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時代的中國網絡法治建設

2023-03-16 10: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發佈《新時代的中國網絡法治建設》白皮書。全文如下:

新時代的中國網絡法治建設
(2023年3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錄

前言

一、堅定不移走依法治網之路

二、夯實網絡空間法制基礎

  (一)建立網絡權益保障法律制度

  (二)健全數字經濟法治規則

  (三)劃定網絡安全法律紅線

  (四)完善網絡生態治理規範

三、保障網絡空間規範有序

  (一)保障個人信息權益

  (二)保護網絡知識産權

  (三)規範網絡市場秩序

  (四)維護國家網絡安全

  (五)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四、捍衛網絡空間公平正義

  (一)創新網絡司法規則

  (二)探索網絡司法模式

  (三)維護網絡司法權益

五、提升全社會網絡法治意識和素養

  (一)拓展“互聯網+普法”新模式

  (二)普及網絡法律法規

  (三)面向重點對象開展網絡普法

  (四)強化網絡法治研究教育

六、加強網絡法治國際交流合作

  (一)積極參與規則建設

  (二)廣泛開展交流合作

  (三)努力搭建對話平臺

結束語

前言

互聯網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成果。互聯網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對監管和治理形成巨大挑戰。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世界各國共同的追求。實踐證明,法治是互聯網治理的基本方式。運用法治觀念、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推動互聯網發展治理,已經成為全球普遍共識。

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中國堅持依法治網,持續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推動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進入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將依法治網作為全面依法治國和網絡強國建設重要內容,努力構建完備的網絡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網絡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網絡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網絡法治保障體系,網絡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網絡立法、網絡執法、網絡司法、網絡普法、網絡法治教育一體推進,國家、政府、企業、社會組織、網民等多主體參與,走出了一條既符合國際通行做法,又有中國特色的依法治網之路。中國的網絡法治建設不僅有力提升了中國互聯網治理能力,也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為全面介紹中國網絡法治建設情況,分享中國網絡法治建設的經驗做法,特發佈此白皮書。

一、堅定不移走依法治網之路

中國順應全球信息化發展大勢,立足中國互聯網發展實踐,將網絡法治建設融入全面依法治國戰略佈局,不斷深化對依法治網的規律性認識,在探索中發展、在發展中堅持,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網絡法治道路。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中國的網絡法治建設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凝聚最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立法、執法、司法、普法等網絡法治建設全過程各方面。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充分尊重網民交流思想、表達意見的權利,堅決打擊網絡違法犯罪活動,構建網絡空間良好秩序,營造安全、公平、健康、文明、清朗的網絡空間。

——堅持促進互聯網發展。依法治網的本質,是為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提供保障,而不是束縛互聯網的發展。中國將依法治網作為基礎性手段,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提升數字政府建設法治化水平,依法推進數字社會建設,引領、規範、保障數字中國建設高質量發展。堅持發展和安全同步推進,築牢網絡安全防線,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最大增量。

——堅持立足國情。中國的網絡法治建設立足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網民數量最多的基本國情,針對中國網民規模巨大、企業平臺眾多、産品業態豐富的實際情況,適應法律主體多元、法律關係多樣、法律適用場景多變的特點,堅持處理好發展和安全、自由和秩序、開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務的關係,深入研究網絡法治前沿性、全局性重大問題,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制約互聯網發展的瓶頸問題,找出互聯網健康發展的中國答案。

——堅持創新引領。互聯網因創新而生,因創新而興,網絡法治尤其需要創新。中國全面把握網絡空間治理面臨的前所未有的艱巨性、複雜性,前瞻性應對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新模式帶來的風險挑戰,推進網絡法治理念、內容、方式、方法等全方位創新。完善和創新算法、區塊鏈等新技術新領域規則,努力填補重要領域制度的時間差、空白區,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創新網絡司法模式,以創新引領網絡法治實踐,全面提升互聯網治理效能。

——堅持開放合作。中國的網絡法治建設既堅持網絡主權,同時廣泛借鑒世界各國網絡法治先進經驗,吸收國外成熟做法,把中國互聯網發展置於國際互聯網發展的大背景下謀劃,形成了既有中國特色又符合國際通行做法的互聯網治理模式。積極參與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開展網絡法治領域國際交流合作,與世界各國共同致力於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新時代的中國網絡法治建設,立足自身發展實際,借鑒國外先進經驗,勇於探索、守正創新,走出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網治網之路,取得了一系列顯著成就,為網絡強國建設、全面依法治國、黨在信息化條件下治國理政作出了重要貢獻。

——為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國網絡強國建設向著網絡基礎設施基本普及、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數字經濟全面發展、網絡安全保障有力、網絡攻防實力均衡的方向不斷前進,取得重大成就。網民規模全球第一,移動物聯網發展實現“物超人”,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光纖寬帶和移動通信網絡,5G實現技術、産業、應用全面領先。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2021年數字經濟規模達到45.5萬億元,位居世界第二。互聯網新技術在教育、就業、社保、醫療衛生、體育、住房、交通、助殘養老等領域深度應用,“互聯網+”依法健康運行,形成全球最為龐大、生機勃勃的數字社會。

——推動全面依法治國在網絡空間深入實施。中國堅持依法治國原則適用於網絡空間,深入實施法治中國建設規劃,不斷推進網絡法治建設,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在網絡空間的實踐。網絡立法的“四梁八柱”基本構建,豐富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網絡執法不斷加強,嚴厲打擊網絡違法行為,網絡生態和網絡秩序持續向好,推動整個社會秩序更加平安和諧。網絡司法裁判規則逐步完善,網絡案件辦理力度不斷加大,公平正義在網絡空間有力彰顯。網絡普法深入推進,尊法學法守法用法逐步成為網絡空間的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廣大人民群眾的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全面提升。

——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經驗、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需要世界各國共同建設、共同治理。中國不斷探索依法治網的科學途徑和方案,在立法、執法、司法、普法一體推進中形成了中國特色治網之道,為全球互聯網治理提供了中國經驗。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推動發起《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等多個倡議、宣言,創造性提出網絡主權原則,倡導《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主權平等原則適用於網絡空間,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二、夯實網絡空間法制基礎

法律是治國重器,良法是善治前提。中國把握互聯網發展規律,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大力推進網絡法律制度建設,網絡立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時效性不斷增強。

中國網絡立法隨著互聯網發展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由點到面、由面到體的發展過程。第一階段從1994年至1999年,是接入互聯網階段。上網用戶和設備數量穩步增加。這一階段網絡立法主要聚焦于網絡基礎設施安全,即計算機系統安全和聯網安全。第二階段從2000年至2011年,是PC互聯網階段。隨著計算機數量逐步增加、上網資費逐步降低,用戶上網日益普遍,網絡信息服務迅猛發展。這一階段網絡立法轉向側重網絡服務管理和內容管理。第三階段從2012年至今,是移動互聯網階段。這一階段網絡立法逐步趨向全面涵蓋網絡信息服務、信息化發展、網絡安全保護等在內的網絡綜合治理。在這一進程中,中國制定出臺網絡領域立法140余部,基本形成了以憲法為根本,以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地方性法規、地方政府規章為依託,以傳統立法為基礎,以網絡內容建設與管理、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等網絡專門立法為主幹的網絡法律體系,為網絡強國建設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一)建立網絡權益保障法律制度

科學構建網絡權益保障法律制度,為實現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的線上、線下全方位保護提供了充分法律依據。

保障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的保護是確保公民能夠自主地在網絡空間表達訴求和思想的前提。早在1997年就制定《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落實憲法對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基本權利的保護。2000年制定《電信條例》,規定電信用戶依法使用電信的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護。2016年修訂《無線電管理條例》,進一步強化無線電領域對通信秘密的保護,實現對這一基本權利在網絡空間的全方位保障。

保護個人信息權益。通過民法、刑法和專門立法,構建個人信息權益全鏈條保護的法律屏障。2020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民法典,在前期法律規定的基礎上,對民事領域的個人信息保護問題作了系統規定。2009年、2015年通過刑法修正案,設立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強化個人信息的刑法保護。在網絡專門立法中,2012年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明確保護能夠識別公民個人身份和涉及公民個人隱私的電子信息。2016年制定網絡安全法,進一步完善個人信息保護規則。2021年制定個人信息保護法,細化完善個人信息保護原則和個人信息處理規則,依法規範國家機關處理個人信息的活動,賦予個人信息主體多項權利,強化個人信息處理者義務,健全個人信息保護工作機制,設置嚴格的法律責任,個人信息保護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守護公民財産安全。持續加大立法保護力度,遏制利用網絡侵犯財産權益的行為。2018年出臺電子商務法,規定電子商務經營者銷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務應當符合保障人身、財産安全的要求。民法典明確利用網絡侵害他人財産權益的行為應當承擔相應法律責任。2022年出臺反電信網絡詐騙法,為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活動提供有力法律支撐,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財産權益。

保障特殊群體數字權利。通過多層次、多維度立法,彌合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數字鴻溝,使其能夠更加平等廣泛地融入數字社會,享受數字時代紅利。網絡安全法規定,國家支持研究開發有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網絡産品和服務,依法懲治利用網絡從事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動。2019年制定《兒童個人信息網絡保護規定》,對兒童個人信息權益予以重點保護。2020年修訂未成年人保護法,對加強未成年人網絡素養教育、強化未成年人網絡內容監管、加強未成年人個人信息保護和網絡沉迷防治等做出專門規定,保護未成年人的網絡合法權益。2021年出臺數據安全法,要求提供智慧化公共服務應當充分考慮老年人、殘疾人的需求,避免對老年人、殘疾人的日常生活造成障礙。

(二)健全數字經濟法治規則

不斷完善數據基礎制度,維護數字市場秩序,規範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為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提供良好制度基礎,助力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

推動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注重發揮數據的基礎資源作用和創新引擎作用,數據安全法對實施大數據戰略、支持數據相關技術研發和商業創新、推進數據相關標準體系建設、培育數據交易市場等作出規定,提升數據開發利用水平,促進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發展。

明晰數字市場運行制度。堅持依法規範發展數字市場,堅決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健全數字規則,有力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電子商務法全面規範電子商務經營行為,明確電子商務平臺經營者和平臺內經營者責任,要求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電子商務經營者不得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競爭,維護公平市場競爭秩序。2013年修改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建立網絡購物“七日無理由退貨”等制度,強化網絡經營者消費維權主體責任。2017年修訂反不正當競爭法,增加互聯網專條,禁止利用技術手段從事不正當競爭。2021年制定《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細化電子商務法有關規定,進一步完善網絡交易監管制度體系。2021年發佈《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並根據平臺經濟發展狀況、發展特點和規律,加強和改進反壟斷監管。2022年修改反壟斷法,完善平臺經濟反壟斷制度,規定經營者不得利用數據和算法、技術、資本優勢以及平臺規則等從事該法禁止的壟斷行為。

規範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涌現,在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動力和潛能的同時,也對社會治理、産業發展等提出了新的挑戰。中國聚焦新業態新模式特定領域、特殊問題,堅持“大塊頭”立法和“小快靈”立法相結合,防範和化解風險。民法典完善電子合同訂立和履行規則,將數據和網絡虛擬財産納入法律保護範圍,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網絡借貸信息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在線旅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等規範網約車、算法、區塊鏈、互聯網金融、在線旅遊等新技術新業態,豐富“互聯網+”各領域治理的法律依據。

(三)劃定網絡安全法律紅線

網絡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新課題和新內容,成為關乎全局的重大問題。中國通過制定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等法律,系統構建網絡安全法律制度,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有效應對網絡安全風險。

確立網絡安全規則。1994年出臺《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保護條例》,確立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保護制度和安全監督制度。2000年出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決定》,將互聯網安全劃分為互聯網運行安全和互聯網信息安全,確立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三位一體的網絡安全責任體系框架。網絡安全法明確維護網絡運行安全、網絡産品和服務安全、網絡數據安全、網絡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制度。《網絡安全審查辦法》《網絡産品安全漏洞管理規定》等進一步細化網絡安全法相關制度。通過多年努力,初步形成了一套系統全面的網絡安全法律規則,以制度建設提高國家網絡安全保障能力。

保障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運行的神經中樞,是網絡安全的重中之重。保障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對於維護國家網絡主權和國家安全、保障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維護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權益具有重大意義。2021年制定《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明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範圍和保護工作原則目標,完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認定機制,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者落實網絡安全責任、建立健全網絡安全保護制度、設置專門安全管理機構、開展安全監測和風險評估、規範網絡産品和服務採購活動等作出具體規定,為加快提升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能力提供法律依據。

構建數據安全管理法律制度。立足數據安全工作實際,著眼數據安全領域突出問題,通過立法加強數據安全保護,提升國家數據安全保障能力。數據安全法明確建立健全數據分類分級保護、風險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數據安全審查等制度,對支持促進數據安全與發展的措施、推進政務數據安全與開放等作出規定,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

(四)完善網絡生態治理規範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是人民對網上家園的美好嚮往。中國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以網絡信息內容為主要規制對象,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法律規範,持續凈化網絡空間。

規範網絡信息傳播秩序。面對網絡信息治理這一世界性難題,制定民法典、網絡安全法、《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明確網絡信息內容傳播規範和相關主體的責任,為治理危害國家安全、損害公共利益、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違法信息提供了法律依據。

打造網絡反恐法律利器。堅決依法遏制恐怖主義在網絡空間的威脅,刑法、刑事訴訟法、反洗錢法等法律對恐怖活動犯罪的刑事責任、懲治恐怖活動犯罪的訴訟程序、涉恐資金監控等作了規定。2015年制定反恐怖主義法,對網絡反恐的對象、措施和機制等作出專門規定。

三、保障網絡空間規範有序

嚴格執法是依法治網的關鍵環節。中國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網絡執法,加大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全面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共利益,推動形成健康規範的網絡空間秩序,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生態。

(一)保障個人信息權益

伴隨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非法收集、買賣、使用、洩露個人信息等違法行為日益增多,嚴重侵害了人民群眾人身財産安全,影響了社會經濟正常秩序。個人信息保護不僅關係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也關係公共安全治理和數字經濟發展。中國針對個人信息侵權行為的密集性、隱蔽性、技術性等特點,採取新的監管思路、監管方式和監管手段,加大違法行為處置力度,持續開展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有效整治違法違規處理個人信息問題。2019年以來,累計完成322萬款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檢測,通報、下架違法違規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近3000款。通過專項治理,侵害用戶個人信息權益的違法違規行為得到有力遏制,個人信息保護意識顯著增強,個人信息保護合規水平明顯提升,全社會尊重和保護個人信息權益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二)保護網絡知識産權

加強網絡知識産權保護是支持網絡科技創新的關鍵。新技術新應用不斷涌現,使得網絡知識産權侵權的手段更加隱蔽、形式更加多樣、成本更加低廉,執法面臨溯源難、取證難、執行難等問題。中國持續探索、準確把握網絡環境下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的特點規律,通過建立健全監管機制、構建知識産權保護社會共治新格局,推動平臺建立知識産權保護合作機制,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專項行動等多重舉措,持續加強網絡知識産權保護。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執法,重拳出擊,嚴厲打擊網絡商標侵權、假冒專利違法行為。常態化組織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的“劍網”專項行動、打擊院線電影盜錄傳播集中行動、重點市場版權專項整治等執法活動,嚴厲打擊各類侵權盜版行為,集中整治重點領域、重點市場版權秩序。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開展冬奧版權保護集中行動,推動網絡平臺刪除涉冬奧侵權鏈結11萬餘個。經過多年執法,網絡知識産權保護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三)規範網絡市場秩序

網絡市場快速崛起,對穩經濟、促消費、保就業、惠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積極探索與網絡市場新業態相適應的執法模式,通過規範市場公平競爭發展、打擊不法新型交易行為等一系列行動,助力網絡市場健康可持續發展。

保障公平競爭的網絡市場環境。隨著網絡平臺企業不斷擴展自身的體量和實力,“掐尖式並購”、無正當理由屏蔽鏈結、“二選一”、大數據殺熟、流量挾持等妨礙市場公平競爭的問題也逐漸凸顯。中國積極回應人民群眾訴求,在支持網絡平臺企業創新發展的同時,依法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採取多種治理平臺競爭失序的執法舉措。聚焦大型網絡平臺價格欺詐、低價傾銷等重點問題,通過行政約談、行政指導、規則指引等多種監管手段,整治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圍繞民生、金融、科技、傳媒等重點行業,依法審查涉及平臺經營者集中案件,防止可能妨礙市場競爭和創新發展的並購行為,引導網絡平臺企業增強合規意識,規範自身經營行為。通過一系列行動,平臺經濟市場環境不斷優化,公平競爭的行業生態穩步向好,中小企業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統一、開放、公平、競爭、有序的網絡競爭環境正在形成。

規範網絡交易活動。讓網絡交易活動在規範中運行,是營造良好網絡市場環境、維護廣大網絡交易主體權益的必然要求。開展“網劍行動”,集中治理網上銷售侵權假冒偽劣商品違法行為,重拳打擊網上非法交易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活動。嚴格落實網絡平臺責任,強化互聯網廣告監管。針對“直播帶貨”、微店營銷等新型網絡交易形式,嚴管網絡招徠渠道,查處多家涉嫌違法網站和平臺用戶。針對網絡傳銷行為開展專項行動,對網絡購物型傳銷、網絡投資理財型傳銷、網絡創業型傳銷,實施重點打擊查處。通過一系列執法,重點領域、重點主體、重點形式的網絡交易活動得到有效規範。

(四)維護國家網絡安全

築牢網絡安全防線是實現互聯網健康發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礎。中國持續在網絡基礎資源、重要網絡系統、網絡數據等領域開展安全執法工作,有效防範化解安全風險,體系化構建網絡時代的安全環境。在網絡基礎資源領域,強化網站、域名、IP地址等基礎資源管理,通過加強技術手段建設、完善預警機制等舉措,強化安全保障。在重要網絡系統領域,深化網絡系統安全防護,持續監測網絡安全威脅,有效防治網絡系統遭受大規模服務攻擊等重大安全事件。在網絡數據領域,提升數據安全保護監管能力,通過建立安全監測體系、實施分類分級管理等手段,強化工業互聯網、車聯網、5G應用等領域的數據安全執法。

(五)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緊緊圍繞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規範網絡信息傳播秩序,整治各類網絡生態亂象。聚焦網絡淫穢色情、虛假信息、網絡暴力、算法濫用等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持續開展“凈網”“清朗”系列專項行動,對傳播各類違法違規信息的網站平臺,採取約談、責令改正、警告、暫停信息更新、罰款等多種措施。督促網站平臺履行主體責任,依法依約對用戶發佈的信息進行管理,建立網絡信息安全投訴、舉報機制,形成治理合力。網絡生態持續優化,全社會網絡文明素養有效提升,網絡環境有效凈化。

堅持對未成年人優先保護、特殊保護,構建有利於未成年人上網的良好環境。通過開展“護苗”、未成年人網絡環境專項治理等行動,圍繞網絡違法和不良信息、沉迷網絡遊戲、網絡不良社交等問題進行重點整治,凈化未成年人網絡環境。加強未成年人網絡安全教育,依法懲處利用網絡從事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動,形成家庭、學校、社會多方位保護合力,營造良好安全的未成年人網絡環境。

四、捍衛網絡空間公平正義

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中國堅持司法公正、司法為民,積極回應網絡時代司法需求,運用網絡信息技術賦能傳統司法,完善網絡司法規則,革新網絡司法模式,依法解決新型網絡糾紛,打擊網絡犯罪,保障網絡空間主體權益,使人民群眾獲得更加公平公正、公開透明、高效便捷、普惠均等的司法服務。

(一)創新網絡司法規則

隨著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的快速發展,網絡空間承載的法律關係更為豐富多元,給網絡空間司法保障帶來了新挑戰,需要構建更為完善的網絡司法規則。中國及時制定涉及網絡知識産權、人格權、網絡交易、網絡不正當競爭、電信網絡詐騙等領域的民事和刑事司法解釋。通過審理涉及網絡基礎設施安全、算法規則、數據權屬交易、個人信息保護、網絡平臺治理等一大批新類型、疑難複雜和互聯網特性突出的司法案件,細化法律適用標準,促進裁判標準統一,網絡空間規則、行為規範、權利邊界和責任義務日益明晰。制定人民法院在線訴訟、在線調解、在線運行規則,細化電子數據證據規則,規範網絡犯罪案件辦理程序,網絡司法程序規則體系逐步建立。網絡司法規則的體系化、系統化,為網絡司法工作提供了規則引領和制度保障,讓網絡司法有章可循。

(二)探索網絡司法模式

積極探索司法活動與網絡技術深度融合的新路徑、新領域、新模式,讓社會正義“提速”。積極推行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現代科技在訴訟服務、審判執行、司法管理等領域的深度應用,先行先試構建中國特色的網絡司法模式。鼓勵各地法院因地制宜,結合當地互聯網産業發展情況和網絡糾紛特點,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新型互聯網審判機制。相繼設立杭州、北京、廣州互聯網法院,探索實行“網上案件網上審理”。大力推進數字檢察工作,堅持大數據賦能法律監督,系統整合各類辦案數據,積極探索構建大數據法律監督模型和平臺,努力推動個案辦理式監督和類案治理式監督相結合,為新時代法律監督提質增效。網絡司法的新模式標誌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在網絡領域進一步發展完善,逐漸成為中國司法的一張亮麗名片。

(三)維護網絡司法權益

中國積極開展網絡司法活動,堅決打擊網絡違法犯罪活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強化公民網絡民事權益司法保護。依法辦理個人信息保護、網絡知識産權、網絡交易、網絡侵權等領域的民商事案件,保障各方主體的網絡民事權益。在個人信息保護方面,重點關注處理大規模個人信息的網絡平臺,對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的網絡平臺提起民事公益訴訟,通過案件審理明確用戶個人信息商業使用的規則和邊界,督促網絡平臺企業合法合規收集使用數據。在網絡知識産權保護方面,針對涉及專利、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計算機軟體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案件,探索引入技術調查官制度,逐步構建起維護網絡空間公民合法權益的“防護欄”。

加大網絡犯罪懲治力度。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傳統犯罪加速向以互聯網為媒介的非接觸式犯罪轉變,電信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網絡淫穢色情等涉網違法犯罪多發。中國依法辦理新型網絡犯罪案件。連續多年開展“凈網行動”,嚴厲打擊群眾反映強烈的黑客攻擊破壞、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違法犯罪活動。持續推進“雲劍”“斷卡”“斷流”“拔釘”等專項行動,打擊套路貸、校園貸、“以房養老”、“投資養老”等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依法懲處為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夥提供互聯網接入、域名註冊、服務器託管、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製作開發、網絡支付、引流推廣等服務支撐的黑灰産業。完善國家反詐大數據平臺和反詐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建設國家涉詐黑樣本庫,完善快速止付凍結機制、涉詐資金返還機制。堅決打擊網絡賭博犯罪行為,從嚴治理網絡淫穢色情。網絡犯罪治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人民群眾安全感有效提升,社會更加和諧穩定。

探索未成年人網絡司法保護新路徑。以懲防網絡犯罪為重點,依法精準打擊“隔空猥褻”等網絡違法犯罪,加大對以未成年人為目標的網絡詐騙犯罪的打擊懲治力度。依法懲戒和精準幫教相結合,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網絡犯罪的未成年人。積極推動網絡領域未成年人公益保護,以辦理涉毒音視頻傳播、侵犯未成年人個人信息權益、網絡高額打賞等典型個案作為突破口,通過公益訴訟、檢察建議、支持起訴、情況通報等多種形式,推動網絡平臺、社會、政府共同守護未成年人健康網絡環境。

五、提升全社會網絡法治意識和素養

網絡法治宣傳教育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中國借助互聯網,法治宣傳教育的內容、形式、手段不斷創新,網民法治觀念全面提升,網絡平臺主體責任和行業自律有效落實,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日益成為網絡空間廣泛共識和基本準則,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在網絡空間得到全面彰顯。

(一)拓展“互聯網+普法”新模式

互聯網日益成為人民群眾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成為獲取公共信息和服務的新平臺,也逐漸成為普法的新渠道、新手段。“互聯網+普法”將單向式法治宣傳轉變為互動式、服務式、場景式傳播,專業化的法律術語轉化為通俗易懂的生活話語、網言網語,受眾的參與感、體驗感、獲得感不斷提升。

充分運用互聯網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政府網站、公眾號設立普法專題專欄,圍繞憲法、民法典、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等重要法律法規,以及生態文明建設、食品藥品安全、個人信息保護等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開展網上法治宣傳,全面普及法律知識。充分利用中國普法“一網兩微一端”,加強智慧普法平臺建設,宣傳中國法治建設實踐經驗,推送普法信息,引導全社會樹立權利與義務、個人自由與社會責任相統一的法治觀念,培育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識和行為規範,引導全體人民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積極運用網絡媒體開展網上普法活動。互聯網媒體發揮內容、渠道、資源優勢,結合不同群體普法需求,運用圖解、動漫、短視頻、網絡直播、網絡音樂等多種形式創作大量網絡普法作品,通過論壇、博客、微博客、公眾賬號、即時通信工具、網絡直播、搜索引擎、問答社區等多種渠道向公眾提供法律知識,解讀法律法規。網絡普法打通了普法與群眾間的“最後一公里”,促進普法更充分地融入市場經營、社區生活、校園學習、鄉村建設,法律知識的到達率、普及率、知曉率得到顯著提升。

線下普法活動向線上延伸。隨著互聯網與經濟社會生産生活的廣泛融合,傳統的線下法治講座、普法基層行動、法律諮詢服務、法治文藝展播等普法活動借助互聯網不斷擴大影響力和覆蓋面。學習培訓、微視頻比賽、互聯網法律法規知識大賽等更多“鍵對鍵”的線上活動和“面對面”的線下普法相互融合、相互補充、相得益彰,吸引更多人群參與法治宣傳教育,讓網絡法治宣傳教育惠及更廣泛社會群體。

(二)普及網絡法律法規

宣傳普及網絡法律法規是網絡法治宣傳教育的重點內容。網絡法律法規全面普及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網絡法治觀念,為培育健康向上、文明法治的網絡生態環境提供了重要支持。

網絡法律法規普及融入網絡立法全過程。在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網絡法律法規制定過程中,利用線上線下渠道,通過公開徵求意見、研討論證等方式,廣泛聽取、充分吸納公民、法人、其他組織等各方意見。網絡法律法規公佈實施時,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答記者問和專家解讀等方式解疑釋惑,引導公眾了解網絡法律知識、遵守網絡法律法規,為依法治網築牢群眾基礎。

在網絡執法、司法活動中適時開展網絡法律法規普及。圍繞利用網絡傳播違法和不良信息、侵害個人信息權益、電信網絡詐騙、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等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發佈網絡法治典型案事例,集中開展以案釋法。通過“中國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網”“中國庭審公開網”“中國裁判文書網”“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四大平臺,公開網絡司法案件。民眾以更加生動直觀的方式了解網絡法律知識,社會公眾從旁觀者變為參與者、支持者、宣傳者。

(三)面向重點對象開展網絡普法

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中國圍繞青少年、互聯網企業從業人員等重要普法對象開展法治宣傳,引導青少年網民依法上網、文明上網、安全上網,督促互聯網企業合規合法經營,提升法律風險防範意識。

加強青少年網絡法治宣傳教育。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網民在中國網民中的佔比逐步增長。作為互聯網的“原住民”,青少年是網上學習、交流、生活最活躍的參與者、實踐者,其合法權益也更易受到網絡違法活動的侵害。中國從保護青少年網絡權益,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出發,遵循青少年身心發展規律,貼近青少年學習生活實際,聚焦網絡沉迷、網絡欺淩、網絡淫穢色情信息等重點問題,通過普法微綜藝、兒童普法話劇、網絡普法故事廣播、網絡普法雲課堂、學法用法知識競賽、法治副校長進校園、編寫網絡普法讀本等生動活潑、豐富多彩的形式開展法治宣傳教育,逐步形成了政府、社會、學校、家庭相結合的法治宣傳教育格局,為提升青少年網民法治意識和網絡安全素養提供了全面保障。

強化互聯網企業的依法經營意識。互聯網企業是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市場主體,守法誠信是其應當遵守的基本行為準則。中國加強對互聯網企業的網絡法治教育培訓,把網絡法律法規特別是電子商務法、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反壟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與經營活動、行業發展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納入企業入職培訓、日常培訓。支持互聯網行業組織為互聯網企業及其從業人員提供形式多樣的法律宣傳教育,鼓勵互聯網行業組織督促企業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的價值導向,通過完善行業規範、出臺行業標準、發佈誠信倡議等方式,引導互聯網企業積極履行法律義務和社會責任,依法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四)強化網絡法治研究教育

網絡法治教育、網絡法治人才是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支撐和創新動力。中國面對網絡法治實踐中産生的重大理論問題和人才需求,初步形成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制度與發展相適應的教育研究、人才培養機制,為網絡法治建設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全面提升網絡法治研究能力。高校、科研機構創建網絡法治研究新型智庫,先後建立多個綜合性網絡法治研究基地。截至2022年6月,中國網絡法治研究機構超過90家。網絡法治智庫充分發揮“智囊團”“思想庫”“人才庫”的重要作用,圍繞數據、算法、平臺治理等前沿問題開展研究,形成了大量學術研究成果。專家學者深入參與網絡法治活動,圍繞網絡法治重要規劃、重大立法、重點改革等加強調查研究,提出建設性建議。

加強網絡法治領域人才培養。中國系統整合傳統法學學科教育和網絡相關學科教育,在設立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的基礎上,部分高校開設網絡與信息法學、數字法學、人工智慧法學等二級學科。高校依規自主開設網絡安全與執法等網絡法治相關本科專業。組建從事網絡法學研究和教學的工作團隊,講授網絡與信息安全、法律與人工智慧、網絡法學、區塊鏈與電子證據、法律數據分析等融合法律知識與計算機科學、統計學知識的跨學科跨專業課程,編寫了網絡法、計算法、數據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領域的一系列具有前沿性、通用性及實操性教材,培養出一大批兼具法律專業知識和技術背景的複合型人才,為網絡強國建設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人才支撐。

六、加強網絡法治國際交流合作

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全球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風險的挑戰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中國積極開展網絡法治國際交流合作,堅持在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礎上,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參與全球網絡治理體系變革,促進全球共同分享互聯網發展的機遇和成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一)積極參與規則建設

中國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支持各國平等參與網絡國際治理,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

支持發揮聯合國在網絡國際治理中的主渠道作用。支持聯合國制定打擊網絡犯罪全球性公約,共提並推動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設立政府間特設專家委員會,並建設性參與公約談判,呼籲儘早共同達成具有權威性、普遍性的公約,為國際社會合作應對網絡犯罪挑戰提供法律基礎。注重發揮聯合國在應對國際信息安全威脅領域的關鍵作用,與上海合作組織其他成員國共同向聯合國提交“信息安全國際行為準則”,並於2015年提交更新案文。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分別於2021年3月和2022年6月同阿拉伯國家聯盟、中亞五國發表《中阿數據安全合作倡議》《“中國+中亞五國”數據安全合作倡議》,為討論制定全球數據安全規則提供藍本。參與推動聯合國達成“網絡空間負責任國家行為規範框架”,明確主權平等、和平解決爭端、禁止使用武力、不干涉他國內政等國際法重要原則適用於網絡空間,明確應建立全球性、客觀的信息技術産品供應鏈安全標準。拓展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網絡事務合作,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制定《人工智慧倫理建議書》,並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在域名規則制定和域名爭議解決領域開展廣泛合作。

積極參與形成區域性網絡治理規則。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與其他14個成員國一道,圍繞電子認證和簽名、在線消費者保護、在線個人信息保護、網絡安全、數據跨境流動、知識産權保護等領域形成區域規則,電子商務章節成為目前全球覆蓋區域最廣、內容全面、水平較高的電子商務國際規則。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參與數字經濟領域高標準規則制定。

(二)廣泛開展交流合作

中國始終支持網絡法治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積極開展對話協商、交流互鑒,不斷拓展深化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夥伴關係,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共同推進網絡國際治理。

開展網絡法治雙多邊對話交流。建立中俄信息安全磋商機制、中歐網絡工作組機制、中國-東盟網絡事務對話機制、中日韓三方網絡磋商機制等對話機制,聯合舉辦“2019中德互聯網經濟對話”“中英互聯網圓桌會議”“中韓互聯網圓桌會議”“中古(巴)互聯網圓桌論壇”“中巴(西)互聯網治理研討會”等活動,與相關國家在網絡政策法規和治網實踐等方面開展務實交流,及時回應各方關切,平等協商解決分歧。與泰國、印度尼西亞等簽署網絡安全合作備忘錄,加強網絡安全政策法規交流分享,共同促進網絡安全能力建設。

加強網絡安全國際執法司法合作。中國與多國達成網絡安全領域合作共識,在打擊網絡恐怖主義、電信網絡詐騙等方面開展深層次務實合作。在打擊網絡恐怖主義方面,通過聯合反恐演習、聯合邊防行動、警務合作、司法協助等多種形式,不斷深化與相關國家交流合作,攜手應對威脅挑戰,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在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方面,開展國際執法司法合作,與多國聯合偵辦跨境重大案件,取得明顯成效。2022年3月至6月,在國際刑警組織框架下,與其他75個成員國共同參與“曙光行動”,逮捕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攔截非法資金5000余萬美元,有效遏制跨國電信網絡詐騙活動。

攜手保護未成年人網絡權益。積極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國際互聯網舉報熱線聯合會等國際組織以及英國、德國、阿聯酋等國相關部門開展合作,治理線上未成年人色情問題。加入“WePROTECT終結網絡兒童性剝削全球聯盟”,與全球200多個政府、企業和民間社會組織一道努力打擊兒童網上性剝削及性虐待,為兒童創造更加安全的網絡環境。

(三)努力搭建對話平臺

中國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積極搭建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和國際互聯網共建共享的中國平臺,為世界各國在網絡法治領域密切聯絡、增進了解、促進互信發揮了積極作用。

通過世界互聯網大會搭建網絡法治交流平臺。自2014年起,中國連續九年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邀請各國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智庫、行業協會、技術社群等各界代表參加。大會組委會發佈《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提出“尊重網絡主權,《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主權平等原則是當代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同樣適用於網絡空間”。發佈《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行動倡議》,提出開展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及相關規則、標準的國際交流合作,推動符合《聯合國憲章》宗旨的個人信息保護規則標準國際互認。開展未成年人保護立法經驗交流,打擊針對未成年人的網絡犯罪和網絡欺淩,進一步完善打擊網絡犯罪與網絡恐怖主義的機制建設。支持並積極參與聯合國打擊網絡犯罪國際公約談判,有效協調各國立法和實踐,合力應對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威脅。

搭建多形式、多渠道、多層次網絡法治國際交流平臺。通過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上海合作組織、亞非法律協商組織、東盟地區論壇等多邊平臺,就網絡立法、執法、司法、普法等網絡法治建設情況深入交流觀點、經驗和做法。舉辦世界互聯網法治論壇,發佈《世界互聯網法治論壇烏鎮宣言》,為在網絡司法領域分享經驗、增進了解、相互學習借鑒搭建橋梁。支持互聯網行業組織建立中國互聯網治理論壇等國際交流平臺,圍繞數字包容、數據治理等議題開展交流研討,促進中外互聯網社群增進共識,共同解決互聯網行業發展面臨的問題。鼓勵專家學者通過學術論壇、研討交流會等多種平臺,圍繞數字經濟、數據安全、人工智慧治理等網絡法治前沿問題,與國際同行開展學術交流,分享研究成果。

結束語

中國在互聯網發展治理實踐中,立足本國國情,借鑒世界經驗,形成了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依法治網之道。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中國將始終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依法治網的理念,推動互聯網依法有序健康運行,以法治力量護航數字中國高質量發展,為網絡強國建設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

互聯網發展紅利惠及全球,依法促進網絡空間發展和繁榮,符合世界各國人民利益。網絡法治既是數字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數字文明建設的重要成果。面對數字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共同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法治化進程,讓數字文明發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人類美好未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