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就《普通高等教育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方案》答記者問

2023-04-04 21:22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門印發了《普通高等教育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改革方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就《改革方案》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1.《改革方案》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答: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是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大計,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高等教育人才自主培養質量以及服務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的高低,首先體現在學科專業的結構和質量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學科專業設置工作,強調要優化同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教育結構、學科專業結構、人才培養結構。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學科專業結構調整工作深入推進,目前全國普通高校本科專業布點總數6.6萬個,較2012年新增1.7萬個、撤銷和停招了近1萬個專業點,每年調整幅度將近5%,專業動態調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推進了一場數量足夠多、力度足夠大、頻度足夠高的專業結構改革。

2022年,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9.6%,進入了普及化深入發展的階段。隨著我國高等教育普及化水平的不斷提升,必須推動從規模增長向質量提升轉變。學科專業是人才培養的基礎平臺,是開展有組織培養、構建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的四梁八柱。面向普及化背景下的多樣化、個性化發展需求,需要進一步加強學科專業建設,完善質量保障機制,推進質量文化建設,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服務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在這一背景下,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會和把握“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的要求,把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與培養一流人才方陣、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緊密聯絡起來,並結合落實國務院深化新時代高等教育學科專業體系改革的決策部署,從學科專業體系改革進一步落到完善學科專業設置管理機制上,研製了《改革方案》。

2.當前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的著力點是什麼?

答:學科專業是高等教育體系的核心支柱。完善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工作,必須統籌結構和質量,從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法舉措等方面推進創新。一要強化分類發展辦學理念。緊扣少數高校在學科專業設置佈局時缺乏科學審慎規劃、片面追求“大而全”,熱衷於設置投入少、容易開辦的專業等問題,引導高校在不同賽道上辦出水平。二要優化上下聯動管理機制。進一步優化落實國家調控、省級統籌、高校自律的學科專業動態調整機制,推動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加強對地方高校學科專業設置的統籌管理和對新設學科專業的評估檢查。三要推動人才供需動態平衡。將學科專業調整與人才需求聯動起來,建立健全科學規範的人才需求預測預警系統,提高人才培養和社會需求的契合度。

3.《改革方案》在總體思路原則上是如何考慮的?

答:《改革方案》堅持問題導向,強調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引導高校分類發展、特色發展,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提出了三條原則。一是服務國家發展,強調以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導向,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建好建強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急需的學科專業。二是突出優勢特色,強調以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為引領,調整優化專業結構,做強優勢學科專業,做優特色學科專業,形成一大批特色優勢學科專業集群和高水平人才自主培養體系。三是強化協同聯動,強調教育系統與行業部門協同聯動,實現學科專業與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相互匹配、相互促進。

4.《改革方案》提出了哪些工作目標?

答:《改革方案》明確了到2025年的相對量化的近期目標和到2035年的遠景目標。

近期目標上,重點圍繞形成特色優勢學科專業集群,實現人才自主培養能力顯著提升。到2025年,優化調整高校20%左右學科專業布點,新設一批適應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學科專業,淘汰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學科專業,基礎學科特別是理科和基礎醫科本科專業點佔比進一步提高。建設一批未來技術學院、現代産業學院、高水平公共衛生學院、卓越工程師學院,建成一批專業特色學院。

遠景目標上,通過深入推進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高等教育學科專業結構更加協調、特色更加彰顯、優化調整機制更加完善,形成高水平人才自主培養體系,有力支撐建設一流人才方陣、構建一流大學體系,實現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建成高等教育強國。

5.《改革方案》提出哪些具體舉措?

答:《改革方案》聚焦人才培養,針對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的三大主體,圍繞學校層面怎麼規劃設置、省級層面怎麼統籌管理、國家層面怎麼宏觀調控,提出一系列有針對性、可操作的改革措施。

一是改進高校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建設工作。《改革方案》提出了8條任務措施,明確要求高校要加強學科專業發展規劃,加快推進一流學科建設,加強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和基礎學科專業建設,完善學科專業建設質量保障機制,定期開展學科專業自評,健全年度報告制度等。

二是強化省級學科專業建設統籌和管理。《改革方案》提出了加強學科專業設置統籌、嚴格學科專業檢查評價、開展人才需求和使用情況評價等3條任務措施。明確要求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綜合應用規劃、資源配置等措施,落實新設學科專業檢查機制,及時公佈本地優先發展和暫緩發展的學科專業名單,促進所屬高校優化學科專業結構、更好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明確省級有關行業部門要適時發佈區域重點産業和行業人才需求。

三是優化學科專業國家宏觀調控機制。《改革方案》提出了切實發揮學科專業目錄指導作用、完善學科專業管理制度、加強學科專業標準建設和應用、強化示範引領、實施“國家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專項”、加強專業學院建設、健全學科專業調整與人才需求聯動機制、“一校一案”狠抓落實等8條政策措施。明確實施新版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定期編制急需學科專業引導發展清單,修訂本科專業設置管理規定,探索建立專業預調整制度等。明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及有關行業部門要建立人才需求數據庫,將學科專業調整與人才需求聯動起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