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政策即問即答

2023-04-19 09:09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繼續實施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政策的公告》(2023年第5號,以下簡稱5號公告)實施後,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政策有變化嗎?

答:為支持物流業健康發展,財政部、稅務總局制發了5號公告,明確自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對物流企業自有(包括自用和出租)或承租的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減按所屬土地等級適用稅額標準的50%計徵城鎮土地使用稅。

5號公告是對2022年底到期的《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繼續實施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16號)的延續,政策內容也與此前保持一致。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可繼續享受優惠。

二、我單位將自有土地出租給物流企業,用於大宗商品倉儲,可以享受稅收優惠政策嗎?

答:根據5號公告,享受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政策的主體,既包括自用或出租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的物流企業,也包括將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出租給物流企業的單位或個人。

你單位將自有土地出租給物流企業用於大宗商品倉儲,如果佔地面積、儲存物資等條件符合5號公告的規定,可以享受稅收優惠。

三、我單位是從事運輸業務的企業,營業執照上的經營範圍包括“道路貨物運輸”,可以享受稅收優惠政策嗎?

答:5號公告所稱物流企業,應同時符合三個條件:一是在經營範圍方面,至少從事倉儲或者運輸一种經營業務,為工農業生産、流通、進出口和居民生活提供倉儲、配送等第三方物流服務;二是在責任能力方面,實行獨立核算、獨立承擔民事責任;三是在註冊登記方面,在工商部門註冊登記為物流、倉儲或運輸的專業物流企業。

你單位符合上述物流企業的條件,如果佔地面積、儲存物資等條件符合5號公告的規定,可以享受稅收優惠。

四、我單位是一家倉儲企業,自有倉儲設施佔地8000平方米,用於存放玉米種子,可以享受稅收優惠政策嗎?

答:5號公告所稱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應同時符合兩個條件:一是同一倉儲設施佔地面積應在6000平方米及以上;二是主要用於存儲糧食、棉花、油料、糖料、蔬菜、水果、肉類、水産品、化肥、農藥、種子、飼料等農産品和農業生産資料,煤炭、焦炭、礦砂、非金屬礦産品、原油、成品油、化工原料、木材、橡膠、紙漿及紙製品、鋼材、水泥、有色金屬、建材、塑料、紡織原料等礦産品和工業原材料。

你單位倉儲設施用地的面積、儲存物資等條件符合5號公告的規定,可以享受優惠。

五、我單位是專業物流企業,利用自有土地在城南和城北各建有一處倉儲設施,主要用於儲存鋼材、水泥等工業原材料,城北的倉儲設施佔地3000平方米,城南的倉儲設施佔地7000平方米,可以享受稅收優惠嗎?

答:根據5號公告,“同一”倉儲設施佔地面積在6000平方米及以上的,才能享受優惠。

你單位的倉儲設施分散在兩地,應當分開判斷是否符合優惠條件。位於城北的倉儲設施佔地3000平方米,未達到5號公告規定的面積標準,無法適用該政策;位於城南的倉儲設施佔地7000平方米,符合5號公告規定,可以享受優惠。

六、我單位是專業物流企業,佔地9000平方米,自有倉儲設施主要用於儲存蔬菜、水果等農産品,其中,倉房佔地6500平方米,道路、裝卸搬運區域佔地1500平方米,辦公、生活區用地1000平方米。我公司可以享受優惠的面積有多少?

答:根據5號公告,倉儲設施用地,包括倉庫庫區內的各類倉房(含配送中心)、油罐(池)、貨場、曬場(堆場)、罩棚等儲存設施和鐵路專用線、碼頭、道路、裝卸搬運區域等物流作業配套設施的用地。物流企業的辦公、生活區用地及其他非直接用於大宗商品倉儲的土地,不屬於公告規定的減稅範圍,應按規定徵收城鎮土地使用稅。

你公司倉房6500平方米用地,以及道路、裝卸搬運區域1500平方米用地,屬於政策規定的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可以享受稅收優惠;辦公、生活區用地1000平方米,不屬於政策規定的優惠範圍,應按規定繳納城鎮土地使用稅。

七、我公司是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享受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減徵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的同時,是否可以迭加享受“六稅兩費”優惠?

答:根據《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進一步實施小微企業“六稅兩費”減免政策的公告》(2022年第10號)的規定,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以及宏觀調控需要,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小型微利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50%的稅額幅度內減徵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等“六稅兩費”。納稅人享受其他優惠政策的,可迭加享受“六稅兩費”優惠政策。

你公司在享受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減半徵收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的基礎上,可以迭加享受“六稅兩費”優惠。

八、我公司符合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減徵城鎮土地使用稅的優惠條件,倉儲設施佔地面積8000平方米,所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稅額標準為每平米5元。2023年我公司就倉儲設施用地應當繳納多少城鎮土地使用稅?

答:根據5號公告,符合優惠條件的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減按所屬土地等級適用稅額標準的50%計徵城鎮土地使用稅。

你公司就倉儲設施用地2023年應納城鎮土地使用稅額=倉儲設施用地面積×城鎮土地使用稅稅額標準×(1-50%)=8000×5×(1-50%)=20000元。

九、我公司符合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減徵城鎮土地使用稅的優惠條件,但是在5號公告發佈前,已經全額申報繳納了2023年1月、2月的城鎮土地使用稅,可以退還已繳納稅款嗎?

答:5號公告規定,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起繼續實施,納稅人在本公告印發之日前已繳納的應予減徵的稅款,在以後應繳稅款中抵減或者予以退還。因此,你公司在本公告印發前多繳的稅款,可在以後應繳稅款中抵減或者予以退還。

十、我公司符合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減徵城鎮土地使用稅的優惠條件,應如何辦理減免稅申報?需要提供什麼證明資料?

答:5號公告明確,納稅人享受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應按規定進行減免稅申報,並將不動産權屬證明、土地用途證明、租賃協議等資料留存備查。

你公司可在本地規定的城鎮土地使用稅納稅期限內,通過電子稅務局、辦稅服務廳等渠道進行減免稅申報,但需根據5號公告的規定,將相關資料留存備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