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

2022-11-01 17:15 來源: 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指南》(以下簡稱《指南》),這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加快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舉措。《指南》構建了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總體架構,為著力解決政務數據體系建設中的問題提供了系統方案,為如何充分發揮政務數據在提升政府履職能力、支撐數字政府建設以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

一、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正當其時

《指南》立足政務數據在調節經濟運行、提升政務服務水平、促進營商環境優化、創新社會治理模式等方面的現實需求,研判政務數據體系建設中的統籌管理、供需對接、共享應用、標準規範、安全保障等方面問題,提出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的總體要求。

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要針對當前發展問題和企業群眾的現實需求,使政務數據更好地服務於企業和群眾。一是明確各級政務數據統籌管理機構和管理權責,理順協調機制,促進統籌管理。二是進一步加強政務數據目錄規範化管理,將更多數據整合納入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體系,促進數據共享流動和供需對接。三是推進跨部門、跨層級業務協同與應用,建立政務雲平臺一體化建設與管理機制,提升政務數據應用效能。四是建立和完善政務數據標準規範體系和安全保障機制,提升數據質量,強化全生命週期數據安全管理。

二、《指南》明確了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目標

《指南》明確了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的分階段建設目標,有利於在全國構建標準統一、佈局合理、管理協同、安全可靠的政務大數據體系,並不斷發揮政務數據在提升政府履職能力、支撐數字政府建設以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第一階段目標是在全面摸清政務數據資源底數的基礎上,初步建立政務大數據管理機制、標準規範、安全保障體系,立足於解決政務大數據體系的基本能力問題。第二階段進一步完善這些能力:一是覆蓋範圍擴大,政務數據資源全部納入目錄管理,政務數據共享需求普遍滿足;二是數據質量提升,一數一源、多源校核等數據治理機制基本形成,政務數據標準規範更加健全;三是管理安全高效,數據資源實現有序流通、高效配置,數據安全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四是應用賦能顯著,政務數據與社會數據融合應用水平大幅提升,大數據分析應用能力顯著增強,有效支撐數字政府建設,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三、《指南》提出了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總體架構

《指南》通過全局謀劃、整體佈局,提出了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的總體架構,在繼承現有的平臺與系統的基礎上,充分整合利用各地區各部門現有數據資源,推進政務數據共建共享共治。

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注重國家平臺與地方和部門平臺關係,以及與相關系統的關係。其中,國家政務大數據平臺是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的核心節點,與國務院部門政務數據平臺互聯互通,與地方平臺對接,同步數據目錄,支撐按需調用。同時,充分利用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和國家“互聯網+監管”系統現有資源和能力,建設政務數據服務總門戶;依託國家電子政務內外網開展數據共享;與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融合對接,充分利用雲、網等基礎資源;對接黨委、人大、政協、紀委監委、法院、檢察院和軍隊等機構數據,按需接入供水、供電、供氣、公共交通等公共數據和社會數據。

四、《指南》部署了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重點任務

《指南》聚焦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的重點,從統籌管理、數據目錄、數據資源、共享交換、數據服務、算力設施、標準規範、安全保障等8個方面組織推進,能夠有效統籌政務數據體系建設,使全國一體化落到實處。

《指南》圍繞數據要素的關鍵特性、管理治理的重點環節、數用結合的核心領域以及共享交換的有效支撐等方面對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做出全面闡釋。通過促進數據合理、高效、安全的集中匯聚,以數據目錄和標準規範為工具,加強數據資源全方位整合和系統性管理,構建政務數據管理標準化、制度化、常態化協同機制,提升各級政府部門數據處理、分析、産出、共享和服務能力,增進數據依法有序流動,激發數據要素作用和效用價值,全面提高政務領域的數據效能。

五、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保障有力

《指南》從加強組織實施、推進數據運營、強化督促落實和鼓勵探索創新等四個方面保障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全面快速推進。

《指南》在實施層面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數據平臺協同發展,通過推動配套法規政策建設、加強政務數據管理工作和加大建設運行支持力度,提升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業務側的應用成效,提高企業群眾辦事的滿意度。在運營層面注重專業數據人才隊伍建設,提升關鍵少數領導幹部群體的數字素養,培養數字思維,夯實數字技能,補齊數據運營過程中“木桶效應”的短板,結合數據應用場景,明確政務數據運營規則和主體責任,建立專業化、規範化的數據運營管理隊伍。在落實層面要求各地區各部門以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管理和應用評價評估體系為標準,加強政務數據管理與應用,將數據的使用、流通、效能情況與政府績效關聯,激發各地區各部門主觀能動性,加強監督管理責任,保證數據完整性、安全性。在創新層面鼓勵各地區各部門開展制度創新、模式創新、應用創新,實現業務流程再造和優化升級,通過試點先行的方式,深度探索政務數據在重點領域的應用,結合新技術深度挖掘數據價值,避免數據違規使用、倫理和隱私洩露等問題。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主任、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副主任 王益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