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實施大學生鄉村醫生專項計劃的通知》政策解讀

2023-04-22 10:39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進一步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充實優化鄉村醫生隊伍,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實施大學生鄉村醫生專項計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現就有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出臺背景

鄉村醫生是農村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線,在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近年來,國家衛生健康委致力於鄉村醫生隊伍建設,隊伍結構得到優化,服務能力得到提升。2020年起,經國務院批准,國家衛生健康委在部分省份實施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註冊政策,允許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註冊。該政策實施以後,吸引了部分醫學專業大學生投身農村衛生健康事業,優化了鄉村醫生隊伍結構,提升了村級醫療衛生服務水平,並促進大學生在基層就業。但從各地實踐情況來看,鄉村醫生崗位對大學生吸引力不足,需進一步強化部門協同配合,完善激勵引導措施,提升大學生鄉村醫生保障水平,增加就業穩定性。

二、主要內容

《通知》對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註冊政策進行了豐富和完善,在範圍對象、保障機制、組織實施等方面作出了要求,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明確實施範圍對象。《通知》明確了專項計劃的實施範圍,即在已經實施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註冊的省份,其他有意願的地區可參照執行。專項計劃面向符合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註冊條件的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含尚在擇業期內未落實工作單位的畢業生)。

(二)加強制度保障。一是《通知》明確了各地、各相關部門的工作任務以及實施專項計劃的時間節點。二是對有意願從事鄉村醫生的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由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按照《鄉村醫生從業管理條例》有關規定辦理執業註冊。三是將大學生鄉村醫生作為招聘引進的醫療衛生人才,簽訂服務協議,明確工作期限,落實相應社會保障待遇。四是鼓勵大學生鄉村醫生考取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要求鄉鎮衛生院拿出一定數量的崗位公開招聘符合條件的優秀大學生鄉村醫生。五是繼續強調加強大學生鄉村醫生崗位培訓,加大大學生鄉村醫生的繼續醫學教育資源供給,確保上崗後3年(含)內完成一輪培訓。通過培訓、進修等方式為其考取執業資格創造條件,併為大學生鄉村醫生提供學歷提升教育機會。六是完善激勵機制,鼓勵地方按照學歷、執業資格、職稱、工作地點等因素在單位內部分配中對大學生鄉村醫生予以傾斜。

(三)做好組織實施。《通知》明確了各地各部門責任,要求實施專項計劃的地區將其作為補充鄉村醫生的主要途徑,精心組織實施,形成多部門多系統合力,加強政策解讀和宣傳引導,及時研究解決問題和困難,保障專項計劃的實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