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講堂:2023年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新政解讀

2023-04-24 16:03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家好,我是國家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副司長陽民。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是國家鼓勵科技創新的重要政策抓手。近年來,國家多次優化完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在鼓勵研發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受到企業的普遍歡迎。

3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符合條件行業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為一項制度性安排長期實施。這一重要舉措將進一步穩定企業的預期,鼓勵自主創新,為企業發展添信心、增活力。為貫徹落實好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我局會同財政部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完善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政策的公告》(2023年第7號),對具體政策進行了明確。為便於徵納雙方全面準確理解此項政策,統一政策執行口徑,今天,我就此項政策作一些解讀:

一、關於政策歷史沿革

近年來,國家多次提高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優惠力度迭代升級,為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發揮了很好的政策導向作用。2008年,國家將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以法律形式確認。2015年,國家大幅放寬享受優惠的研發活動及研發費用範圍,並首次明確負面清單制度。2017年,國家將科技型中小企業的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2018年,國家將所有符合條件行業的企業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並允許企業委託境外研發費用按規定在稅前加計扣除。2021年,國家將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比例從75%提高到100%,優化簡化輔助賬樣式,首次允許企業10月預繳時提前對前三季度研發費用進行加計扣除。2022年,國家對科技型中小企業加計扣除比例從75%提高到100%,將其他企業第四季度加計扣除比例從75%提高到100%,並允許企業在每年10月的申報期,就可以提前申報享受前三季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優惠。

在此基礎上,2023年,7號公告又進一步加大了優惠力度,將所有符合條件行業企業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的政策,作為一項制度性安排長期實施,這項政策主要有以下兩個亮點:一是穩定企業政策預期。3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明確將提高符合條件的行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作為制度性安排長期實施,使企業有了更加明確的預期,有利於企業更加科學合理安排研發活動和資金投入,提高科技創新效率。二是統一所有企業適用政策。在7號公告之前,製造業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除此之外的其他企業適用不同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7號公告發佈以後,所有企業統一適用同樣的政策,無需再對企業的“身份”進行判斷,這不僅簡化了政策口徑,更有利於推動政策精準落地。

二、關於政策內容和具體口徑

(一)政策內容

根據7號公告規定,企業開展研發活動中實際發生的研發費用,未形成無形資産計入當期損益的,在按規定據實扣除的基礎上,從2023年1月1日起,再按照實際發生額的100%在稅前加計扣除;形成無形資産的,從2023年1月1日起,按照無形資産成本的200%在稅前攤銷。

與原有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保持一致,7號公告將研發費用分為費用化、資本化兩種方式,並分別明確具體政策:一是費用化研發費用。費用化研發費用是指實際發生的研發費用沒有形成無形資産計入當期損益。對費用化的研發費用,在按規定據實扣除的基礎上,自2023年1月1日起,可以再按照實際發生額的100%在稅前加計扣除。比如某企業在2023年發生研發費用100萬元,在據實扣除100萬元的基礎上,還可以再加計扣除100萬元,即企業在2023年可扣除200萬元的研發費用,相應減少了該企業的應納稅所得額,從而實現少繳稅款、節約現金流的目的。二是資本化研發費用。資本化研發費用是指形成了無形資産的研發費用。對於已形成無形資産的研發費用,從2023年1月1日起,按照無形資産成本的200%在稅前攤銷。需要注意的是,對於資本化研發費用,不管是在2023年之前還是之後形成無形資産,在2023年1月1日以後均可按無形資産成本的200%在稅前攤銷。比如某企業在2022年9月研發形成無形資産,其允許加計扣除的無形資産成本為1500萬元,按10年攤銷,則在2023年可按無形資産成本的200%在稅前攤銷,即可在稅前攤銷300萬元。大家可以看到,相比不享受加計扣除政策,享受加計扣除政策將增加一倍的稅前攤銷金額,實實在在地達到了少繳稅款、節約現金流的目的,從而有利於鼓勵企業加大研發的投入。

(二)其他政策口徑

企業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其他政策口徑和管理要求,仍要按照《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 科技部關於完善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政策的通知》(財稅〔2015〕119號)、《財政部 稅務總局 科技部關於企業委託境外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有關政策問題的通知》(財稅〔2018〕64號)等文件相關規定執行。政策主要口徑包括以下幾個方面,在此一併介紹一下:

一是適用加計扣除的企業。具體來説,適用加計扣除的企業需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一是屬於會計核算健全、實行查賬徵收並且能夠準確歸集研發費用的居民企業;二是不屬於負面清單行業的企業,即不屬於煙草製造業、住宿和餐飲業、批發和零售業、房地産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娛樂業等行業。企業只要符合上述兩個條件,無論當年是虧損還是盈利,均可以適用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企業在虧損狀態下,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會進一步增加虧損額。所增加的虧損額,按照稅收規定結轉以後年度進行彌補,這樣就會減少彌補年度的應納稅所得額,從而實現少繳稅款、節約現金流的目的。

二是適用加計扣除的研發活動。研發活動是指企業為獲得科學與技術新知識,創造性運用科學技術新知識,或實質性改進技術、産品(服務)、工藝而持續進行的具有明確目標的系統性活動。為便於判斷,119號文在明確上述定義的基礎上,對不適用加計扣除政策的活動進行了列舉,同時還對有異議的研發項目,建立了轉請科技部門核查的機制。企業採取自主、委託、合作、集中研發等形式開展研發活動的,其發生的研發費用都可以按照有關規定適用加計扣除政策,也就是説,除了企業自主研發之外,通過委託、合作、集中研發等形式發生的研發費用都有相應規定明確如何享受加計扣除政策。

三是適用加計扣除的研發費用。具體包括人員人工費用,直接投入費用,折舊費用,無形資産攤銷,新産品設計費、新工藝規程制定費、新藥研製的臨床試驗費、勘探開發技術的現場試驗費和其他相關費用等費用,其中,其他相關費用採取限額扣除的方式。119號文采取正列舉形式,對上述費用中可加計扣除的具體費用進行了明確。比如:人員人工費用包括直接從事研發活動人員的工資薪金、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工傷保險費、生育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以及外聘研發人員的勞務費用,需要説明的是,職工福利費、補充養老保險、補充醫療保險不屬於人員人工費用,應按《國家稅務總局關於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歸集範圍有關問題的公告》(2017年第40號)的規定列入其他相關費用,並採取限額扣除的方式。

三、關於管理要求

(一)核算要求

119號文件規定,對享受加計扣除的研發費用按研發項目設置輔助賬,準確歸集核算當年可加計扣除的各項研發費用實際發生額。稅務部門分別於2015、2021年發佈了兩版輔助賬樣式,企業可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參照適用的輔助賬樣式設置輔助賬,或可以自行設計研發支出輔助賬樣式。

(二)辦理方式

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採取“真實發生、自行判斷、申報享受、相關資料留存備查”的方式,由企業依據實際發生的研發費用支出,自行計算加計扣除金額,並在納稅申報表的相應行次填寫優惠享受的情況,同時留存相關資料備查即可,無需事先備案或審批。

(三)享受時點及申報

按照現行政策規定,企業在10月份預繳申報第3季度(按季預繳)或9月份(按月預繳)的企業所得稅時,可以自主選擇是否就當年的前三季度研發費用享受加計扣除優惠政策。對10月份預繳申報期沒有選擇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政策的,可以在辦理當年度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時(也就是轉過年來的1月至5月底之間)統一享受。

在企業預繳申報時就享受政策的,納稅人如果採取手工申報,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月(季)度預繳納稅申報表(A 類)》(A200000)第7行“減:免稅收入、減計收入、加計扣除”下的明細行次填報相關優惠事項名稱和優惠金額。納稅人如通過電子稅務局申報,直接在下拉菜單中選擇相應的優惠事項名稱,並填報優惠金額。需要注意的是,由於下拉菜單中有較多優惠事項,企業在申報時請到稅務總局官網“納稅服務”欄目查閱《企業所得稅申報事項目錄》,對照選擇正確的優惠事項,以準確享受優惠政策。此外,企業享受優惠時,還需要根據前三季度相關情況填寫《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明細表》(A107012)。《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明細表》(A107012)是企業所得稅年度納稅申報表中的一張表單,查詢編號A107012即可找到。填寫時,請先認真閱讀該表單的填報説明,再根據要求填寫相關數據。其中,企業使用《2021版研發支出輔助賬樣式》的,或者自行設計輔助賬樣式的,按照填報説明,可不填寫部分明細行次,填寫更加簡便。需要特別提醒的是,第51行“本年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總額”,即為預繳申報享受的優惠金額,請務必準確填寫,並與預繳申報表填寫的數據保持一致。填寫《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明細表》(A107012)後,只需將其留存備查,無需報送稅務機關。

在年度納稅申報時享受的,填報《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年度納稅申報表(A類,2017版)》之《免稅、減計收入及加計扣除優惠明細表》(A107010)的相關行次和《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明細表》(A107012)。《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明細表》(A107012)的填寫方法與預繳申報類似,該表單將作為年度申報表的一部分報送稅務機關。

為便於大家了解政策,我們編寫了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即問即答口徑、修訂了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新政指引,有需要的納稅人可到稅務總局官網、微信公眾號查閱和了解具體政策口徑。下一步,我們還將通過大數據精準推送政策,實現“送政策上門”和“政策找人”,爭取讓符合條件的納稅人“應知盡知”優惠政策,並充分享受到政策紅利。

我的講解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