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普惠型貸款平均利率較上年下降0.38個百分點——金融扶持小微企業創新創業

2023-05-05 08: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金融對促進小微經營主體全面復蘇和創新創業具有重要作用。中國銀保監會日前印發《關於2023年加力提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質量的通知》要求,銀行業保險業加力提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質量,切實增強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獲得感。

加強精準支持

小微企業分處不同行業,需要的金融支持千差萬別,提升服務精準度非常關鍵。“五一”假期,餐飲行業迎來客流高峰,這背後離不開金融機構的支持。近期淄博燒烤爆火,燒烤店主劉強果斷貸款擴大了自己的店面,進行了裝修。但貸款即將到期,由於自己與員工每天“超負荷”工作,沒時間去辦理續貸業務。光大銀行淄博分行了解情況後,安排工作人員主動上門,協助解決續貸業務。

瞄準小微企業需求,多家金融機構精準發力。據悉,中國銀行淄博分行與淄博市燒烤協會簽署了全面戰略合作協議,為小微企業推出多款專屬信貸産品;郵儲銀行淄博市分行針對燒烤經營業戶,燒烤器具、食材等産業鏈企業及個體工商戶,推出了“金爐”極速貸業務,貸款可隨用隨還。

隨著百姓出遊需求的恢復,文旅産業持續復蘇,行業內大量小微企業需要金融機構支持。銀保監會明確要求,銀行保險機構加強精準支持,要聚焦重點領域,支持住宿、餐飲、零售、教育、文化、旅遊、體育等領域小微企業的合理金融需求,促進經濟復蘇。同時,積極研發符合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特徵的信貸産品,更好滿足其用款急、期限短、頻次高的資金需求。金融機構需要繼續發揮特長,在支持小微企業方面推出創新舉措。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提醒,金融機構需加強特色貸款的貸後風險管理,謹防業務大起大落的潛在風險。

提升服務質量

山東尚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新型建築材料製造的小微企業。由於近期訂單迅速增加,企業自有資金難以滿足生産需要,想從銀行貸款用於生産。建設銀行德州分行在銀企對接活動中了解情況後,第一時間聯絡企業,為其辦理了全流程線上信用貸款“首戶快貸”,企業順利獲得100萬元貸款。

圍繞小微企業無貸戶擴大服務覆蓋面,也被列入此次銀保監會《通知》要求。《通知》明確,重點圍繞小微企業無貸戶擴大服務覆蓋面,加強對小微企業信用信息的挖掘運用,增加信用貸款投放。

據銀保監會披露,去年全年新增小微企業法人首貸戶81.5萬戶,首貸戶金額同比增長13.1%。今年以來,對“信貸空白”小微群體服務力度持續加大。數據顯示,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仍在降低,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一季度平均利率較上年下降了0.38個百分點。

金融機構在服務小微企業“增量擴面”的同時,還要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通知》明確要求銀行保險機構踐行客戶為本的理念,開展“走萬企 提信心 優服務”活動。深入了解小微企業全方位金融需求,找準與自身經營戰略的結合點。

不久前,北京一家從事建築幕墻裝飾裝修的小微企業出現了流動資金不足的情況。眼見500余萬元貸款即將到期,浦發銀行北京分行主動與企業聯絡。鋻於該企業此前良好的經營情況,銀行為其申請了續貸業務,將還款期限延期一年,並下調了部分貸款利率。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各金融機構要健全完善小微經營主體訴求回應機制,認真回應小微企業合理訴求,指導基層分支機構、客戶經理努力把問題解決在服務第一線。同時,加強風險監測分析,合理控制貸款質量。

形成服務體系

據悉,今年金融加力服務小微企業的工作目標是:形成與實體經濟發展相適應的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體系,總體繼續保持增量擴面態勢,優化服務結構,提升重點領域服務精準度,拓展保險保障渠道。貸款利率總體保持平穩,推動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逐步降低。

近年來,監管部門根據實體經濟發展形勢和經營主體金融需求,不斷調整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目標。2021年銀保監會強調“整體效能”,為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增加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活力,要求在小微企業金融供給總量繼續有效增長的基礎上,努力實現供給質量、效率、效益的明顯提升。

去年人民銀行印發《關於推動建立金融服務小微企業敢貸願貸能貸會貸長效機制的通知》,強調“長效機制”,要求金融機構著力提升服務小微企業的意願、能力和可持續性,助力穩經營主體、穩就業創業、穩經濟增長。

中國銀行研究院博士後李曄林認為,此次發佈的《通知》主要強調助力小微企業在支持經濟恢復和産業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從機制入手,形成與實體經濟發展相適應的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體系。

在對接服務方面,要求銀行機構加強紓困解難、擴大內需、穩定就業和科技創新等重點領域的支持;在優化結構方面,要求銀行機構擴大服務覆蓋面,完善定價機制,加大續貸支持;在增強能力方面,發揮差異化服務優勢,要求大中型銀行實現服務小微企業的規模經濟;在搭建平臺方面,要求銀行加強普惠小微貸款風險管理機制,暢通基層訴求回應渠道,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機制。

“銀行機構要進一步增加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廣度、深度和精度,以多元金融服務滿足新形勢下的需求,不斷加強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能力。”李曄林説。(記者 陸敏 王寶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