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2-11-01 17:25 來源: 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指南》聚焦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決策部署,明確了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的目標任務、總體框架、主要內容和保障措施,指出了要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堅持繼承發展、迭代升級,堅持需求導向、應用牽引,堅持創新驅動、提質增效,堅持整體協同、安全可控的建設原則。重點從統籌管理一體化、數據目錄一體化、數據資源一體化、共享交換一體化、數據服務一體化、算力設施一體化、標準規範一體化、安全保障一體化等八個方面,組織構建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推進政務數據依法有序流動、高效共享,有效利用、高質賦能,為營造良好數字生態,提高政府管理服務效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一、政務數據目錄一體化、數據資源一體化是政務數據統籌管理的引擎和基石。

國家政務數據具有權威性、公共性、專業性、廣覆蓋、高價值的特點。政務數據是我國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基礎要素資源。政務數據目錄一體化建設是加強政務數據標準化規範化管理,實現政務數據全量編目、歸集匯聚、共享交換、開發利用,推進跨部門、跨地域、跨層級數據流通和業務協同的關鍵引擎。當前,政務數據資源仍存在底數不清,數據目錄不完整、不規範,數據來源不一等問題,亟需全面推進政務數據目錄一體化建設和政務數據資源一體化管理。

一是構建統一標準政務數據目錄系統。全面厘清政務數據資源底數,按照應編盡編的原則,建立覆蓋國家、部門和地區層級統一標準的全國一體化政務數據目錄體系,實現全國政務數據“一本賬”管理,有效支撐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數據有序對接、高效流通、動態更新和共享應用。各地區各部門要根據國家政務數據目錄代碼規則、數據資源編碼規則、元數據規範等檢查完善、切實規範政務數據目錄系統編制。

二是健全政務數據目錄管理機制。實現政務數據目錄清單化管理,為政務數據的檢索共享、協同管理、決策支持、應用服務提供合規的數據資源支撐。建立數據目錄分類分級管理機制,按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確定重要政務數據具體目錄,加強政務數據分類管理和分級保護。《指南》明確了國務院辦公廳負責政務數據目錄的統籌管理,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數據主管部門負責本地區本部門政務數據目錄的審核、匯總和編制工作。

三是全面推進政務數據資源一體化建設。以政務數據目錄為基礎,推動數據資源系統歸集、應歸盡歸、統籌管理,通過邏輯接入和物理匯聚兩種方式歸集全國政務數據資源。完善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和系統管理,建立健全數據質量反饋整改責任管理機制,加強數據質量的事前、事中、事後監督檢查,實現問題數據可反饋、共享過程可追溯,對各類基礎數據庫、業務數據庫實行規範管理,並建立健全政務數據歸集共享通報制度。

二、政務數據標準規範一體化、安全保障一體化是政務大數據體系高質量建設和數據安全的關鍵保障。

數據標準規範制定是強化政務數據全生命週期管理、流動、應用、歸檔,實現融合匯聚、價值挖掘、高效協同、安全有序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國已經發佈關於數據治理規範、信息技術服務、信息安全技術、大數據服務安全等方面數據標準規範。但是由於各地區各部門産生政務數據所依據的技術標準、管理規範不盡相同,缺乏統一有效的標準化支撐;部分地方和部門對標準規範實施推廣、應用績效評估重視不足等,一些標準規範形同虛設,因此亟需完善全國統一的政務數據標準、提升數據質量。

一是加快完善政務數據國家標準。當前,要重點圍繞政務數據管理、技術平臺建設、數據治理和應用服務等方面深入推進國家標準編制。通過編制政務數據目錄、基礎數據元、數據分級分類、雲資源管控、數據治理、數據建模、安全管理等標準規範;編制政務數據平臺建設指南、技術對接規範、基礎庫和主題庫建設指引、運行維護指南、安全防護等平臺技術標準;按照數據共享、開放、回流等業務模式,編制數據服務管理、技術和運營等制度規範和政務雲建設管理與監測指南規範,推動構建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標準規範體系。要高度重視數據質量標準規範體系建設,數據質量標準是確保數據價值有效釋放的根本,因為造假、錯誤、劣質的數據將成為信息化系統工程和開發應用的不定時炸彈,絕不可等閒視之。要針對數據的完整性、一致性、精確性和時效性等方面評估數據質量,制定數據質量管理和評價標準規範,為數據共享交換、交易流通、開發利用中的數據質量維護提供保障。

二是構建政務數據交換標準規範體系。數據交換標準體系是數據在業務系統採集、傳輸、處理等過程需要遵循的規範和原則。政務數據交換標準體系主要包括平臺系統連接、數據交互機制、數據信息傳輸管理、信息傳遞邏輯約束和過程監控、數據交換維護和異常處理等過程,都需要遵循一系列規範。數據交換標準規範體系需解決各地區各部門在政務數據交換過程中交換模式、交換技術、交換安全、交換格式、交換管理等規範性問題,有助於實現安全、高效、可靠的政務數據資源規範的交換服務,有助於規範各單位與政府雲計算中心或大數據中心的數據交換行為,有助於充分發揮政務數據交換平臺的功能,將為數據交換提供統一和共同遵守的標準規範依據。

三是構建數據安全保障一體化標準規範體系。數據安全標準體系是對數據全生命週期的安全管控標準,是數據充分發揮效能的基本要求。要貫徹落實國家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和數據分級分類、安全審查制度要求。以數據為安全保障的核心要素,明確政務數據安全主體責任,圍繞數據全生命週期管理,制定政務數據安全管理規範,完善數據安全防護和監測手段,開展內部數據安全檢測和外部評估認證。依法制定政務數據安全行為規範標準,在數據的基礎共性、關鍵技術、安全管理、重點領域等方面構建數據安全體系,在數據生産、存儲、交換、訪問中全流程嚴把安全關,關注個人信息保護和隱私保護,避免對個人權益的侵犯,提高數據安全保護水平,維護國家數據安全。

三、政務數據共享交換一體化、數據服務一體化是增強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務效能的創新舉措。

政務數據共享交換是實現電子政務系統智慧互聯、資源共享、業務協同,促進數據全面賦能數字政府管理服務業務轉型升級的直接動能。數字政府對政務平臺集約化一體化建設做出了明確規定,並制定相關戰略性文件推進各地區各部門間的數據協同共享和消除數據壁壘孤島。但是由於尚存在數據需求不明確、共享制度不完備、供給不積極、供需不匹配、共享不充分、數據異議處理機制不完善、綜合應用效能不高等問題,亟需加強數據協同共享力度,進一步加快國家數字化全面深入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數字中國建設,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一是構建完善的數據共享交換體系。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和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提升國家政務大數據平臺數據共享支撐能力,統一受理各類共享申請和提供服務,形成覆蓋國家、省、市等層級的全國一體化政務數據共享交換體系。根據政府數字化轉型創新發展需求,加強部門間數據交換、業務協同,深入推進跨部門、跨地域、跨層級的數據高效流通,實現政務數據充分利用和有效增值。

二是深入推進政務數據一體化共建共享。建設完善統一標準的國家基礎數據庫,按需建設各類主題數據庫和專題數據庫,實現各類數據的快速檢索和高效共享。以數據資源目錄為基礎,打通數據壁壘,健全政務數據訪問授權、查詢檢索、交換共享、數據治理、開發利用等常態化管理制度機制,實現政務數據有效治理、高效配置。建立完善數據共享的安全可信保障機制,保障數據安全合規、有序共享開放。推進數據共享利用,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營造有效供給、高效應用的數字生態,激發數據資源要素在各行各業應用場景中的創新引擎和資源價值作用。

三是推進政務數據一體化服務,賦能經濟社會創新發展。依託國家政務大數據平臺的政務服務總門戶,整合集成各類服務功能,提升政務數據的“一站式”展示、申請、調度功能,為各地區各部門提供政務數據目錄編制、資源歸集、申請受理、審核授權、資源共享、統計分析、可視化展示和運營管理服務,推進數據資源高效率配置、高質量供給。推動政務大數據綜合分析應用,為政府精準施策和科學決策提供數據支撐。加快開展公共數據應用場景開發利用示範,推進政務數據與社會數據有機融合、創新應用,培育數據要素市場,釋放公共數據資源價值,激發社會數據資源活力,全面提升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生態創新發展的水平和效益。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 王欽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