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各項稅費支持政策積極作用不斷顯現

2022-11-17 16:5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11月10日,全國稅務系統——
合計辦理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3.7萬億元

“截至11月10日,全國稅務系統合計辦理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3.7萬億元。其中,已退到納稅人賬戶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達23097億元,超過去年全年退稅規模的3.5倍;新增減稅降費7896億元;累計辦理緩稅緩費6797億元。各項稅費支持政策積極作用不斷顯現。”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在16日舉行的落實系列稅費支持政策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

助力工業經濟平穩運行、小微企業紓困解難

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是今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重頭戲”。4月以來,已退到納稅人賬戶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合計21864億元,加上今年一季度繼續實施的留抵退稅老政策1233億元,截至11月10日,留抵退稅合計已達23097億元。分行業看,製造業是受益最明顯的行業;分企業規模看,小微企業是受益主體。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兼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表示,從政策效應看,留抵退稅是“真金白銀”,發揮了為企業“輸血”“活血”的積極作用,助力工業經濟平穩運行,為小微企業紓困解難,促進新動能加快發展。

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截至11月10日,全國退稅工業企業購進金額同比增長12.1%,比無退稅企業高2.8個百分點;高技術行業和高新技術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7.2%,比全部企業高3.8個百分點。三季度以來,小微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0.8%,比二季度加快0.7個百分點;困難行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4.3%,比二季度加快1.4個百分點。

近期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深入落實製造業增量留抵稅額即申即退,支持企業紓困和發展。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副司長吳曉強表示,為確保這一要求落實落細,稅務部門一方面進一步升級信息系統,確保製造業增量留抵退稅優先辦理;另一方面不斷優化納稅人退稅申請方式,退稅信息自動預填85%以上,便利納稅人申請退稅。

同時,財政部門加大對地方財政庫款調度支持力度,保障退稅資金及時到位;央行國庫部門做到退庫申請及時辦結。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國各省(區、市)和計劃單列市的製造業增量留抵退稅到賬平均時間均壓縮至2個工作日以內,提速近80%。

車購稅政策促進汽車市場回暖企穩

今年6月起,我國實施階段性減徵部分乘用車車輛購置稅,隨後又將新能源汽車免徵車購稅政策延續至2023年底。

王道樹表示,“延續性+階段性”優惠搭配出臺,免稅政策和減徵政策同向發力,對促進汽車市場回暖企穩、刺激國內消費發揮了重要作用。為落實好相關政策,稅務部門積極加強稅法宣傳輔導,讓納稅人應知盡知、早知早享;及時升級信息系統,提升納稅人享受優惠政策的便利度。

從執行情況看,新能源汽車免徵政策效應明顯。截至11月10日,累計免徵新能源汽車車購稅686.2億元,同比增長101.2%。減徵部分乘用車車購稅政策執行平穩,成效比較明顯。今年6月至11月10日,共為符合條件的乘用車減徵車購稅397.5億元。

還值得關注的是,契稅法和城市維護建設稅法于去年9月1日起實施,現已實施一年有餘。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司長練奇峰表示,兩部稅法施行以來總體運行平穩順暢。稅務部門及時發佈一系列配套操作辦法、進一步優化服務措施,保障兩部稅法的順利實施。

積極推進便民辦稅措施

今年是稅務部門連續第九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各級稅務機關響應服務需求、創新服務舉措,在廣泛徵集納稅人繳費人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並積極推進121項便民辦稅措施。

——政策宣傳輔導更精準。各級稅務機關面向不同政策適用主體,分批開展精準推送,分類進行專項輔導。

——解決急難問題更快捷。建立納稅繳費服務投訴分析改進閉環機制,推動構建上下級、部門間縱向貫通、橫向聯動的納稅人繳費人訴求響應良性互動工作格局,及時分析解決問題。

——降低辦稅成本更有力。全面實行稅務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將原有的6個稅務行政許可事項減少至1個;優化納稅人延期繳納稅款等稅務事項辦理程序,取消法制審核等環節,降低市場主體制度性交易成本。

“截至目前,已有112項措施落實到位,有力支撐了系列稅費支持政策的直達快享。”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沈新國説。

在稅費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的同時,稅務部門也一以貫之重視防範和打擊涉稅違法行為。蔡自力表示,稅務部門堅持打防並舉、防範在先,在稅收監管各環節實現信息互通、結果共享、風險聯防,提升一體化風險防控能力。運用稅收大數據開展風險分析和精準選案,實現分類應對。同時依託稅務、公安、檢察、海關等部門聯合打擊虛開騙稅工作機制,在數據共享、分析研判、聯合打擊和工作督導等方面深度合作,形成工作合力。(記者 王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