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時代的中國北斗

2022-11-04 10: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日發佈《新時代的中國北斗》白皮書。全文如下:

新時代的中國北斗
(2022年11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錄

前言

一、北斗發展進入新時代

(一)走出自主發展的中國道路

(二)更好服務全球、造福人類

(三)鑄就新時代北斗精神

(四)展望北斗發展新願景

二、躋身世界一流的中國北斗

(一)核心技術自主研發

(二)系統組成創新引領

(三)系統服務優質多樣

三、提高系統運行管理水平

(一)保障系統穩定運行

(二)提升系統服務性能

(三)發佈系統動態信息

四、推動應用産業可持續發展

(一)制定實施産業發展戰略

(二)夯實産業發展根基

(三)優化産業發展生態

(四)做強産業發展業態

五、提升現代化治理水平

(一)創新組織管理體制機制

(二)以制度創新驅動科技創新

(三)推進衛星導航法治建設

(四)厚植發展人才優勢

六、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促進多系統兼容共用

(二)廣泛開展國際合作交流

(三)推進加入國際標準體系

(四)推動發展成果惠及全球

結束語

前言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以下簡稱北斗系統)是中國著眼于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經過多年發展,北斗系統已成為面向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定位、導航與授時服務的重要新型基礎設施。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斗系統進入快速發展的新時代。2020年7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宣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標誌著北斗系統進入全球化發展新階段。從改革開放新時期到中國發展進入新時代,從北斗一號到北斗三號,從雙星定位到全球組網,從覆蓋亞太到服務全球,北斗系統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與民族復興同向同行。

新時代的中國北斗,既造福中國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北斗系統秉持“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發展理念,在全球範圍內實現廣泛應用,賦能各行各業,融入基礎設施,進入大眾應用領域,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時空基石,為衛星導航系統更好服務全球、造福人類貢獻了中國智慧和力量。

新時代的中國北斗,展現了中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志氣和骨氣,展現了中國人民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攻堅克難的精神和意志,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展現了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的中國擔當。

為介紹新時代中國北斗發展成就和未來願景,分享中國北斗發展理念和實踐經驗,特發佈本白皮書。

一、北斗發展進入新時代

進入新時代,伴隨著中國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北斗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機制體系、速度規模等不斷實現新突破、邁上新臺階,創造了中國北斗耀蒼穹的奇跡。

(一)走出自主發展的中國道路

中國立足國情國力,堅持自主創新、分步建設、漸進發展,不斷完善北斗系統,走出一條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有源到無源、從區域到全球的中國特色衛星導航系統建設道路。

實施“三步走”發展戰略。1994年,中國開始研製發展獨立自主的衛星導航系統,至2000年底建成北斗一號系統,採用有源定位體制服務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擁有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2012年,建成北斗二號系統,面向亞太地區提供無源定位服務。2020年,北斗三號系統正式建成開通,面向全球提供衛星導航服務,標誌著北斗系統“三步走”發展戰略圓滿完成。

向全球時代加速邁進。2012年12月,北斗二號系統建成並提供服務,這是北斗系統發展的新起點。2015年3月,首顆北斗三號系統試驗衛星發射。2017年11月,完成北斗三號系統首批2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在軌部署,北斗系統全球組網按下快進鍵。2018年12月,完成19顆衛星基本星座部署。2020年6月,由24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3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和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組成的完整星座完成部署。2020年7月,北斗三號系統正式開通全球服務,“中國的北斗”真正成為“世界的北斗”。

(二)更好服務全球、造福人類

新時代的中國北斗,以更好服務全球、造福人類為宗旨,進一步提高多種技術手段融合水平,不斷提升多樣化、特色化服務能力,大力推動北斗應用産業發展,全方位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更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實現共享共贏。

——開放兼容。免費提供公開的衛星導航服務,持續提升全球公共服務能力。積極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倡導和加強多系統兼容共用。

——創新超越。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創新引領,提升自主發展能力。持續推動系統升級換代,融合新一代通信、低軌增強等新興技術,推動與非衛星導航技術融合發展。

——優質服務。確保系統連續穩定運行,發揮特色服務優勢,為全球用戶提供優質的衛星導航服務。完善標準、政策法規、知識産權、宣傳推廣等體系環境建設,優化北斗産業生態。

——共享共贏。深化北斗系統應用推廣,推進北斗産業高質量發展,融入千行百業,賦能生産生活。與世界共享中國衛星導航系統建設發展成果,實現互利互贏。

(三)鑄就新時代北斗精神

在面對未知的艱辛探索中,中國北斗建設者披荊斬棘、接續奮鬥,培育了“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時代北斗精神,生動詮釋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豐富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

自主創新是中國北斗的核心競爭力。北斗系統始終堅持自主創新、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可控,把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這是中國北斗應對各種挑戰、戰勝各種困難的主動選擇。

開放融合是中國北斗的世界胸襟。北斗系統順應開放的時代大勢和融合的發展潮流,踐行“讓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機遇和成果”的承諾,展現了登高望遠的格局和美美與共的胸襟。

萬眾一心是中國北斗的成功密碼。北斗系統是全體北斗建設者同舟共濟、合作奉獻的結果,是全國上下支持、各方力量協作的結果,生動詮釋了中華民族團結拼搏的優良傳統和中國人民深沉的家國情懷。

追求卓越是中國北斗的永恒目標。北斗系統對標世界一流,“要做就做最好”,實現工程技術卓越、運行服務卓越、工程實施管理卓越,成為新時代中國的一個閃亮品牌。

(四)展望北斗發展新願景

面向未來,中國將建設技術更先進、功能更強大、服務更優質的北斗系統,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綜合時空體系,提供高彈性、高智慧、高精度、高安全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更好惠及民生福祉、服務人類發展進步。

建強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成中國特色北斗系統智慧運維管理體系,突出短報文、地基增強、星基增強、國際搜救等特色服務優勢,不斷提升服務性能、拓展服務功能,形成全球動態分米級高精度定位導航和完好性保障能力,向全球用戶提供高質量服務。

推動北斗系統規模應用市場化、産業化、國際化發展,提供更加優質、更加多樣的公共服務産品,進一步挖掘市場潛力、豐富應用場景、擴大應用規模,構建新機制,培育新生態,完善産業體系,加強國際産業合作,打造更加完整、更富韌性的産業鏈,讓北斗系統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構建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發展多種導航手段,實現前沿技術交叉創新、多種手段聚能增效、多源信息融合共享,推動服務向水下、室內、深空延伸,提供基準統一、覆蓋無縫、彈性智慧、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綜合時空信息服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二、躋身世界一流的中國北斗

中國北斗的建設發展,始終錨定世界一流目標,堅持創新引領、追求卓越,不斷實現自我超越。中國的北斗,技術先進、設計領先、功能強大,是世界一流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一)核心技術自主研發

中國從自身實際出發,因應世界衛星導航發展趨勢,從星座構型、技術體制、服務功能等方面創新系統設計,攻克混合星座、星間鏈路、信號體制設計等多項核心關鍵技術,在全球範圍實現一流能力。

創新星座構型。首創中高軌混合異構星座,高軌衛星單星覆蓋區域大、抗遮擋能力強,中軌衛星星座全球運行、全球覆蓋,是實現全球服務的核心,各軌道衛星優勢互補,既能實現全球覆蓋,又能加強區域能力。

構建星間鏈路。首次通過星間鏈路實現衛星與衛星之間、衛星與地面之間一體化組網運行,實現星間高精度測量和數據傳輸,基於國內布站條件提供全球運行服務。

優化信號體制。突破調製方式、多路復用、信道編碼等關鍵技術,率先實現全星座三頻服務,實現導航定位功能與通信數傳功能、基本導航信息與差分增強信息的融合設計,信號測距精度、抗干擾和抗多徑等性能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實現與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的兼容共用並支持多樣化特色服務。

(二)系統組成創新引領

北斗系統由空間段、地面段和用戶段組成。其中,空間段由中圓地球軌道、地球靜止軌道、傾斜地球同步軌道等三種軌道共30顆衛星組成;地面段由運控系統、測控系統、星間鏈路運行管理系統,以及國際搜救、短報文通信、星基增強和地基增強等多種服務平臺組成;用戶段由兼容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的各類終端及應用系統組成。

北斗系統星間星地一體組網,是中國首個實現全球組網運行的航天系統,顯著提升了中國航天科研生産能力,有力推動中國宇航技術跨越式發展。

組批生産能力卓越。創新星地産品研製和星箭製造,研製運載火箭上面級、導航衛星專用平臺,實現星箭批量生産、密集發射、快速組網,以兩年半時間18箭30星的中國速度完成全球星座部署,創造世界導航衛星組網新紀錄。

關鍵器件自主可控。實現宇航級存儲器、星載處理器、大功率微波開關、行波管放大器、固態放大器等器部件國産化研製,北斗系統核心器部件100%自主可控,為北斗系統廣泛應用奠定了堅實基礎。

(三)系統服務優質多樣

北斗系統服務性能優異、功能強大,可提供多種服務,滿足用戶多樣化需求。其中,向全球用戶提供定位導航授時、國際搜救、全球短報文通信等三種全球服務;向亞太地區提供區域短報文通信、星基增強、精密單點定位、地基增強等四種區域服務。

定位導航授時服務。通過30顆衛星,免費向全球用戶提供服務,全球範圍水平定位精度優於9米、垂直定位精度優於10米,測速精度優於0.2米/秒、授時精度優於20納秒。

國際搜救服務。通過6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旨在向全球用戶提供符合國際標準的遇險報警公益服務。創新設計返向鏈路,為求救者提供遇險搜救請求確認服務。

全球短報文通信服務。北斗系統是世界上首個具備全球短報文通信服務能力的衛星導航系統,通過14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為特定用戶提供全球隨遇接入服務,最大單次報文長度560比特(40個漢字)。

區域短報文通信服務。北斗系統是世界上首個面向授權用戶提供區域短報文通信服務的衛星導航系統,通過3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為中國及周邊地區用戶提供數據傳輸服務,最大單次報文長度14000比特(1000個漢字),具備文字、圖片、語音等傳輸能力。

星基增強服務。創新集成設計星基增強服務,通過3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旨在向中國及周邊地區用戶提供符合國際標準的Ⅰ類精密進近服務,支持單頻及雙頻多星座兩種增強服務模式,可為交通運輸領域提供安全保障。

精密單點定位服務。創新集成設計精密單點定位服務,通過3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免費向中國及周邊地區用戶提供定位精度水平優於30厘米、高程優於60厘米,收斂時間優於30分鐘的高精度定位增強服務。

地基增強服務。建成地面站全國一張網,向行業和大眾用戶提供實時米級、分米級、厘米級和事後毫米級高精度定位增強服務。

三、提高系統運行管理水平

作為負責任的航天大國,中國不斷提高北斗系統運行管理水平,保障系統連續穩定運行、保持系統性能穩步提升、保證系統信息公開透明,確保系統持續、健康、快速發展,提供高穩定、高可靠、高安全、高質量的時空信息服務。

(一)保障系統穩定運行

穩定運行是衛星導航系統的生命線。中國北斗堅持系統思維,構建以齊抓共管多方聯保為組織特色、星地星間全網管控為系統特色、軟硬協同智慧運維為技術特色的中國特色北斗系統運行管理體系,融“常態保障、平穩過渡、監測評估、智慧運維”為一體,為系統連續穩定運行提供了基本保障。

強化常態保障。完善多方聯合保障、運行狀態會商、設備巡檢維護等制度機制,建立協同順暢、信息共享、決策高效的工作流程,不斷提升常態化運行管理保障能力。

確保平穩過渡。從空間段、地面段、用戶段等方面,有序實施從北斗二號向北斗三號的平穩過渡,保障用戶無需更換設備,以最小代價享受系統升級服務。

加強監測評估。統籌優化北斗系統全球連續監測評估資源配置,對系統星座狀態、信號精度、信號質量和服務性能等進行全方位、常態化監測評估,及時準確掌握系統運行服務狀態。

提升運維水平。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新技術,構建北斗系統數據資源池,促進系統運行、監測評估、空間環境等多源數據融通,實現信息按需共享,提升系統智慧化運行管理水平。

(二)提升系統服務性能

更高精度、更穩運行是北斗系統的不懈追求。中國北斗堅持穩中求進,在系統狀態、時空基準、應用場景等方面持續用力,推動系統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服務場域不斷拓展、服務品質不斷升級。

升級系統狀態。實施地面設備升級改造,按需更新在軌衛星軟體,動態優化星地處理模型和算法,持續加強星間星地一體化網絡運行能力,不斷提升空間信號精度與質量,實現服務性能穩中有升。

建強時空基準。建立與維持北斗系統高精度時間基準,持續開展與其他衛星導航系統時差監測,在導航電文中播發,加強與其他衛星導航系統時間系統互操作。北斗坐標系統與國際大地參考框架保持對齊,加強與其他衛星導航系統坐標系統互操作。

拓展服務場域。開展多手段導航能力建設,實現彈性定位導航授時服務功能。開展北斗地月空間服務應用探索和試驗,推動北斗服務向深空延展。突破導航通信融合系列關鍵技術,提升複雜環境和人類活動密集區服務能力。

(三)發佈系統動態信息

發佈系統信息是衛星導航系統提升用戶感知度和信賴度的基本途徑。中國北斗堅持公開透明,建設發佈平臺,完善發佈機制,動態發佈權威準確的系統信息,向全球用戶提供負責任的服務。

建設多渠道信息發佈平臺。通過北斗官方網站、監測評估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平臺,發佈系統建設運行、應用推廣、國際合作、政策法規等相關信息。

發佈系統服務文件。更新發佈北斗公開服務信號接口控制文件,定義北斗系統衛星與用戶終端之間的接口關係,規範信號結構、基本特性、測距碼、導航電文等內容,為全球研發北斗應用産品提供輸入。更新發佈公開服務性能規範,明確北斗系統公開服務覆蓋範圍和性能指標。

發佈系統狀態信息。及時發佈衛星發射入網、在軌測試、監測評估結果以及衛星退役退網等系統狀態信息。在採取可能影響用戶服務的計劃操作之前,適時向國內外用戶發佈通告。

四、推動應用産業可持續發展

新時代的中國北斗,堅持在發展中應用、在應用中發展,不斷夯實産品基礎、拓展應用領域、完善産業生態,持續推廣北斗規模化應用,推動北斗應用深度融入國民經濟發展全局,促進北斗應用産業健康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一)制定實施産業發展戰略

中國北斗堅持以用促建、建用並舉,體系化設計北斗應用産業發展,工程化推進北斗行業和區域應用,不斷深化北斗系統推廣應用,推動北斗産業高質量發展。

創新謀劃應用産業總體思路。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堅持以抓生態保障、抓共性基礎、推應用産業為重心的總體思路,凝聚各方力量,形成齊抓共管、合力推動新局面。

加強産業發展規劃設計。編制實施《全面加強北斗系統産業化應用發展總體方案》、北斗産業發展專項規劃,各行業、各地區陸續出臺實施北斗産業專項計劃、專項行動,持續完善産業創新體系、融合應用體系、産業生態體系、全球服務體系。

實施北斗産業化重大工程。按照統籌集約、突出重點、分類推進的原則,聚焦保安全、促創新、強産業,發揮重大工程的戰略牽引作用,加快形成以市場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的北斗産業發展格局。

(二)夯實産業發展根基

中國北斗聚焦應用基礎設施、應用基礎産品和應用基礎軟體,加強應用基礎平臺建設,加大應用技術研發支持力度,不斷夯實北斗應用産業發展根基。

完善應用基礎設施。全面打造國際搜救、短報文通信、星基增強、地基增強等北斗特色服務平臺,加強北斗特色服務與多種通信手段融合,拓展應用廣度深度,為用戶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

研發應用基礎産品。研製芯片、模塊、天線等系列基礎産品,實現北斗基礎産品億級量産規模。研發衛星導航與慣性導航、移動通信、視覺導航等多種手段融合的基礎産品,增強應用彈性。

研發應用基礎軟體。加大自主研發力度,加強定位解算、模型開發、數據分析、設計倣真等共性基礎技術軟體化和工具化,推動應用基礎軟體可用好用。

(三)優化産業發展生態

中國北斗圍繞標準規範、知識産權、檢測認證、産業評估等,成體系打造要素完備、創新活躍、良性健康的産業生態,實現供應鏈、産業鏈、創新鏈、政策鏈共振耦合,推動應用産業集群發展。

推進標準化建設。充分發揮標準的基礎性、引領性作用,更新發佈北斗衛星導航標準體系,加快北斗應用標準制(修)訂。持續推動形成包括團體標準、行業標準、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在內的相互銜接、覆蓋全面、科學合理的應用標準體系,推動産業優化升級。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提升北斗衛星導航領域專利審查質量和效率,為北斗系統的專利佈局提供支撐。激發北斗創新應用主體在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方面的動力和活力,提升中國衛星導航專利基礎儲備和應用轉化能力。

完善産品檢測認證體系。強化北斗衛星導航産品檢測認證頂層設計,構建檢測認證公共服務網絡平臺,開展重點行業和領域北斗産品檢測認證,提升産品質量水平,確保應用安全可靠。

構建産業評估體系。面向重點行業、關鍵領域、主要區域、大眾應用和國際應用,健全應用信息反饋機制,建立北斗應用産業評估機制,保障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提高産業發展協作水平。鼓勵北斗産業聯盟建設,加強産學研用協同合作,加強與市場需求對接。發揮相關行業協會、學會的政企橋梁紐帶作用,促進交流合作和行業自律。

打造産業集群。推動重點區域、重點城市結合國家戰略和自身特點,全面佈局北斗産業應用,鞏固區域發展特色優勢,形成以研發機構、骨幹企業、特色園區為主體的北斗産業集群。

(四)做強産業發展業態

中國北斗廣泛應用於經濟社會發展各行業各領域,與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深度融合,催生“北斗+”和“+北斗”新業態,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和提質增效,讓人民生活更便捷、更精彩。

示範引領帶動。瞄準具有較大應用規模、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顯著的重要行業,結合國家發展戰略,實施行業和區域示範應用,形成綜合應用解決方案,帶動北斗規模化應用。

融入關鍵領域。快速融入影響國計民生、社會公益,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經濟安全的重要領域,實現應用更可靠、安全有保障。

賦能各行各業。深度融入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廣泛進入交通、能源、農業、通信、氣象、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應急減災等重點行業,實現降本增效。

走進千家萬戶。廣泛進入大眾消費、共享經濟和民生領域,通過智慧手機、車載終端、穿戴設備等應用産品,全面服務於綠色出行、外賣送餐、健康養老、兒童關愛、醫療教育等人民生活衣食住行方方面面。


五、提升現代化治理水平

新時代的中國北斗,堅持制度創新、機制創新、發展創新,完善政策法規,優化組織管理,厚植人才優勢,以改革創新驅動科技創新,充分發揮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作用,不斷提升現代化治理水平。

(一)創新組織管理體制機制

中國立足北斗系統建設發展需求,科學統籌、優化機制,充分發揮國家制度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把政府、市場、社會等各方面力量匯聚起來,形成北斗事業發展強大合力。

創新工程建設組織管理。充分發揮北斗系統工程建設領導機構作用,構建多部門協同、責任清晰、分工明確、分級實施的組織管理體系,創建工程、應用、國際合作“三位一體”協同推進機制,確保北斗工程建設管理運行順暢、協調高效、規範有序。

建立統籌協調機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應用推廣、國際合作、衛星頻率軌道資源管理、知識産權保護、標準制定、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的系統謀劃和協調推進,構建全聯動、大協調工作新格局。

(二)以制度創新驅動科技創新

中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科技創新與制度創新“雙輪驅動”,建立健全衛星導航科技創新動力機制,加快推進科技創新。

建立原始集成協同創新機制。秉承自主創新、開放交流的發展原則,培育衛星導航科技原始創新發源地,超前部署戰略性、基礎性、前瞻性科學技術研究,構建先進的技術攻關體系和産品研發體系。適應北斗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發展要求,分階段組織、增量式發展、多功能集成,建立跨學科、跨專業、跨領域協同創新機制,匯聚創新資源和要素,激發創新發展的聚變效應。

完善競爭擇優的激勵機制。以公開透明、公平競爭、互學互鑒為原則,創建多家參與、産品比測、綜合評估、動態擇優的競爭機制,既保持競爭壓力,又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實現高質量、高效益、低成本、可持續發展。

完善科研生産組織體系。強化數字工程等新技術引領,構建智慧化試驗驗證評估體系。優化“研製、測評、改進、再驗證”迭代演進科研生産流程,創建適應多星、多箭、多站同期研發、組批生産新模式,提升星地一體快速組網能力。

(三)推進衛星導航法治建設

中國統籌發展與安全、統籌當前和長遠、統籌國內法治與涉外法治,全方位構建中國衛星導航法治體系,積極參與衛星導航全球治理,為北斗系統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內外環境。

加快推進衛星導航立法。研究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衛星導航條例》,規範和加強衛星導航活動管理,健全衛星導航系統建設、運行服務、應用管理、國際合作、安全保障等配套制度,不斷完善衛星導航法律制度體系。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規範衛星導航市場秩序,持續凈化市場環境,保護市場主體權益,優化政府服務,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發展動力。

規範衛星導航活動。根據空間物體登記規定,及時準確完整報送北斗衛星信息。依法辦理相關無線電頻率使用許可、空間無線電執照和衛星地球站執照。依法保護北斗系統頻譜使用,嚴禁生産、銷售或使用衛星導航非法干擾設備,依法查處非法干擾行為。

參與衛星導航全球治理。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在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ICG)框架下處理衛星導航國際事務,參與衛星導航國際規則制定,推動衛星導航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四)厚植發展人才優勢

人才是發展和創新的第一資源。中國北斗堅持用事業培養人才、團結人才、引領人才、成就人才,不斷壯大人才隊伍、發揮人才優勢,為衛星導航事業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建強人才隊伍。完善定位導航授時相關領域人才培養體系,健全人才培養、交流和激勵機制,構建人才培養平臺,推動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壯大跨學科、複合型、國際化人才隊伍。

促進學術繁榮。面向定位導航授時前沿技術和産業發展需求,深化定位導航授時基礎理論和應用研究,加強定位導航授時學術交流,多措並舉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

推進科普教育。持續推動科普教育基地建設,注重打造體驗式科普場景,開展科普活動,出版科普讀物,豐富科普內容,促進定位導航授時知識大眾化、普及化,激發全民探索科學、探索時空的熱情。

六、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衛星導航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中國堅持開放融合、協調合作、兼容互補、成果共享,積極開展北斗系統國際合作,推進北斗應用國際化進程,讓北斗系統更好服務全球、造福人類,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促進多系統兼容共用

中國積極倡導和持續促進衛星導航系統間兼容與互操作,積極開展頻率軌位協調與磋商,共同提高衛星導航系統服務水平,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加優質多樣、安全可靠的服務。

倡導兼容與互操作合作。持續推進北斗系統與其他衛星導航系統、星基增強系統的兼容與互操作,促進衛星導航系統兼容共用,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技術進步。建立衛星導航多雙邊合作機制,持續開展兼容與互操作協調,與其他國家就衛星導航系統和星基增強系統開展合作與交流,促進各衛星導航系統的共同發展。

開展頻率軌位協調與磋商。遵循國際電信聯盟規則,維護衛星網絡申報協調國際秩序,通過多雙邊友好協商開展衛星導航頻率軌位協調與磋商。積極參與國際組織主導的技術和標準研究制定,與相關國家共同維護、使用和拓展衛星導航頻率軌位資源。

(二)廣泛開展國際合作交流

中國深化國際合作機制,共拓國際合作渠道,打造國際合作平臺,建立國際合作窗口,持續擴大北斗系統國際“朋友圈”,不斷提升衛星導航全球應用水平。

深度參與衛星導航國際事務。參加聯合國框架下系列活動,舉辦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大會,參與議題研究,研提合作建議,發起合作倡議,共商共促世界衛星導航事業發展。

開展多雙邊合作交流。與東盟、阿盟等區域組織和非洲、拉美等地區的國家開展合作與交流,舉辦北斗/GNSS合作論壇,發佈應用場景,推介解決方案,提高國際應用水平。

深化測試評估合作。聯合開展北斗及其他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定位導航授時、短報文通信、國際搜救等服務性能測試評估,發佈測試評估報告,增進用戶對衛星導航系統狀態和服務性能的了解,增強用戶信心,提高合作水平。

搭建國際教育培訓平臺。持續開展衛星導航相關專業國際學生學歷教育,特別是碩士及博士生教育。依託聯合國空間科技教育亞太區域中心(中國)、北斗/GNSS中心、北斗國際交流培訓中心等平臺,積極開展衛星導航培訓,為國際社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培養衛星導航人才,促進國際衛星導航能力建設。

廣泛開展國際學術交流。做強中國衛星導航年會和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等交流平臺,持續提升國際影響力。積極參加國際衛星導航領域學術交流活動,促進國際衛星導航技術進步。

(三)推進加入國際標準體系

中國持續推動北斗系統進入國際標準組織、行業和專業應用等標準組織,使北斗系統更好服務全球用戶與相關行業發展。

國際民航領域標準。北斗系統相關技術指標通過國際民航組織驗證,滿足國際民航領域標準要求,具備為全球民用航空用戶提供定位導航授時服務的能力。

國際海事領域標準。北斗系統成為世界無線電導航系統重要組成部分,取得面向海事應用的國際合法地位。北斗船載接收設備檢測標準正式發佈,為國際海事設備製造商提供設計、生産和檢測依據。北斗短報文通信服務加入國際海事組織全球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穩步推進。

國際搜救領域標準。發佈搜救衛星應急示位標國際標準。推動北斗返向鏈路納入全球搜救衛星系統組織標準,開展返向鏈路國際兼容共用協調。

國際移動通信領域標準。國際移動通信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制定發佈支持北斗信號的技術標準、性能標準和一致性測試標準,為2G、3G、4G、5G移動通信系統和終端使用北斗網絡輔助定位和高精度定位功能提供重要支持。

國際數據交換標準。推動北斗進入高精度差分服務、通用數據交換格式、定位信息輸出協議等接收機國際通用數據標準。

(四)推動發展成果惠及全球

中國不斷推進北斗産品、服務和産業國際應用的深度和廣度,加速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化進程,助力全球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增進世界人民福祉。

提升北斗産品國際貢獻。推動芯片、模塊、終端等北斗産品加速融入國際産業體系,對接國際需求、對標國際水準、發揮特色優勢,融入本地産業,服務轉型升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促進北斗服務海外落地。建立衛星導航國際應用服務體系,合作共建衛星導航服務平臺,聯合推動國際搜救、短報文通信、星基增強、地基增強等特色服務國際應用,滿足國際用戶多樣化應用需求。

深化應用産業國際合作。開展衛星導航應用技術研發和産業合作,建立海外北斗應用産業促進中心,培育衛星導航産業基礎。加大與東盟、阿盟、非盟、拉共體等區域組織合作力度,發佈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精準農業、數字交通、防災減災等北斗應用解決方案,在亞洲、非洲、拉美等地區重點示範應用。

結束語

探索宇宙時空,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從夜觀“北斗”到建用“北斗”,從仰望星空到經緯時空,中國北斗未來可期、大有可為。中國將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之路,以下一代北斗系統為核心,建設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綜合時空體系,書寫人類時空文明新篇章。

宇宙廣袤,容得下各國共同開發利用;星海浩瀚,需要全人類合作探索。中國願同各國共享北斗系統建設發展成果,共促世界衛星導航事業蓬勃發展,攜手邁向更加廣闊的星辰大海,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