續落實好這一即申即退舉措,同時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退稅服務力度,確保應退盡退快退、及時受惠,保市場主體、保就業和民生。對偷稅漏稅擾亂退稅政策的依法懲處。

為了給企業紓困,今年中國實施力度空前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新政,即對所有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和製造業等14個行業大中型企業,退還存量留抵稅額,並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

稅務總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1日至9月20日,已退到納稅人賬戶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達22113億元。分行業看,製造業退稅5818億元,佔比26.3%,是受益最明顯的行業。分企業規模看,小微企業是受益主體,已獲得退稅的納稅人中,小微企業戶數佔比92%,共計退稅8902億元。

多位企業負責人告訴第一財經,增值稅留抵退稅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促進企業經營加快恢復。

而隨著存量留抵稅額基本退完,下一步增值稅留抵退稅重點聚焦在增量稅額退還上。

當企業增值稅進項稅額大於銷項稅額時,未抵扣完的進項稅額會形成留抵稅額,目前針對小微企業、製造業等14個行業大中型企業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成為當前緩解部分企業資金壓力的關鍵一招。近期國務院通過專項再貸款、財政貼息、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力度等來鼓勵企業改造和更新設備,這也可能導致部分企業留抵稅額增加,而加快留抵退稅進度則有利於進一步緩解企業資金壓力。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基礎,是國民經濟命脈所繫,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今年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新政中,受益最明顯正是製造業,而設備更新改造也以製造業為主。

今年9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對製造業新增增值稅留抵稅額即申即退,到賬平均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預計今年後4個月再為製造業企業退稅320億元。

比如,江西省稅務局公開消息稱,該省製造業留抵退稅平均到賬時長0.46個工作日,退稅到賬速度位列全國第一。江西省稅務局整合受理、審核、核準等環節,組建退稅風險防控突擊隊,對製造業留抵退稅特事特辦,核準後立即點對點通知相關崗位人員開具收入退還書,實現過程跟蹤、限期辦結、戶清戶結。

此次會議在要求繼續落實好製造業即申即退舉措同時,也強調要加大對小微、個體戶退稅服務力度。今年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重在支持小微企業,獲得退稅的納稅人中超九成屬於小微企業。

此次會議再次強調了嚴懲騙稅。今年以來,在加快增值稅留抵退稅給企業紓困的同時,稅務機關等不斷強化監管,狠打騙取留抵退稅行為,守護國家稅款安全。

稅務總局數據顯示,截至9月20日,通過查處一批涉嫌騙取或違規取得留抵退稅企業,挽回各類稅款損失合計130.72億元。(陳益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