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一步強化政策引導 全力以赴促就業——兩部門介紹優化調整穩就業政策

2023-04-27 22: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題:進一步強化政策引導 全力以赴促就業——兩部門介紹優化調整穩就業政策

新華社記者姜琳、魏弘毅、姚均芳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優化調整穩就業政策措施全力促發展惠民生的通知》。通知部署了哪些穩就業舉措?將從哪些方面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27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社部、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解答有關熱點關切。

多方位擴大就業容量穩就業基本盤

“今年以來,就業形勢逐步恢復,保持總體穩定。”人社部副部長俞家棟介紹,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97萬人,同比增加12萬人;3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5.3%。

他表示,就業工作開局良好,但也要看到,穩的基礎仍不牢固,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壓力依然較大,部分高技能人才、複合型創新型人才短缺,勞動者在就業領域還面臨一些難題。

“此次優化調整穩就業政策措施,既是貫徹中央關於穩就業決策部署的具體體現,也是適應形勢穩定就業大局的現實需要。”俞家棟説,下一步將以落實文件為抓手,千方百計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兜底線,確保目標任務完成,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企業是支撐發展的力量載體,是吸納就業的源頭活水。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不斷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打出‘降、貸、返、補、提’等政策組合拳。”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介紹。

降,就是將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延續實施至2024年底,預計年均減負約1800億元。

貸,就是用好創業擔保貸款、穩崗擴崗貸款,對當年新招用符合條件人員達到一定比例的小微企業,可發放最高300萬元創業擔保貸款。

返,就是對不裁員少裁員的參保企業,繼續發放一定比例的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最高可到60%。

補,就是加大職業培訓補貼、社會保險補貼等各項政策落實力度,將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政策延續實施到2023年底。

提,就是支持企業開展職業培訓,將技能提升補貼政策實施期限延長到2023年底。

“我們將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大力推廣直補快辦模式,更快釋放政策紅利,更好助力穩崗擴崗。”張瑩表示。

多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

2023年,高校畢業生規模創歷史新高,青年就業依然面臨一些困難。俞家棟表示,此次國辦穩就業文件將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作為重要內容,著力在拓寬就業渠道上提出針對性政策舉措和工作安排。

在激勵企業吸納方面,將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政策的實施對象,由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擴展到離校兩年內未就業畢業生及登記失業青年,享受主體由中小微企業擴展到各類企業。同時延續實施國有企業一次性增人增資政策,支持國有企業擴大招聘規模。

公共部門崗位是畢業生就業的重要支持。文件提出,公共部門要帶頭履行社會責任,積極挖掘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崗位存量,加大補員力度,穩定招錄、招聘高校畢業生規模,合理確定招錄、招聘時間。

國資委社會責任局局長李軍介紹,為做好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國資委進一步督促指導國資央企穩定畢業生招聘規模,並與有關部門一起組織開展“百家高校行”校園專場春季招聘會、“千校萬崗·央企雲招聘”等活動。截至目前,共舉辦110余場雙選會,累計3.2萬餘家用人單位參與,提供崗位70萬個。

李軍表示,下一步,國資委將推動企業通過擴大有效投資、超前儲備人才、發揮産業鏈帶動作用等務實舉措,努力挖掘招聘空間;積極運用人力資源服務等市場化手段,規範程序、擇優錄用,引進更多高素質人才。

基層是高校畢業生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人社部人力資源流動管理司司長張文淼介紹,今年中央財政擬支持基層服務項目招募10.63萬名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招募3.4萬名高校畢業生,招募名額向民族邊疆地區、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地區傾斜,向脫貧家庭、零就業家庭畢業生傾斜。

多層次提供就業幫扶兜牢民生底線

幫助困難群眾就業,關係群眾冷暖、民生底線。“一季度我們累計幫助城鎮困難人員實現就業40萬人,推動脫貧人口務工規模達到3074萬人。”張瑩説,“同時我們也注意到,當前部分困難人員失業時間拉長,就業難度增加,面臨一定壓力。”

國辦穩就業文件專門強調加強困難人員就業幫扶、保障基本生活。張瑩表示,下一步將從四方面進一步提高就業援助精準性、實效性,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難人員就業幫扶工作,具體政策包括:

及時將零就業家庭、低保家庭等人員納入援助範圍;落實困難人員“一人一檔一策”幫扶措施,優先推薦低門檻、有保障的崗位,在重要時間節點集中組織專場招聘、定向推送崗位;運用優惠補貼政策鼓勵用人單位吸納困難人員,確保零就業家庭至少一人就業;及時做好失業保險金等待遇發放和社會救助等。

職業技能培訓是提升廣大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破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的重要途徑。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副司長王曉君介紹,下一步將從健全制度體系、聚焦重點群體、發揮聚合效應、堅持需求導向、融通培訓就業鏈條、強化技能引導六方面加大職業技能培訓的支持力度。

她表示,將充分利用就業補助資金、失業保險基金等資金,全年計劃組織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500萬人次以上;進一步聚焦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以及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開展滿足不同就業形態個性化需求的各類職業技能培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