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個體工商戶如何享受個稅優惠?減免稅額怎麼計算?

2023-04-05 11: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延續和優化實施部分階段性稅費優惠政策,以進一步穩預期強信心,包括將減徵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部分所得稅等政策延續實施至2024年底等

近日,財政部、稅務總局發佈《關於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公告》,稅務總局發佈《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落實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有關事項的公告》。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優惠政策的具體內容是什麼?減免稅額怎麼計算?一起來看——

具體內容和適用範圍

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對個體工商戶經營所得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的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個人所得稅。個體工商戶不區分徵收方式,均可享受。

如何享受優惠?

● 個體工商戶在預繳稅款時即可享受,其年應納稅所得額暫按截至本期申報所屬期末的情況進行判斷,並在年度匯算清繳時按年計算、多退少補。

● 若個體工商戶從兩處以上取得經營所得,需在辦理年度匯總納稅申報時,合併個體工商戶經營所得年應納稅所得額,重新計算減免稅額,多退少補。

● 2023年1月1日至相關公告發佈前,個體工商戶已經繳納經營所得個人所得稅的,可自動抵減以後月份的稅款,當年抵減不完的可在匯算清繳時辦理退稅;也可直接申請退還應減免的稅款。

減免稅額怎樣計算?

減免稅額=(個體工商戶經營所得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部分的應納稅額-其他政策減免稅額×個體工商戶經營所得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部分÷經營所得應納稅所得額)×(1-50%)

如何申報?

● 個體工商戶需將按上述方法計算得出的減免稅額填入對應經營所得納稅申報表“減免稅額”欄次,並附報《個人所得稅減免稅事項報告表》。

● 對於通過電子稅務局申報的個體工商戶,稅務機關將提供該優惠政策減免稅額和報告表的預填服務

● 實行簡易申報的定期定額個體工商戶,稅務機關按照減免後的稅額進行稅款劃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