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的工作方案》政策解讀

2022-11-10 08:42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2年6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試點方案》)。近日,科技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試點方案》(國科發才〔2022〕255號)。科技人才與科學普及司相關負責同志對《試點方案》的制定背景、基本考慮、試點任務和組織實施等解讀如下。

1.請簡要介紹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的背景。

科技人才評價是人才發展的基礎性制度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對培育高水平科技人才隊伍、産出高質量科研成果、營造良好創新環境至關重要。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科技人才評價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兩院院士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破四唯”和“立新標”並舉,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指出,要完善人才評價體系,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為進一步深化科技人才評價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要求。

2018年,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分別印發《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對分類健全評價標準、改進創新評價方式、加快推進重點領域評價改革、健全完善評價管理制度、推進“三評”改革等作出系統部署。各地方和相關部門認真落實中央要求,出臺破“四唯”等一系列相關改革舉措,科技人才評價改革取得積極進展。但與廣大科研人員的訴求和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相比,科技人才評價改革還存在落實難、落實不到位的問題,科技人才“獲得感”不強。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要求,中央深改委把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工作作為重點改革任務,由科技部牽頭負責推進。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落實中央深改委部署和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形成《關於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的工作方案》,擬通過改革試點,聚焦國家重大科技創新活動,探索科技人才分類評價的新標準、新方式、新機制,突出國家使命導向,形成可複製可推廣可落實的經驗,推動構建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

2.試點工作的基本考慮是什麼?

本次試點工作的思路是,聚焦“四個面向”,圍繞國家科技任務用好用活人才,創新科技人才評價機制,以激發科技人才創新活力為目的,以“評什麼、誰來評、怎麼評、怎麼用”為著力點,以“破四唯”和“立新標”為突破口,以深化改革和政策協同為保障,按照創新活動類型構建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引導各類科技人才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有所成,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本次試點工作的改革路徑是,著眼更好支撐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堅持問題導向、分類推進、使用牽引、協同實施的基本原則,從單位內部和外部環境兩個方面進行系統部署,推進改革試點任務。單位內部主要從根據不同科技創新活動類型探索新的評價指標、方式、週期、內部制度等進行系統設計;外部環境主要從有關部門推動“三評”改革聯動、構建行業特色的人才評價體系、調整機構績效評估指標、推動落實科研相關自主權等方面部署任務,通過內外協同聯動,探索形成有利於潛心研究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

本次試點工作的目標是,通過2年的試點,探索形成不同創新活動類型的科技人才分類評價指標和評價方式,科技人才發現、培養、使用、激勵的評價機制更加完善,有利於科技人才成長和更好服務國家科技任務的創新環境不斷優化,形成可操作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3.試點工作的主要著力點有哪些?

本次試點工作中著力把握以下幾點:

一是牢牢把握“立新標”的試點目標。進一步明確不同創新活動類型的人才評價導向,結合實際研究提出具體的人才評價指標,並配套實施有利於評價指標落地的評價方式、評價週期、單位內部制度和外部保障機制。

二是強化國家使命導向。把“國家重大攻關任務”納入創新活動類型,從加大承擔國家重大任務考核評價權重、把完成國家任務納入單位評估重要內容等方面提出試點任務,引導激勵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積極承擔國家重大任務。

三是突出“三評”改革聯動。落實科技人才分類評價改革要求,推進項目評審、機構評估聯動,在科技計劃項目評審、科研機構創新績效評估、科技人才計劃評選中破除“四唯”,完善科技計劃項目管理中的人才評價機制,推動落實試點單位科研自主權。

四是強化改革協同推進。結合試點單位主管部門的行業特點和主體工作,部署體現行業特色和部門主責主業的試點任務;同步部署地方科技人才評價改革綜合試點任務,為區域科技人才評價改革推進探索經驗路徑。充分集成現有改革政策,強化政策創新。

4.試點工作主要有哪些重點任務?

本次試點堅持德才兼備,在加強對科技人才科學精神、學術道德等評價的基礎上,按照承擔國家重大攻關任務、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社會公益研究4類創新活動部署試點任務。其中,承擔國家重大攻關任務的科技人才的評價以支撐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導向,基礎研究類人才的評價以學術貢獻和創新價值為導向,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類人才的評價以技術突破和産業貢獻為導向,社會公益研究類人才的評價主要以服務支撐能力和社會貢獻為導向。針對每一類創新活動,從構建符合科研活動特點的評價指標、創新評價方式、完善用人單位內部制度建設等方面提出相應試點任務。同時,強調要樹立國家使命導向,對承擔和支撐國家科研任務,特別是急難險重科研攻關任務、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任務並作出貢獻的科研人員在考核評價上加大傾斜力度。對地方科技人才評價改革部署綜合試點任務,要求試點地方聚焦本次改革試點重點任務,結合本地區實際,突出區域科技創新和人才發展特色,加強體制機制改革、政策創新和資源集成,對地方人才評價改革進行系統設計,推進綜合改革試驗。

5.如何推動試點落地見效?

科技人才評價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複雜程度高、改革難度大,關乎科研人員切身利益。本次試點工作中央高度重視、社會普遍關注、科研人員熱切期盼。試點工作的順利開展和取得實效需試點有關部門、地方和單位積極推動、狠抓落實、形成合力。

為確保本次試點取得實效,試點工作建立完善的工作體系,明確工作機制、責任分工、進度安排,共同推動試點任務落地落實。科技部作為主責部門,要肩負起組織推動責任並率先改革。試點單位主管部門要探索完善具有行業特色、突出主責主業的人才評價體系,加強對試點單位指導、服務和政策支持。試點地方要突出區域特色,進行改革系統設計,加強試點工作的指導監督、政策支持和服務保障,形成支撐區域創新發展的地區經驗。試點單位要結合單位使命宗旨和國家創新需求,明確改革試點的具體內容,完善人才評價相關制度,打通“最後一公里”,保障試點工作順利推進。

根據試點工作安排,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和試點地方建立了試點工作推進機制,將加強對試點工作的指導監督、跟蹤推進和驗收評估,做到邊試點、邊總結、邊提升,為形成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制度積累經驗、探索路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