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關於推動在線旅遊市場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解讀

2023-03-28 13:24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加強在線旅遊市場管理,發揮在線旅遊平臺經營者整合旅遊要素資源的積極作用,帶動交通、住宿、餐飲、遊覽、娛樂等相關旅遊經營者協同發展,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提升常態化監管水平,保障旅遊者合法權益,支持在線旅遊平臺經營者引領發展,推動旅遊業高質量發展,文化和旅遊部印發了《文化和旅遊部關於推動在線旅遊市場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一、《意見》的制定背景是什麼?

答:近年來,我國在線旅遊市場快速發展,在線旅遊經營者數量不斷增多,新興業態和服務模式不斷涌現,帶動了旅遊業發展。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在線旅遊經營者在遊客訂單退改、熱門旅遊目的地預報、景區流量監測預警、安全宣傳引導等方面開展了很多服務保障工作。在線旅遊經營者還探索開發了“放心遊”“安全遊”等旅遊産品,為推動旅遊業復蘇和繁榮發展進行了有益嘗試。“乙類乙管”政策實施後,在線旅遊市場快速復蘇,酒店民宿“超售”“不合理低價遊”、超範圍經營出境遊、“野景區”安全風險提示不到位等損害旅遊者合法權益的行為再次出現。在此背景下,文化和旅遊部通過深入調研、廣泛徵求意見,起草並印發了《意見》。

二、《意見》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答:《意見》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明確了基本原則,要堅持安全底線、以人為本、協調發展、創新引領。二是突出工作重點,加強內容安全審核,築牢生産安全底線,保障遊客合法權益,促進行業協調發展,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三是完善監管手段,加強市場監管巡查,強化執法監督檢查,提升信用監管效能,提高數字監管效能,依法規範市場秩序。四是加強扶持引導,用好紓困扶持政策,創新旅遊金融服務方式,探索平臺經營旅遊預售業務,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

三、《意見》為什麼突出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和規範的市場秩序?

答:在線旅遊經營服務是旅遊産業鏈的關鍵環節,是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出遊需求、促進旅遊消費、帶動旅遊産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在線旅遊平臺經營者具有資本集中、技術先進、社會動員能力強、市場影響力大的特點,只有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堅持在規範中發展,在發展中規範,通過實施常態化監管,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維護規範的市場秩序,及時消除發展過程中的風險隱患,才能促進各類旅遊經營者共享發展紅利,保障旅遊者合法權益,實現在線旅遊行業的高質量發展。

四、《意見》對在線旅遊平臺經營者有哪些重點要求?

答:在線旅遊平臺經營者應強化對平臺內經營者資質審核,確保平臺信息內容安全;應完善安全生産管理制度和應急預案,對上架的旅遊産品或者服務做好風險監測和安全評估,發生突發事件或旅遊安全事故,應立即採取必要措施,並配合有關部門做好救助、調查和善後處置工作;應加強旅遊者個人敏感信息保護,防止超出合理經營需要收集旅遊者個人信息,採取切實措施避免大數據殺熟、虛假宣傳、虛假預訂等侵害旅遊者權益行為;應強化對未經許可從事旅行社業務經營活動、“不合理低價遊”等違法違規産品的監測、發現、判定和處置,維護正常的行業秩序,切實保障旅遊者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