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研究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政策,從這場發佈會看如何惠及企業

2023-04-13 16: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培育國際經貿合作新增長點。

4月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政策措施,提出實施好穩外貿政策組合拳,幫助企業穩訂單拓市場。要想方設法穩住對發達經濟體出口,引導企業深入開拓發展中國家市場和東盟等區域市場。

4月13日,國新辦舉行一季度進出口情況新聞發佈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介紹了海關將如何落實國常會政策措施,幫助企業穩訂單、拓市場。

如何穩住對發達經濟體出口,引導企業深入開拓發展中國家市場和東盟等區域市場?

歐盟、美國和日本等是我國外貿傳統市場,2022年對上述經濟體出口合計佔我國出口比重的36.6%。同期,對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占我國出口比重的32.9%。我國區域市場進一步開拓發展,同時也更加均衡。

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了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政策措施。海關結合職責,積極研究優化助企紓困、促進外貿穩增長等政策措施。

下一步,我們一方面做好國務院相關政策措施的落實,另一方面結合形勢發展和企業需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為企業提供更加精準、更加有效的支持和服務,全力以赴促進外貿穩規模和優結構。

如何實施好穩外貿政策“組合拳”,幫助企業穩訂單拓市場?

去年,海關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著力推進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落地見效,緊貼穩外貿和企業需求,先後出臺了促進外貿保穩提質的十項措施、助企紓困降成本的七項措施和幫扶中小企業的六項措施,取得了預期成效。

今年初,我們對上述措施開展了“回頭看”,根據企業訴求,對繼續有效的措施作進一步優化升級,持續釋放有關政策措施紅利。上周,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了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政策措施。海關將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繼續做好幫助企業穩訂單拓市場,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等相關工作,同時結合外貿形勢發展和企業需求,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更加精準地幫助企業,更好地助力外貿促穩提質。

查看新聞發佈會實錄>>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3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