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助學貸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償還需要申請嗎?已扣款會退還嗎?權威回應!

2023-04-21 19: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3年4月21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2023年國家助學貸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償還政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一起關注!

Q1

Q:今年為什麼繼續實施國家助學貸款免息以及本金延期償還政策?

A:

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突破1100萬,就業壓力增大。為了進一步減輕家庭經濟困難高校畢業生負擔,確保就業大局穩定,綜合考慮上年政策實施效果等因素,國務院決定,延續實施國家助學貸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償還政策。今年預計免除貸款利息23.25億元,可申請延期償還的本金規模約55億元,惠及約400萬名高校畢業生,助力貸款學生緩解經濟負擔和就業壓力,有效幫助貸款學生維護個人信用記錄,促進其順利就業。

Q2

Q:國家助學貸款免息及延期償還本金,哪些人可以享受,需要申請嗎?

A:

本次國家助學貸款政策,概括起來主要有三點,一是免除利息,二是可申請延期償還本金,三是承辦銀行相應調整徵信信息。

一、關於資助對象:本次免除利息和延期償還本金的對象為,2023年及以前年度畢業、在2023年內應償還本金或利息的貸款學生。在通知印發前,少部分已經結清國家助學貸款的畢業生,鋻於合同已經終結,不納入此次政策範圍。

二、關於覆蓋範圍:免除的利息,是貸款學生2023年內個人應支付的國家助學貸款利息,包括以前年度逾期貸款在2023年內産生的罰息。可申請延期償還的本金,是貸款學生2023年內應償還的國家助學貸款本金。

三、關於實施方式:一是本次免除利息,貸款學生不需申請,由承辦銀行直接辦理。對於以前年度畢業的貸款學生,在通知印發前已償還的2023年利息,如果承辦銀行尚未扣款,則相應資金不再扣除;如果已扣款,則由承辦銀行退還貸款學生。二是對處於還本寬限期的貸款學生,因2023年不需償還貸款本金,故無需申請延期償還貸款本金政策。三是對處於貸款償還本金期的貸款學生,如需延期償還本金,本人可提出申請,並按承辦銀行要求履行相關手續;如本人未提交申請,則默認按原合同約定償還貸款本金。在此也提醒有需要的貸款學生及時關注相關通知公告,避免遺漏錯過。

Q3

Q:目前高等教育階段有哪些學生資助政策?

A: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會同教育部不斷改進完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實現了資助政策“所有學段、所有學校、所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三個全覆蓋。具體在高等教育階段,形成了政府主導、學校和社會積極參與的“獎、貸、助、補、免、勤”全方位資助體系。

一是“獎”,有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學業獎學金、校內獎學金等。通過設立獎學金,激勵學生刻苦學習,引導學生靠自身努力獲得資助。

二是“貸”,支持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申請國家助學貸款,用於學費、住宿費等方面。

三是“助”,國家層面設立國家助學金,各地各高校設有各級各類助學金,共同發力,幫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解決生活困難。

四是“補”,有短期生活費補助、伙食補助等,由高校根據實際情況,向符合條件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發放。

五是“免”,就是給符合一定條件的學生減免學費,比如公費師範生、列入“優師計劃”的學生都可以享受減免學費政策。

六是“勤”,學有餘力的學生可以從事高校提供的勤工助學,獲得合理報酬;研究生還可以申請助教、助研和助管的崗位津貼,改善學習和生活條件。

Q4

Q:現行國家助學貸款政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A:

一是貸款類型能選擇。按學生申辦地點不同,國家助學貸款分為校園地國家助學貸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兩類。全日制普通本專科生和研究生可以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自主選擇在學校所在地或者入學前的戶籍所在地申請辦理國家助學貸款。

二是貸款額度在提高。起初,國家助學貸款的貸款額度為每生每年最高不超過6000元。2014年、2021年兩次提高。目前,本專科生每生每年最高可貸12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可貸16000元,均有了大幅的提高。貸款優先用於支付學生在校期間學費和住宿費,超出部分可用於彌補日常生活費。

三是貸款利息有補貼。國家助學貸款學生在校期間的貸款利息全部由財政補貼,畢業後的貸款利息由學生自付。2022年,階段性免除了當年及以前年度畢業的貸款學生2022年應償還的貸款利息。今年,該項政策延續實施。

四是貸款本金可延期。學生畢業以後,可以使用還本寬限期,期限最長5年。在還本寬限期內,學生僅需支付貸款利息,無需償還本金。2022年,對當年及以前年度畢業的貸款學生2022年內應償還的國家助學貸款本金,經貸款學生自主申請,可延期1年償還。今年,該項政策也延續實施。

Q5

Q:如何確保此項政策落實到位併發揮作用?

A:

一是加大政策解讀力度。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做好政策解讀工作,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確保社會各界精準理解政策。同時,通過學校、銀行等多種渠道和媒體平臺廣泛宣傳,提高政策的知曉率。

二是優化業務辦理流程。會同承辦銀行在去年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業務辦理程序,創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手段提高受理效率,讓貸款學生儘快享受政策紅利。

三是開通業務諮詢熱線。對於國家助學貸款政策及具體業務辦理問題,貸款學生可撥打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及相關承辦銀行開設的諮詢熱線。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的諮詢電話是010—66097980、66096590

四是加強政策跟蹤落實。及時跟蹤統計此次政策執行情況,安排專人收集政策執行中貸款學生諮詢頻率高、反映集中的問題,及時主動回應,確保政策落實落細,切實增強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及其家庭的獲得感。

Q6

Q:因為各種困難,部分貸款學生可能無力償還貸款,該怎麼辦?

A:

2015年開始建立國家助學貸款還款救助機制。對於因病喪失勞動能力、家庭遭遇重大自然災害、家庭成員患有重大疾病以及經濟收入特別低的畢業貸款學生,如確實無法按期償還貸款,可向經辦機構提出救助申請,提供相關書面證明,經辦機構核實後,啟動還款救助機制為其代償應還本息。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能與國家助學貸款聯動的資助政策,這些政策協調配合,能更好地形成合力,緩解貸款學生後顧之憂。

一是對符合條件的基層就業貸款學生,實行貸款代償。鼓勵應屆畢業的貸款學生到中西部地區和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單位就業,為區域發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財政拿錢,對這些貸款學生予以貸款代償。

二是對服兵役的貸款學生予以資助。支持貸款學生響應國家號召,積極應徵入伍服兵役,投身國防建設。中央財政幫助符合條件的貸款學生償還貸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