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費支持政策為企業減負紓困

2022-11-17 1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3.7萬億元
稅費支持政策為企業減負紓困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落實系列稅費支持政策有關情況。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表示,截至11月10日,全國稅務系統合計辦理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3.7萬億元。其中,已退到納稅人賬戶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達23097億元,超過去年全年退稅規模的3.5倍;新增減稅降費7896億元;累計辦理緩稅緩費6797億元。

王道樹表示,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多重超預期因素衝擊,黨中央強化宏觀政策跨週期和逆週期調節,及時果斷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等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延續緩繳稅費等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及接續措施,宏觀政策既有力有效,又合理適度,推動我國經濟恢復向好。

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是今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重頭戲”。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兼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4月份以來已退到納稅人賬戶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合計21864億元,加上今年一季度繼續實施的留抵退稅老政策1233億元,截至11月10日,留抵退稅合計已達23097億元。

“從規模上看,退稅額超過前3年總和;從時間上看,原定全年存量留抵退稅任務提前到二季度集中完成,加之7月份新擴圍7個行業退稅,任務重、時間緊、要求高。”蔡自力表示,從行業看,製造業退稅6176億元,佔比26.7%,是受益最明顯的行業;交通運輸業退稅3527億元,佔比15.3%;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退稅1995億元,佔比8.6%。從企業規模看,小微企業是受益主體。今年以來,已獲得留抵退稅的納稅人中,小微企業戶數佔比93.1%,共享受退稅9178億元,金額佔比39.7%;中型企業退稅5104億元,大型企業退稅8815億元,金額佔比分別為22.1%、38.2%。

製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繫,要堅定不移把製造業和實體經濟做強做優做大。此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製造業新增增值稅留抵稅額實行即申即退,到賬平均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

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負責人吳曉強表示,為確保這一要求落實落細,稅務部門在前期已全面加快退稅辦理進度的基礎上繼續深挖潛力,聚焦製造業進一步提高政策落實質效。同時,財政部門加大對地方財政庫款調度支持力度,保障退稅資金及時到位;央行國庫部門加班加點,做到退庫申請及時辦結。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國各省(區、市)和計劃單列市的製造業增量留抵退稅到賬平均時間均壓縮至2個工作日以內,提速近80%。吳曉強介紹,該措施實施後,9月20日至11月10日,全國稅務機關又為製造業納稅人新辦理增量留抵退稅341億元,使今年製造業留抵退稅累計達6176億元,退稅規模居各行業首位,促進了企業恢復經營。

為支持汽車市場發展,今年黨中央、國務院延續實施新能源汽車免徵車購稅政策,及時出臺減徵部分乘用車車購稅政策。“延續性+階段性”優惠搭配出臺,免稅政策和減徵政策同向發力,對促進汽車市場回暖企穩,刺激國內消費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能源汽車免徵政策效應明顯。”王道樹表示,今年以來截至11月10日,累計免徵新能源汽車車購稅686.2億元,同比增長101.2%。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數據顯示,截至11月10日,累計銷售新能源汽車448萬輛,同比增長78.1%。減徵部分乘用車車購稅政策執行平穩、成效比較明顯。今年6月至11月10日,共為符合條件的乘用車減徵車購稅397.5億元。

總的來看,各項稅費支持政策積極作用不斷顯現。王道樹介紹,一是減輕了企業稅費負擔。稅務部門監測的全國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稅費負擔下降5.3%,其中裝備製造業下降9.6%,幫助廣大市場主體爬坡過坎、紓困解難。二是助力了經濟回穩向上。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隨著系列稅費支持政策迅速落地,二季度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1%,扭轉了前期下滑局面,三季度以來同比增長3.4%,呈現回穩向好勢頭。三是增強了企業發展動能。1月1日至11月10日,全國企業採購設備投資同比增長4.9%,比上半年加快1個百分點,其中裝備製造業採購設備投資同比增長9.8%,發展動能進一步增強。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持之以恒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發展,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更好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稅務力量。”王道樹表示。(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