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超3.7萬億元!稅費“紅包”助市場主體爬坡過坎

2022-11-17 17:1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我國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等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延續緩繳稅費等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及接續措施,助力穩住宏觀經濟大盤。

“截至11月10日,全國稅務系統合計辦理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3.7萬億元。其中,已退到納稅人賬戶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達23097億元,超過去年全年退稅規模的3.5倍;新增減稅降費7896億元;累計辦理緩稅緩費6797億元。”11月16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表示。

製造業、小微企業受益明顯

從年初出臺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到將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擴圍到批發和零售業等7個行業、階段性減徵部分乘用車車輛購置稅,再到實施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延續緩繳部分稅費、支持企業創新階段性減稅……步步擴圍、次次加力的稅費支持政策,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讓億萬市場主體過上好日子的魄力與決心。

王道樹介紹,各項稅費支持政策積極作用不斷顯現:一是減輕了企業稅費負擔。稅務部門監測的全國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稅費負擔下降5.3%,其中裝備製造業下降9.6%,幫助廣大市場主體爬坡過坎、紓困解難。二是助力了經濟回穩向上。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二季度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1%,扭轉了前期下滑局面,三季度以來同比增長3.4%,呈現回穩向好勢頭。三是增強了企業發展動能。1月1日至11月10日,全國企業採購設備投資同比增長4.9%,比上半年加快1個百分點,其中裝備製造業採購設備投資同比增長9.8%,發展動能進一步增強。

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是今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重頭戲”。從規模上看,退稅額超過前三年總和。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兼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透露,分行業看,製造業退稅6176億元,佔比26.7%,是受益最明顯的行業;分企業規模看,小微企業是受益主體,今年以來,已獲得留抵退稅的納稅人中,小微企業戶數佔比93.1%,共享受退稅9178億元。

留抵退稅的“真金白銀”,發揮了為企業“輸血”“活血”的積極作用。“政策助力小微企業紓困發展,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三季度以來,小微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0.8%,比二季度加快0.7個百分點。促進新動能加快發展,截至11月10日,高技術行業和高新技術企業退稅4056億元,銷售收入同比增長7.2%,比全部企業高3.8個百分點。”蔡自力説。

確保稅費支持政策直達快享

為讓廣大市場主體及時準確享受到政策紅利,今年,稅務部門連續第9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研究制定並積極推進121項便民辦稅措施。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沈新國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已有112項措施落實到位,這些措施有力支撐了系列稅費支持政策直達快享,幫助了納稅人繳費人更加便捷、高效地享受政策紅利。

具體而言,政策宣傳輔導更精準——各級稅務機關今年以來累計精準推送政策44批次,惠及納稅人繳費人4.75億戶次;聯合全國工商聯連續第二年開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配合工信部、市場監管總局開展“中小企業服務月”“個體工商戶服務月”等專項活動,開展“滴灌式”輔導活動9.7萬場;解決急難問題更快捷——及時分析解決納稅繳費服務投訴反映的問題,提高稅費服務質效;降低辦稅成本更有力——全面實行稅務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優化稅務事項辦理程序,降低市場主體制度性交易成本。

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負責人吳曉強表示,通過進一步升級信息系統,對符合基本退稅條件的製造業納稅人專門開展精細化服務輔導,不斷優化納稅人退稅申請方式等,全國各省(區、市)和計劃單列市的製造業增量留抵退稅到賬平均時間均壓縮至2個工作日以內,提速近80%。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製造業退稅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8.8%,比無退稅企業高4.2個百分點,購進金額同比增長11.7%,比無退稅企業高5.8個百分點。

不讓政策“紅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

該有的政策紅利要讓納稅人繳費人及時享受到,不該有的涉稅違法行為也要嚴厲打擊。今年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實施以來,出現了騙取留抵退稅的情況。對此,稅務部門統籌加快退稅進度和加強風險防控,重點圍繞嚴查狠打騙取留抵退稅等違法行為,有效護航各項稅費支持政策落準落穩落好。

蔡自力介紹,截至11月10日,稅務部門通過查處一批涉嫌騙取或違規取得留抵退稅企業,挽回各類稅款損失合計142.9億元。同時,聚焦“假企業”虛開發票、“假出口”騙取出口退稅、“假申報”騙取稅費優惠等各類違法行為,深入推進常態化打擊虛開騙稅工作。今年以來,已累計挽回稅款損失334.33億元。

記者了解到,稅務部門堅持打防並舉、防範在先,運用稅收大數據開展風險分析和精準選案,實現分類應對:對於通過虛開發票、隱匿收入等手段主觀惡意騙取留抵退稅行為,予以嚴厲打擊,決不姑息;對於因計算錯誤等造成違規的一般過錯行為,予以輔導糾正;對於無風險的企業願退快退、應免盡免,積極支持企業紓困發展。與此同時,稅務、公安、檢察、海關、人民銀行、外匯管理等六部門在數據共享、分析研判、聯合打擊和工作督導等方面深度合作,形成合力。此外,稅務部門聚焦跨區域、團夥性、上下游串聯和黑仲介參與謀劃的虛開騙稅違法案件,曝光典型案件,堅持一案雙查,曝光稅務人員失職失責、違法違紀的典型案例,發揮警示震懾作用。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持續鞏固打擊成果,不斷深化六部門聯合打擊機制,順暢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嚴查狠打各類涉稅違法犯罪行為,堅決不讓稅費支持政策‘紅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切實保護守法經營企業的正當利益,營造公平法治的稅收環境。”蔡自力強調。(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