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貿企業,這些政策措施幫你穩訂單拓市場!

2023-04-26 09: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培育國際經貿合作新增長點。4月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政策措施。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意見》。如何幫助企業穩訂單拓市場?有哪些金融支持政策?一起來看——

關於拓展市場

優化重點展會供採對接

推動國內線下展會全面恢復。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等重點展會。支持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優化展區設置和參展企業結構,常態化運營線上平臺。各地方和貿促機構、商協會進一步加大對外貿企業參加各類境外展會的支持力度,加強組織協調和服務保障,持續培育境外自辦展會、擴大辦展規模。

便利跨境商務人員往來

加強對外溝通,提高APEC商務旅行卡辦理效率,加大工作力度推動其他國家暢通我商務人員申辦簽證渠道、提高辦理效率。繼續為境外客商辦理來華簽證提供便利。研究優化遠端檢測措施。儘快推進國際客運航班特別是國內重點航空樞紐的國際客運航班穩妥有序恢復,推動中外航空公司復航增班,更好為商務人員往來提供航空運輸保障。

加強拓市場服務保障

我駐外使領館通過完善合作機制、加強信息交流、推介重點展會等舉措,創造更多貿易機會,加大對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外貿企業開拓市場的支持力度。發揮貿促機構駐外代表處作用,做好信息諮詢、企業對接、商事法律等方面服務。發佈相關國別貿易指南,想方設法穩住對發達經濟體出口,引導企業深入開拓發展中國家市場和東盟等區域市場。支持外貿大省發揮好穩外貿主力軍作用。

關於重點産品進出口

培育汽車出口優勢

各地方、商協會組織汽車企業與航運企業進行直客對接,引導汽車企業與航運企業簽訂中長期協議。鼓勵中資銀行及其境外機構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前提下,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為汽車企業在海外提供金融支持。各地方進一步支持汽車企業建立和完善國際營銷服務體系,提升在海外開展品牌宣傳、展示銷售、售後服務方面的能力。

提升大型成套設備企業的國際合作水平

加大出口信用保險支持力度,更好服務大型成套設備項目。金融機構在加強風險防控基礎上,統籌考慮項目具體情況,保障大型成套設備項目合理資金需求。鼓勵各地方通過開展招聘服務等方式,保障企業用工需求,加強崗位技能培訓,確保履約交付,推動行業長期健康發展。

擴大先進技術設備進口

加快修訂鼓勵進口技術和産品目錄,進一步提高進口貼息政策精準性,引導企業擴大國內短缺的先進技術設備進口。

關於財政金融支持

用足用好中央財政資金政策

開展第二批外經貿提質增效示範工作。研究設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二期。

加大進出口信貸支持

商業性金融機構進一步提升中西部地區分支機構在貿易融資、結算等業務方面的服務能力。鼓勵銀行和保險機構擴大保單融資增信合作,加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融資增信支持力度。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前提下,鼓勵國有大型金融機構加大資源傾斜,積極滿足中小微企業外貿融資需求。鼓勵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為符合條件的小微外貿企業提供融資增信支持。

更好發揮出口信用保險作用

進一步擴大出口信用保險承保規模和覆蓋面。加大對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加快拓展産業鏈承保,進一步擴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承保覆蓋面,優化承保和理賠條件。

優化跨境結算服務

鼓勵金融機構創新完善外匯衍生品和跨境人民幣業務,進一步擴大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規模,更好滿足外貿企業匯率避險和跨境人民幣結算需求。支持各地方加強政策宣介、優化公共服務,推動銀企精準對接、企業充分享惠。

關於對外貿易創新發展

穩定和提升加工貿易

強化用工、用能、信貸等要素保障,引導加工貿易向中西部、東北地區梯度轉移,促進加工貿易持續健康發展和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新認定一批國家加工貿易産業園。辦好中國加工貿易産品博覽會,支持東中西部産業交流對接。加快推進一批“兩頭在外”重點保稅維修試點項目落地,強化全生命週期服務保障。

完善邊境貿易支持政策

做大沿邊省份對外貿易。有力有序推進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試點工作。探索建設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數據監測平臺。修訂出臺邊民互市貿易管理辦法,優化邊民互市貿易多元化發展的政策環境,增加自周邊國家進口。

推進貿易數字化

支持大型外貿企業運用新技術自建數字平臺,培育服務中小微外貿企業的第三方綜合數字化解決方案供應商。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發展,加快貿易全鏈條數字化賦能,充分發揮先行示範效應,適時總結發展經驗。在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2023—2025年每年遴選5—10個數字化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典型案例,並推廣應用。

發展綠色貿易

指導商協會等行業組織制訂外貿産品綠色低碳標準,支持相關産品進一步開拓國際市場。組織開展重點行業企業培訓,增強企業綠色低碳發展意識和能力。

推動跨境電商健康持續創新發展

支持外貿企業通過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拓展銷售渠道、培育自主品牌。鼓勵各地方結合産業和稟賦優勢,創新建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積極發展“跨境電商+産業帶”模式,帶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出口。加快出臺跨境電商知識産權保護指南,引導跨境電商企業防範知識産權風險。建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線上綜合服務平臺併發揮好其作用,指導企業用好跨境電商零售出口相關稅收政策措施。持續完善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考核評估機制,做好評估結果應用,充分發揮優秀試點示範引領作用。

關於外貿發展環境

妥善應對國外不合理貿易限制措施

加強對地方和外貿企業的培訓指導,對受影響的重點實體幫扶紓困。發揮好預警體系和法律服務機製作用,支持各級應對貿易摩擦工作站和預警點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幫助企業積極應對不合理貿易限制措施。發揮貿促機構作用,做好風險評估和排查。

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

深入推進“單一窗口”建設,擴大“聯動接卸”、“船邊直提”等措施應用範圍,提高貨物流轉效率。穩步實施多元化稅收擔保,助力企業減負增效。加大對外貿企業的信用培育力度,使更多符合認證標準的外貿企業成為海關“經認證的經營者”(AEO)。進一步便利出口退稅辦理,推動實現出口退稅申報報關單、發票“免填報”,更好服務廣大外貿企業。各地方做好供需對接和統籌調度,健全應急運力儲備,完善應急預案,保障外貿貨物高效暢通運輸。提升口岸通關效率、強化疏導分流、補齊通道短板、提升口岸過貨能力。

更好發揮自由貿易協定效能

高質量實施已生效的自由貿易協定,編發重點行業應用指南,深入開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專題培訓,組織論壇等多種形式的交流活動,加強地方和企業經驗分享,提高對企業的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自由貿易協定的綜合利用率。鼓勵和指導地方組織面向RCEP等自由貿易夥伴的貿易促進活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