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增就業297萬人 形勢逐步恢復——人社部解讀一季度就業情況

2023-04-24 21: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新增就業297萬人 形勢逐步恢復——人社部解讀一季度就業情況

新華社記者姜琳、魏弘毅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陳勇嘉24日表示,今年以來就業形勢逐步恢復,保持總體穩定。1至3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97萬人,同比增加了12萬人。3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5.3%,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

陳勇嘉是在人社部當天舉行的2023年一季度新聞發佈會上作出的上述介紹。

他表示,今年以來,線下招聘需求有所回暖。各地全面鋪開“春風行動”,累計舉辦招聘活動5.8萬場,發佈崗位3800萬個。3月末,脫貧人口務工規模3074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分別達到118萬人和40萬人,同比分別增加10萬人和2萬人。

“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國際環境仍然複雜,經濟發展不確定性依然較多,一些勞動者在求職就業中還面臨急難愁盼問題,部分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仍在尋找合適的工作。”陳勇嘉説,下一步還將通過強政策、拓空間、保重點、促匹配,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強政策——優化調整階段性穩就業政策,實施社會保險補貼、吸納就業補貼、職業培訓補貼等穩崗支持和擴崗激勵措施,通過擴大有效需求、提振市場信心、穩定企業經營帶動更多就業。

拓空間——落實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政策,簡化擔保手續,發揮創業帶動就業倍增效應。加快零工市場建設,加強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勞動權益保障,促進多渠道靈活就業。

保重點——著力拓展就業渠道、做實做細就業服務、強化困難兜底保障、加強觀念引導,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促進脫貧人口等農民工就業,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確保零就業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

促匹配——接續開展民營企業服務月、百日千萬網絡招聘等“10+N”專項服務活動,全力推動就業服務擴量提質。

針對今年高校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就業壓力加大問題,陳勇嘉表示,當前正值求職季,人社部啟動實施2023年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推進計劃,推出了中小微企業吸納畢業生就業政策落實行動、公共部門穩崗擴崗行動、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創業服務支持行動等10個行動。

在激勵市場主體更多吸納就業的同時,計劃要求相關部門穩定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招錄(招聘)規模,適當增加基層服務項目招聘人數,穩定公共部門崗位規模。

在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方面,計劃提出,將組織人社廳局長進校園,重點選取百所就業任務重的高校,定向送崗位、送資源、送政策、送服務。

為提升高校畢業生的就業競爭力,計劃推出青年專項技能提升行動,開展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等新職業培訓;實施就業見習質量提升行動,募集不少於100萬個就業見習崗位,重點開發一批科研類、技能類、管理類崗位,推出一批示範性崗位,幫助畢業生提升實踐經驗。

“我們將竭盡全力創造積極條件,助力畢業生到各領域施展才華、建功立業。”陳勇嘉説,“隨著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就業優先政策落實落細,我們有條件、有基礎實現全年預期目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